首位登上珠穆朗玛峰者逝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5:20 国际在线
首位登上珠穆朗玛峰者逝世(组图)
埃德蒙·希拉里

首位登上珠穆朗玛峰者逝世(组图)
埃德蒙·希拉里

首位登上珠穆朗玛峰者逝世(组图)
埃德蒙·希拉里(左)与丹增

首位登上珠穆朗玛峰者逝世(组图)
看,珠峰就在眼前了。

  国际在线专稿:新西兰当地时间1月11日,第一位成功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探险家埃德蒙·希拉里在其家乡去世,享年88岁。这位谦逊的探险家,因为征服了坚不可摧的世界最高峰而永垂青史。

  总理哀悼:失去他是新西兰不可弥补的损失

  埃德蒙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国际各界纷纷哀悼。英国探险家和环保人士彭·哈多称埃德蒙的去世是“地球探险的一个章节终结了”。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特别发表讲话,他称埃德蒙·希拉里的去世,是新西兰不可弥补的损失。“此时此刻,我的心与希拉里夫人、埃德蒙的孩子们以及他们整个家庭、亲朋好友在一起。”“埃德蒙曾谦虚地称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新西兰人,但事实上,他是位巨人。他不仅征服了珠穆朗玛峰,他的人生更闪耀着意志坚定、谦虚、慷慨的光辉。”

  “他是一位传奇的登山者、探险家,是新西兰迄今为止最有名的慈善家。他的率直、坦诚将永远被我们铭记,所有新西兰人都为他的离去深深哀悼。”

  自卑的小男孩涌动着冒险的情愫

  埃德蒙·希拉里于1919年7月20日出生于新西兰奥克兰波斯富街。小时候,他就在父亲的监督下在户外进行了大量的历练。从少年时代起,埃德蒙与父亲一起靠养蜂维生,每天肩扛大袋蜂蜜爬山、下山。

  埃德蒙小时侯身体瘦弱而且特别害羞,因此他被迫离开了奥克兰文法学校的运动队。许多年后他依然说:“我是一个害羞的人,而且骨子里有着深深的自卑感,直到现在依然还是如此。”

  尽管他在体育方面没有任何天赋,但他的梦想是进行冒险。16岁时,他随学校到位于北部小岛的鲁阿佩胡火山旅行,在那里他有生以来第一见到了雪。正是这次旅行激发了他对于世界高峰的热爱。

  埃德蒙15岁就进入大学学习,比他的同学们提前了两年,但在大学期间他没有通过任何一门考试,而且没有一个朋友。毕业后,他回家工作,在父亲的养蜂场里干着没有任何酬劳的工作,而空余时间里,他对攀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埃德蒙申请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但随后他被告知,当飞行员需要先进行为期一年以上的培训。不久以后,他成为了新西兰空军的一位领航员,并在那里干了两年。后来,在一次意外事故后,他被解职了。但从那时起,他立志要攀登并征服珠穆朗玛峰。在一次战前,他对战友说:“总有一天我要登上珠峰。”

  被解职后,埃德蒙加入了奥克兰一家高山俱乐部,参加了一些攀登活动,并花了大量时间为攀登珠峰做准备,包括练习攀爬岩石和冰凿,甚至还学习了摔跤。

  他在珠峰停留了15分钟

  1951年,埃德蒙第一次看到了喜马拉雅山,并于次年加入了英国珠峰攀登培训队。1953年,埃德蒙加入英国探险队攀登珠峰。此前,他已经攀登了11个不同的峰值超过6000米的高峰。400多名英国探险队员在英国登山家约翰·亨特的带领下向珠峰发起冲击。其中,埃德蒙和他的尼泊尔人高山向导夏尔巴·丹增被认为是最强的一组。

  1953年5月29日注定是历史性的一天,埃德蒙和丹增成功征服了世界顶点,并将他们的名字刻进了史书。在描述胜利之前的最后时刻时,他说:“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前方的高峰又远又陡,我几乎看不见北坡和绒布冰川。我抬头向上方看,只能看见一个白雪皑皑的雪峰。当我们将冰镐一次又一次敲进冰雪中不断前进后,我们终于站在了峰顶。”

  埃德蒙和丹增仅仅在珠峰逗留了15分钟,向南向北分别遥望尼泊尔和中国西藏的美景。顺利返回大本营后,他们二人迅速成为明星。埃德蒙被封为爵士,丹增获得了乔治勋章。

  在埃德蒙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之前,前后共有30多支探险队止步于8千多米的高峰,许多年轻的探险家还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不过埃德蒙并没有抱着荣誉睡大觉,他的探险活动仍在继续。几年后,埃德蒙率领探险队抵达南极点和长江源。他还是世界上第一个驾驶拖拉机横跨南极洲的人,是名符其实的20世纪最伟大的探险家之一。

  热爱雪山更热爱公益慈善

  成名后,埃德蒙依然过着谦逊的生活。他将大部分的生命都献给了生活在珠峰下的人民,并在那里留下了美誉。而且更不可思议的是,当地人许多人竟都以为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养蜂人。

  埃德蒙多年来一直出资帮助当地建学校、医院。1960年,他前往尼泊尔,帮助当地人建立诊所、医院和17所学校,并劝说尼泊尔政府通过法律,保护珠峰的环境。

  1975年3月31日,埃德蒙正在尼泊尔一座山区小镇监督当地环境保护工程的实施,并等待妻子和年仅16岁的女儿从加德满都乘飞机来到他身边。然而,等到的不是妻儿,而是一架直升机:飞机失事,埃德蒙妻儿双双遇难。

  悲剧发生后,埃德蒙更加致力于慈善事业,帮助喜玛拉雅山附近的居民建医院、桥梁和诊所。(旺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