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今日将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邀外媒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01:16 新华网
朝鲜今日将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邀外媒报道
6月2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记者抵达朝鲜首都平壤顺安国际机场。

朝鲜今日将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邀外媒报道
6月26日,韩国MBC电视台的记者抵达朝鲜首都平壤顺安国际机场。 新华社记者高浩荣摄

朝鲜今日将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邀外媒报道
资料图片:这是2003年2月5日拍摄的朝鲜宁边核设施的卫星照片。 新华社/法新

朝鲜今日将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邀外媒报道
  资料图片:有报道称,朝鲜预计将于6月27日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这是宁边核设施冷却塔的资料照片(摄于2007年12月18日)。 新华社发(王炜摄)

  当天,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五国的电视记者乘坐从北京出发的高丽航空班机抵达平壤。他们将对朝鲜27日炸毁宁边地区核设施冷却塔进行报道。 新华社记者高浩荣摄

  背景资料:朝鲜为何要炸毁宁边核冷却塔

  新华网6月26日专稿:朝鲜计划要炸毁宁边地区核设施冷却塔,这一消息已经在国际社会传播得沸沸扬扬。最近,与朝鲜举行六方会谈的5个国家已经受邀报道炸毁冷却塔事件,受到邀请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届时将向全世界转播炸毁冷却塔的实况。

  曾是朝美斗智焦点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资料,朝鲜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核技术研究,60年代中期,在苏联的帮助下,朝鲜创建了宁边原子能研究基地,培训了大批核技术人员。当时,朝鲜从苏联引进了第一座800千瓦的核反应堆,使朝鲜核技术研究初具规模,宁边由此成为朝鲜核工业重地。

  1987年,朝鲜在宁边地区建成5兆瓦石墨反应堆,并开始从该反应堆中提取制造核武器的原料钚。2006年10月朝鲜进行的第一次地下核试验,利用的就是从这座反应堆中提取的钚材料制成的核装置。

  根据六方会谈去年10月3日通过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朝鲜在去年11月开始对宁边三个核设施"去功能化",其中主要对象就是5兆瓦核反应堆。专家们指出,所谓"去功能化"是让核反应堆无法随时启动。尽管"去功能化"本身并不等于完全废弃核设施,但这是"以最终废弃"为目标的、具有实质性的步骤之一,对促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去功能化"的进展,冷却塔作为核反应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逐步进入人们的视线,成为一个具有象征性意义的建筑物。有报道说,上世纪90年代朝鲜按照朝美签订的《日内瓦框架协议》冻结了宁边的5兆瓦核反应堆后,美国一直利用卫星监视该冷却塔是否冒烟,以此作为检验朝冻结核设施的一个手段,并且还把冷却塔的运转作为评估朝鲜提取钚的数量的一个依据。在此期间,朝鲜也曾在冷却塔问题上与美国"斗智",故意烧些废纸让烟囱冒出烟来,以此来"迷惑"美国。

  始终伴随分歧较量

  不过,随着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的进展,冷却塔现在基本已成无用之物。按照六方会谈的共同文件,炸毁冷却塔并未包括在第二阶段行动之中,一般认为它属于下一阶段弃核过程的课题。朝鲜现在主动提前炸毁冷却塔,并昭示天下,显然是要表明如下态度:第一,朝鲜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是坚定和不可怀疑的;第二,朝鲜希望通过采取主动行动消除美国的疑虑,推动六方会谈尽早复会;第三,只要美国履行"行动对行动"的原则,朝鲜今后有意采取更为大胆和果断的措施。

  众所周知,朝美今年来通过一系列直接接触和对话,进一步增进了相互的理解和信任。尤其是朝鲜在5月上旬向美国移交了自1986年以来的核计划文件以后,朝核问题第二阶段行动明显进入了收尾阶段,双方的敌对关系有所缓和。美国5月中旬宣布将向朝鲜提供50万吨粮食援助正是在这一缓和形势下出台的。

  美称朝核申报清单涉及铀浓缩计划和核不扩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