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十大富豪总资产蒸发三分之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03:18  新京报
俄罗斯十大富豪总资产蒸发三分之二(组图)
  普罗霍罗夫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发家。2007年,普罗霍罗夫成立了名为“奥涅辛”的投资集团,主要涉足纳米生物科技等高科技领域。他作风高调,亦如其身高那般显眼,从不讳言偏好金发美女

俄罗斯十大富豪总资产蒸发三分之二(组图)
杰里帕斯卡以铝生财

俄罗斯十大富豪总资产蒸发三分之二(组图)
2008年12月9日,英超切尔西俱乐部老板阿布携女友在纽约街头散步

  金融风暴刮过后,全球金融资本集体缩水,其中就包括那些俄罗斯亿万富豪手中的资产。2008年,俄罗斯身价10亿美元的富豪排行榜上多达101人;时至今年,据俄罗斯商业杂志《finans》报道,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俄富豪数量在一年之间砍了一半,减少至49人。排名前十位的富豪的总资产更是在一年之间蒸发了三分之二。

  普罗霍罗夫危机前拼命套现

  经济危机令众多俄罗斯富豪“下水”,惟有一人“上岸”。他是俄罗斯新首富米克哈伊·普罗霍罗夫,身价141亿美元。此前,他在俄罗斯富豪榜上只能算是小字辈。金融危机之后,正当大部分富豪的资产集体缩水时,普罗霍罗夫投资的纳米生物科技公司为其赚足了实惠和面子。

  普罗霍罗夫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发家,最早从事能源行业,诺里尔斯镍业公司就是他旗下的产业。2007年,普罗霍罗夫成立了名为“奥涅辛”的投资集团,主要涉足纳米生物科技等高科技领域。

  他,身高超过两米,这是俄富豪榜上的身高奇迹,可谓“前无古人”;拥有一家篮球俱乐部;作风高调,亦如其身高那般显眼,从不讳言偏好金发美女;有传闻称其“召妓”;曾斥资15亿美元,创办“势利”杂志和电台,为一帮炫富的富豪们提供自娱自乐的空间。

  享受奢华生活的同时,普罗霍罗夫并未沉湎其中,而是拥有良好的“嗅觉”。刚有金融风暴的苗头时,他迅速将自己的大量资产套现。去年4月,在镍价暴跌前,他向俄铝业大王杰里帕斯卡的铝业控股公司出售了诺里尔斯镍业公司25%的股份,由此获利70亿美元。而后者收购的股份市值从130亿美元一度跌至33.8亿美元。

  如今,在俄罗斯许多富豪等待克里姆林宫的援助时,手握大量现金的普罗霍罗夫已开始低价购进许多新股票。金融风暴来临之前,俄富豪列别杰夫曾预言:“他们(俄金融寡头)当中有些人一定会失去其资产,要么被政府拿走,要么被投资者掠取。”不过,普罗霍罗夫很幸运。

  叶利钦家属获政府资助

  普罗霍罗夫凭借其出众的判断力,提前将个人资产套现,从而在经济危机来临之前规避了风险。不过,收购普罗霍罗夫手中股份的杰里斯帕卡走了背字。他只能依靠与克里姆林宫的交情,从政府那儿获得资金援助,等待翻身的时机。

  去年的俄首富、铝业大王杰里帕斯卡,一度身价超过400亿美元的他,到今年资产缩水至49亿美元,位居富豪榜第8名。

  杰里帕斯卡出身贫寒,大学时就开始当“倒爷”,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苏联解体后,他从西伯利亚萨扬斯克铝厂的一线干起,26岁被任命为该厂总经理。随后,他自己通过并购活动,将这家制铝厂“据为己有”。数年之后,该厂成为俄罗斯铝业领域的大公司。

  单打独斗难以成就后来的富豪杰里帕斯卡,他的另一个优势就是善于经营人脉。其妻保莉娜·尤玛莎娃是叶利钦的外孙女,凭借这一关系,杰里帕斯卡的生意得到俄权力阶层的呵护和扶持。

  不过,杰里帕斯卡在打造铝业帝国之时,也欠下了高达140亿美元的外债。金融分析人士称,这无疑让外国银行有了控制俄铝业的大好机会。认输或坐以待毙,不是他的性格。自去年年底开始,杰里帕斯卡就呼吁克里姆林宫扩大公共开支,采购积压的金属原材料,从而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同时,他向俄外贸银行借款45亿美元,以便偿还公司所欠的一部分外债。这是俄政府自金融风暴后发放的第一批国家援助。

  俄专家评价这一援助时,用了“史无前例”一词。“没有国家的援助,俄罗斯铝业根本无法渡过当前的难关。”俄罗斯“安东”资本分析中心的专家如此表示。(颜颖颛)

  ■ 花边

  “二号”富豪资产缩水推迟婚期

  尽管英超切尔西俱乐部老板阿布是俄“二号”富豪,然而其个人资产因金融风暴从235亿美元缩水至如今的139亿美元。为此,他不再像以前那样动辄以近亿英镑购置一名球星,并且推迟婚期应对金融危机。

  阿布对政治“不感兴趣”,他更在意是否以稳妥的方式将资产转移到英国,以便“高枕无忧”。得益于俄政府的默许,阿布在英国注册了一家投资公司。通过该公司,阿布控制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50%的股份、俄铝业公司25%的股份和俄航空公司的部分股份。这些资产的市值在危机中大幅缩水。

  他需要等待,等待缩水的资产迎来“牛市”。(颜颖颛)

  ■ 形势

  多数实体企业无法获得贷款

  俄产品国内外市场需求减少,失业人数增加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近日在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市说,俄罗斯经济结构“陈旧、不符合现代要求”,应该对其进行调整。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国务委员会主席团会议发言时说,国际金融危机的顶峰仍未到来,俄罗斯应着手解决经济多元化、发展基础设施、巩固金融系统等问题。

  梅德韦杰夫说,目前俄罗斯为应对危机应采取的举措包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促进就业、实施基础设施改造等。他还表示,为增加本国产品的需求量,俄将对大型国有集团的投资计划进行相应调整。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纳比乌林娜当天在会上说,当前俄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三个方面:多数实体经济领域的企业无法获得贷款;俄企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需求下降;失业人数增加和居民收入减少。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克列帕奇17日说,考虑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俄经济发展部预测今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将比去年下降2.2%。

  由于经济不景气,加上物价上涨,俄罗斯老百姓也开始节衣缩食。全俄舆论研究中心17日公布的最近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俄罗斯人已经开始改变消费和购物习惯。调查称,32%的俄罗斯人为了省钱开始购买更便宜的商品,23%的俄罗斯人因为物价上涨而寻找兼职,12%的人开始动用储蓄,另有5%的人购买备用商品以花掉快速贬值的卢布。(钟合)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富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