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去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1日09:19  中国新闻网
视频: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去世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去世(组图)
  这是2008年6月6日,阿基诺夫人(中)在菲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左)位于马尼拉的私人住所出席宴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许林贵摄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去世(组图)
这是一张未标明拍摄日期的阿基诺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8月1日,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因结肠癌医治无效在首都马尼拉逝世,享年76岁。

  从一名不识政治险恶的家庭主妇,成为凝聚在野阵营的核心人物,领导不流血革命成为亚洲第一位女性国家元首,之后又在七场军变的风暴中安然完成任期,被视为菲律宾民主象征的阿基诺夫人,以柔性力量写下传奇。

  本名玛利亚-科拉松-阿基诺,小名柯莉(Cory)的阿基诺夫人,1933年1月25日出生于吕宋岛中部丹辘省的富有家庭。据报道,她的曾袓父原名许尚志,1861年自福建南渡菲律宾经商,改名许范戈。

  科拉松13岁时赴美留学,1953年取得法文系文学士学位返国,原欲继续攻读法律,但在第2年嫁给前国民大会议长之子阿基诺二世,两人育有4女1男。

  阿基诺二世仕途一帆风顺,1955年,即以22岁之龄,当选家乡镇长,之后从镇长而省长,再于1967年获选参议员,并有意于1973年竞选总统,成为当时强人马可仕的政敌。马可仕于1972年9月21日宣布戒严,在废宪后继续执政,同时开始大规模拘捕反对派人士,包括阿基诺二世在内。

  1980年,在美国前总统卡特干预下,马可仕将被判死刑的阿基诺二世和他的家人放逐美国。1983年8月21日,阿基诺二世不听劝阻执意返菲,不料在走出班机时被枪手射杀,倒卧于马尼拉国际机场停机坪。科拉松自美返菲处理亡夫后事,阿基诺二世出殡当天,媒体称有200万人含泪送葬。

  之后两年,科拉松参加了多场示威集会,1985年,马可仕宣布次年2月7日举行临时总统大选,科拉松被推为反对阵营共主,挑战马可仕长达20年的统治。

  1986年2月15日,选举结果公布,科拉松败选,一个星期后,马可仕的两名盟友--国防部长安瑞烈和参谋总长罗慕斯倒戈,在天主教登高一呼之下,数百万民众走上乙沙大道反对独裁统治,之后包围总统府,史称“乙沙革命”。

  2月25日,科拉松和马可仕分别宣誓就职菲律宾共和国第11任总统,但马可仕当晚就在美国的安排下以直升机载到夏威夷,开始流亡生活。

  科拉松在1986到1992年担任总统期间,主导推行多项改革,包括废国家立法院,改立参议院与众议院,重组最高法院,制定及落实新宪法、家庭法、民法、行政法、地方政府法,以及土地改革法等。1991年,科拉松终止菲美军事基地协议,撤除美国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

  面对诸多人祸与天灾,科拉松在马拉坎南宫的日子并不平坦,1986至1987年间的6场、1989年的1场军变,导致152人死亡、770人受伤,包括科拉松的独子。此外,1990年的大地震夺走1600条人命,次年火山爆发导致300人丧生,同年一场超级台风更造成6000人死亡。

  科拉松于1992年因宪法限制未再竞选连任,她所支持、时任国防部长的罗慕斯,以微弱票数领先接下了她的位子,继续解决她所留下来严重缺电、经济疲弱、土地改革未能贯彻、以及清剿叛军成效不佳等问题。

  卸任后,科拉松回归平民生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拉拔中小企业及倡导廉政,但未完全脱离政治,2001年推翻艾斯特拉达的第2场人民力量革命,她就扮演了重要角色;2004年,阿罗约总统竞选舞弊疑云爆发,她也参与了多场民间反贪污示威集会。

  科拉蓉曾于1988年访问中国,并曾到福建省寻根。

  2008年3月24日,科拉松的家人宣布她罹患结肠癌,经过化疗后还曾多次公开露面,然而7月1日,消息传出指科拉松病情恶化住院,第2天家人宣布放弃任何方式的治疗,她的支持者为她举办为期9天的祈福弥撒,希望她能康复,或至少减轻痛苦。但科拉松仍难敌病魔,于1日辞世。

  1986年那场“不流血的人民力量革命”,让科拉松于同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虽然未能得奖,但仍被菲律宾人视为民主的象征,地位崇高,深得各方敬重。科拉松走入历史,但她以柔性力量创造的传奇,会继续流传下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基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