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为泰党人民党争抢组阁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泰国为泰党人民党争抢组阁权(组图)
阿披实·维乍集瓦

泰国为泰党人民党争抢组阁权(组图)
荣育·威猜迪

泰国为泰党人民党争抢组阁权(组图)
  6日,泰国民主党等5个政党的代表和部分前人民力量党下议院议员在新闻发布会上手挽着手。

  包含泰国遭解散前执政党人民力量党部分成员的为泰党7日举行大会,宣称能在国会下院得到足够支持组成新政府。前一天同样宣称能组阁的反对党民主党质疑这一说法。

  泰媒体援引前总理颂猜·翁沙瓦的话说,好戏刚刚开始。

  新政党

  据新华社电 包含泰国遭解散前执政党人民力量党部分成员的为泰党7日举行大会,选举代理主席荣育·威猜迪为党主席。为泰党方面宣称能在国会下院得到足够支持组成新政府。

  为泰党:获足够票数组建政府

  为泰党是泰国最年轻的政党之一。本月2日,泰国宪法法院以大选舞弊为由解散人民力量党、中庸民主党和泰国党这三个原执政联盟政党,并宣布三党执行委员在5年内不得从政。颂猜政府随即倒台。此后,人民力量党非执委成员纷纷加入为泰党,组成新的政治力量。

  在7日的为泰党大会上,荣育接受党内成员提名,在不记名投票中获得绝对多数支持票,当选党主席。曾担任内政部次长的荣育是当天唯一获提名的主席候选人。

  选举结束后,为泰党副主席卡纳瓦·瓦信颂翁说:“我们现(在下议院)有222席,超过组建政府需要的半数。我们以前的联盟伙伴也将加入我们。我们现有足够票数。”

  反对党

  据新华社电 泰国主要反对党民主党6日说,已在国会争取到足够支持,即将组建新政府,结束持续数月的政治危机。

  民主党:获多数议员支持组阁

  按照民主党的说法,它已经取得超过半数国会下院议员支持。

  泰国《民族报》报道,民主党争取到原执政联盟中部分党派成员支持,这些成员在下院所占议席超过60个。

  加上本身拥有160多个议席,民主党获得下院至少250名议员支持,超过下院480名议员的半数。

  民主党秘书长素贴·托素攀在当晚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民主党可选择与原执政联盟中的5个小党派合作,共同组阁,结束政治危机,恢复秩序。

  “这里的每个人都对国家政治形势充满信心,”素贴说,“因此,我们决定共同组建联合政府,以解决国家危机。”

  原执政联盟中第二大党泰国党回应说,愿意加入民主党,支持民主党主席阿披实·维乍集瓦出任新总理。

  他信前妻回国

  据新华社电 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前妻朴乍曼5日结束近4个月的国外流亡,返回曼谷。组阁在即的背景下,朴乍曼这一举动引起泰国媒体猜测。

  人民力量党成员多为他信支持者,他们在人民力量党解散后加入为泰党。

  媒体据此猜测,朴乍曼回国旨在重新召集他信的支持者,对为泰党领导人选举施加影响,进而影响新内阁组建。

  但朴乍曼的发言人表示,朴乍曼回国目的在于探望生病的母亲“(朴乍曼)不想卷入政治。为泰党选择领导人有既定程序,肯定与她无关。”

  《曼谷邮报》7日援引前总理颂猜的话说:“这只不过是第一局而已,还要再打几局才能结束呢。”

  泰国国会下议院有480席,但由于数十名议员被禁止从政,因此眼下下议院到底有多少议员并无统一说法。

  为泰党表示目前在下议院有222席,民主党则宣布在下议院支持者超过250人。

  总理宝座之争

  民主党主席阿披实现年44岁,在英国出生,大学生涯在牛津度过。他受到大城市中产阶级喜爱,在军队和外国投资者中都有支持者,但在农村支持率不高。阿披实7日说:“如果民主党组建新政府,我将重振人民信心。”

  面对民主党的攻势,为泰党主席荣育表态,如能成功组建政府,愿向盟友出让总理职位。他说:“为泰党并不想要总理职务,我们愿意和联盟其他党派协商,确定总理人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泰国 总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