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反政府示威冲突已致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7:26  中国新闻网
视频:泰国两名平民遭示威者枪击身亡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泰国反政府示威冲突已致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泰国示威者与军方在街头对峙

泰国反政府示威冲突已致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泰国军队驱散示威者

  中新网4月14日电 泰国曼谷进入紧急状态后,军警与反政府示威者爆发正面冲突,荷枪实弹的军警13日开始采取清场行动,发射催泪弹驱散在一个道路交汇处聚集的红衫军。红衫军投掷汽油弹顽抗。冲突13日晚蔓延到总理府附近,据14日最新统计,至少有两人在冲突中丧生,另有100多人受伤。

  目前曼谷市内仍有3万名示威者堵塞多处地点,有示威者驾驶石油气卡车停泊于路口和免税店前,威胁民众安全。

  泰国当局表示,他们已加强所有港口与机场保安,总理阿披实强调,军队将与政府立场一致,矢言4日内恢复秩序。泰国政府发言人彭尼坦称:“为了大家的安全,在此后的数小时内将实行数项安全措施,保护所有主要港口、机场和主要基础设施……这在紧急情况下是非常正常的例行程序。”

  军方发言人称,在曼谷著名地标胜利纪念碑附近的丁当地区路口13日聚集了约300名示威者,与200名军警对峙,军警要求示威者除路障但不果,有示威者企图驾驶巴士撞向士兵,士兵遂向天开枪及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泰总理称局势“得到控制”

  泰国总理阿披实13日夜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在同反政府示威者进行一天的争斗后,军队已经控制住首都曼谷的局势。阿披实说,人们有权举行和平示威,但不是暴乱。他说,“我们相信,我们已经控制住局势。”

  泰国前总理他信则呼吁泰国冲突各方放弃使用暴力,并进行和平合作。他信在一个秘密地点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专访时说,这几天曼谷进行示威的泰国人,都是为了在泰国实现真正的民主。过去,民主在泰国只属于一小部分人。他指责政府使用暴力镇压手无寸铁的民众,同时指责政府干涉新闻媒体。

  英国广播公司驻曼谷记者说,整个一天的局势都在不断变化。士兵们有时表现出巨大的克制,有时却看上去毫无纪律。星期一正值泰历新年,一些示威者向士兵送上一束束粉色的玫瑰,以示和平。

  示威者使用汽油弹顽抗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现场记者所见,手持M-16步枪的士兵最少开了数百枪,大多朝天发射。示威者则投掷汽油弹、催泪弹、石块和水樽还击。部分示威者退至附近横街,其后重新集结。一些示威者被士兵捉住,强行脱去身上的红衫。清场行动持续至日间,现场枪声不绝,示威者焚烧车胎图阻截士兵,街上到处火光熊熊,浓烟密布。

  医院报告有百人在冲突中受伤,大部分是吸入催泪气体,当中24人情况严重,分送5间医院治疗。红衫军领袖贾都朋指责总理阿披实下令军警用实弹攻击手无寸铁示威者。

  军方发言人山审强调士兵只是使用空弹及向天开枪,他指责示威者用“武器”向士兵开火,军方拘捕了部分示威者,胜利纪念碑附近地区的交通已恢复正常。

  军方声称,将于其它地区进行类似的清场行动。据目击者表示,军队逼近总理府外的示威地点,已越过部分路障,示威者焚烧巴士阻塞通往总理府的道路,一些警方车辆遭人抢掠。

  政府建筑被焚 交通停顿

  军方总部13日下午5时遭一批示威者投掷汽油弹,包括教育部大楼和一间电视台在内的多栋建筑物遭人纵火。此外,曾裁定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因选举舞弊而需解散的泰国宪法法院遭3枚榴弹袭击,其中一枚爆炸,1名军官受伤,建筑物轻微损毁,红衫军声称手榴弹是第三方政党投放,目的是趁机制造混乱。

  曼谷市面气氛相当紧张,市内包括交通枢纽华兰蓬火车站的火车服务已经停顿。在清迈,3000名红衫军阻挡连接清迈和南奔府的道路。另外曼谷通往东北各省的主要高速公路亦被堵塞。美联社记者看见在冲突现场附近的世纪公园酒店,有外国游客匆匆赶乘的士前往机场。由于市政府取消所有庆祝活动,加上发生冲突事件,市面已感受不到节日气氛,但部分泰国民众和外国人仍苦中作乐,互相射水庆祝。

·前总理他信

 政党:人民力量党、反独联 代表阶层:占泰国人口70%的农民和城市草根阶层

 政治目的:要求阿披实辞职;重新大选;进行民主改革

·现总理阿披实

 政党:人民民主联盟(民盟) 代表阶层:三成中产阶级、知识阶层以及地方世袭领主

 政治目的:拒绝辞职,通过政治改革和平推进民主

·国王和军队

 国王拥有绝对权威,政党互相争斗,军队收拾残局,然后政治洗牌,重新大选。

·2006年9月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时任总理他信当时正在美国参加联合国会议;其后素拉育被任命为泰国临时总理,他信被迫流亡海外。

·2008年2月 沙马任泰总理,但其后反政府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民盟)不断举行大规模集会,指责沙马政府是他信政权的代理,要求沙马立即下台。

·2008年9月 沙马被剥夺总理职务,颂猜当选总理,民盟继续大规模集会示威;12月,颂猜下台,反对党主席阿披实当选泰总理

·2009年4月 支持前总理他信的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发动大规模游行示威,正在泰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被迫取消。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泰国 示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