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巴塔利班头子马哈苏德毙命

 

图文:巴塔利班头子马哈苏德毙命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这是极少数可以确信为马哈苏德本人的照片之一,其他照片要么极度模糊,要么不能得到证实。

  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塔利班头子贝图拉·马哈苏德的助手7日向媒体透露,马哈苏德在美军发动的导弹袭击中被打死,目前巴塔利班正开会遴选马哈苏德的继任者。

  德新社援引马哈苏德助手的话称,美军5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发动的导弹袭击中打死了马哈苏德、他的妻子以及6名保镖。5日下午,他们为马哈苏德举行了葬礼。

  据悉,目前巴基斯坦塔利班正在召开会议,遴选马哈苏德的继任者。预计他们将在7日晚些时候宣布马哈苏德的死讯,并会公布马哈苏德的继任人选。

  5日凌晨,一架美军无人战机对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大本营——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发动导弹袭击。事后巴军方官员披露,美军导弹袭击了马哈苏德岳父的住所,造成包括马哈苏德妻子在内的数人死伤。

  巴基斯坦GEO电视台披露,美军发动袭击时已确认当时马哈苏德所在的位置,随后发动了一场相当精准的打击,不仅打死了马哈苏德、他的妻子和保镖,而且炸毁了马哈苏德所乘坐的装甲车。

  作为巴塔利班组织的最高头目,马哈苏德生前遥控指挥了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还是2007年12月暗杀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的幕后黑手。巴政府对他悬赏50万美元,而美国政府则悬赏500万美元。

  马哈苏德极度谨慎,从不在镜头前露真容。极少数几次接受媒体采访,也严令记者不得拍摄他的正面照,以至于他被击毙后,西方各大媒体竟找不到一张他的正面清晰照。

  人物背景

  马哈苏德:从塔利班小兵到一方诸侯

  据新华社电贝图拉·马哈苏德出生于巴基斯坦西北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曾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基层成员。美军发动反恐战争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崩溃,马哈苏德回到家乡,组织塔利班武装,宣称对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效忠。

  之后数年,马哈苏德麾下武装不断壮大,成为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实际统治者。

  2007年,马哈苏德整合巴境内各个塔利班武装派别,宣布成立“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自任最高领导人,麾下拥有数万人马,已经完全独立于阿富汗塔利班之外,成为割据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一方诸侯。今年年初,马哈苏德麾下武装一度逼近距离巴首都伊斯兰堡不足百公里的地区,引起全国震惊。

  据信,马哈苏德在巴境内组织了一系列武装恐怖袭击,包括刺杀前总理贝·布托、万豪酒店爆炸案等,美国一些反恐专家已经将马哈苏德视作本·拉登之后最危险的恐怖分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