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减少人员伤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1:18 新华网
日本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减少人员伤亡(组图)
日本救护人员帮助震区居民撤离。 路透社

日本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减少人员伤亡(组图)
地震使岩手县多处路面破损变形。路透社

  日本政府推行的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地震的伤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东京 “幸亏有了这几秒,我才可以抱着孩子躲起来。”大崎市居住的家庭主妇佐佐木瞳说,余震到来前的两三秒,她看到了电视上的警报,马上抱起了一岁的孩子。

  日本东北地区6月14日早晨发生里氏7.2级地震。截至6月15日上午10点,累计发生余震264次,最大余震5.7级。据不完全统计,已造成9人死亡,11人失踪,233人受伤。灾区出现了断水断电断煤气的情况,电话也很难打通。部分受灾山区发生了山体滑坡和大坝裂缝。

  虽然这次地震震级为7.2级,但是并没有造成大范围的人员伤亡,这与日本政府推行的紧急地震速报系统有一定关系。

  何谓地震速报?

  所谓“紧急地震速报系统”遵循的是这样一套理论:地震发生时,一般是破坏力较小但速度较快的地震波(日本简称“P波”)先活动,接着就是破坏力大但速度慢的地震波(简称“S波”)。两种震波之间存在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差。日本技术人员正是利用这个时间差,使用仪器探测出P波后,迅速发出预警。在S波来临之前,人们可以得到几秒到十几秒的宝贵逃生时间。

  这套预警系统以前多用于特殊机构。如安装了信号接收装置的列车、电梯在接到信号后,可以迅速自动停止运行,建筑工地和医疗机构等也能够马上停止作业,减少工程人员和病人的损失。

  从去年9月开始,日本气象厅开始面向一般市民提供5级以上的地震警报。普通市民可以通过电视、广播和专用的防灾行政无线设备接收警报,在更大的地震波来临前,保存生命,减少损失。

  地震来临前的几秒

  6月14日早上8点43分51秒,紧急地震速报系统检测到了“岩手宫城内陆地震”震源地的P地震波,3秒后总务省气象厅发出了面向一般国民的5级弱自动紧急地震警报,1秒后自动修正为5级强地震,4秒后再次更正为6级强地震。

  宫城县大崎市田尻地区在这次地震中的震度为6级弱。在S波到来前的5.33秒,地震预测警报启动了。据《朝日新闻》报道,49岁的高桥厚志当时正在看电视,电视里响起了“大地震!大地震!”的警报,“快躲起来!”他马上朝在客厅的两个儿子大喊。就在一家人刚躲好时,地震来了。所幸,一家人没有受伤。

  大崎市的古川第三小学的学生们也很幸运。因为学校安装了速报预报装置,在距离震动10秒前,校内就响起了地震预报广播。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马上跑到附近的安全地带,逃过一难。

  实际上,离震源越远,震度越低,预警时间与实际S波到来之间的时间差就越大,预警效果就越好。除了宫城县的大崎市(震度为6级弱)在地震前5秒就接到预警以外,离震源70公里的仙台市宫城野区五环(震度为5级弱)在15.32秒前就接到了预警。

  由于这套防灾无线装置造价昂贵,动辄数百万日元。根据总务省消防厅统计,日本全国1788个市町村中只有61个安装了此系统。这次遭受地震的宫城县栗原市和岩手县陆前高田市就是其中的两个。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