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森林大火蔓延已致28人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1日03:01  北京日报
俄罗斯森林大火蔓延已致28人死亡(图)
7月29日,在俄罗斯城市沃罗涅日郊外,一名消防人员在用高压水龙头扑灭房屋大火。新华社发

  俄罗斯官员30日说,俄中南部地区森林大火持续蔓延,迄今已经导致28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上万灾民和滞留游客被紧急转移。

  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当天视察灾区,警告救灾不力的官员将被撤职。

  [火情急]

  受持续高温和干旱天气影响,森林大火迅速蔓延,眼下已经覆盖大约900平方公里,相当于德国首都柏林大小。

  火灾集中在俄罗斯中部和南部地区。沃罗涅日地区灾情最严重,当地多个村庄遭大火摧毁。

  俄罗斯电视台画面显示,沃罗涅日州首府沃罗涅日市遭大火围困,多个街道浓烟弥漫,远处森林大火肆虐。

  在下诺夫哥罗德地区一处村庄,大火20分钟内席卷村内340座房屋。

  俄罗斯新闻社30日报道,过去24小时内,超过1000座房屋遭焚毁。这是俄罗斯领土欧洲部分遭遇的最严重森林火灾。

  俄紧急情况部门当天下午说,过去24小时里,俄扑灭火点29处,但过火总面积又扩大3万公顷。据俄气象部门预报,8月初俄大片地区还将迎来一次高温天气。

  [救灾忙]

  紧急情况部说,现阶段23.8万人参与灭火,10多架灭火飞机和直升机从空中喷洒水和灭火粉末。

  总理普京30日取消一次会议,前往下诺夫哥罗德视察。当地大约540座房屋遭大火焚毁。

  在一处村庄,普京向周围的村民承诺:“冬天来临之前,每一座损毁的房屋都会修好。我们将重建村庄。”他说,联邦政府将拨专款帮助村民,遇难村民的家庭将获得100万卢布(约合3.3万美元)救助。

  普京说,今年夏季火灾多发,迄今已经发生2.1万多起火灾,比去年同期多10%。

  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下令军队出动,帮助地方政府扑灭森林大火。

  [发警告]

  一些村民30日向普京抱怨,当地政府一些官员灭火措施不得力,组织混乱,导致不必要的损失。

  有的灾民说,他们向当地消防部门打电话报告灾情,却无人接听。

  普京敦促地方官员采取紧急措施,尽快扑灭森林大火。

  他警告,灭火不力的当地政府负责人应当辞职,检察部门“将认真审查、评估每一名官员的作为”。

  另外,树木焚烧后产生的烟尘和有害气体可能严重损害居民身体健康。

  按照一些环境保护主义者的说法,2002年,莫斯科地区发生森林大火,烟雾长时间弥漫在莫斯科上空,导致上百人死亡。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森林 大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