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两具存放2000年木乃伊因骚乱受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04:33  扬子晚报
苏莱曼向穆巴拉克宣誓就职。 苏莱曼向穆巴拉克宣誓就职。

埃及民众30日继续示威。 埃及民众30日继续示威。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9日任命国家情报总局局长奥马尔·苏莱曼为副总统。此前数小时穆巴拉克刚刚任命前空军司令沙菲克为新政府总理。30日大批埃及民众仍在举行示威,并有数千名囚犯越狱。

  政局>>>情报局长成为接班人

  埃及国家通讯社中东通讯社报道,受穆巴拉克任命,埃及情报局局长苏莱曼于29日下午宣誓就职,出任埃及副总统。这是30年来埃及首次任命副总统。西方媒体普遍把对苏莱曼的任命解读为现年82岁的埃及总统终于确定了接班人。

  苏莱曼1936年7月2日出生于埃及南部城市基纳,1954年进入埃及军事院校学习,随后赴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受训。他参加过1962年的也门战争,以及1967年和1973年对以色列进行的战争。苏莱曼1993年出任中东地区最具实力和最具神秘感的埃及情报局局长一职。

  苏莱曼深受穆巴拉克信任。1995年,穆巴拉克前往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访问前一天,苏莱曼强制性建议穆巴拉克改乘军用装甲车出访,外界不解。结果在那次出访途中,穆巴拉克险遭刺杀,装甲车司机遭枪击身亡,穆巴拉克安然无恙。此后,苏莱曼备受器重,受命领导埃及国家情报总局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等别国情报机构合作,跨国打击恐怖分子。

  在埃及政坛,苏莱曼是一位中间派人物。苏莱曼曾参与巴以和谈协调工作,受巴勒斯坦、以色列、美国三方信任。“维基揭秘”公布的电文显示,美国驻埃及大使斯科比2007年曾向国内汇报称,苏莱曼在埃及的执政阶层和普通民众中都具有影响力,曾被穆巴拉克的儿子贾迈勒视为政敌。

  新总理曾是空军司令

  穆巴拉克29日任命前民航部长艾哈迈德·沙菲克为新政府总理,指派沙菲克组建新政府。 

  沙菲克,69岁,受埃及各党派人士及精英阶层尊重。在29日集体辞职的政府中,沙菲克担任民航部长。

  沙菲克为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出身,曾在埃及空军担任多个职务,1996年至2002年担任空军司令。沙菲克退役后担任埃及航空公司总裁,2002年出任民航局局长。 

  在担任埃航总裁期间,他大刀阔斧地进行企业改革,推动埃航成为中东地区最重要的航空运营商,使埃航在硬件现代化和管理现代化方面改头换面。

  在担任民航局长期间,沙菲克对国内几座主要机场大力度改造,使开罗国际机场成为中东地区最重要的航空枢纽,获得民众好评。在埃及政坛,沙菲克以杰出管理才能和高效率作风闻名。

  骚乱>>>千年木乃伊被“斩首”

  在首都开罗,数以千计的示威者无视政府颁布的宵禁令,30日凌晨继续在市内纵火,开罗主要广场也被抗议人群占据。

  军方当天一度朝天鸣枪,试图驱散示威者,但示威群众拒绝退让,最终军方没有对抗议活动加以干预。此前曾与示威者发生激烈冲突的警察自29日也渐渐在街头消失。截至30日,动乱已造成100多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警方统计说,自28日以来,示威者针对开罗17座警察局实施纵火犯罪,部分警局的枪械遭劫。

  示威者还打开几座监狱的大门,逃脱囚犯人数约达5000。埃及最大反对派组织“穆斯林兄弟会”的34名主要成员也成功越狱,这批人士27日被政府拘捕,囚禁在狱中。开罗市区的抢掠情况严重。当地市民自发出动保卫家园,他们的武器包括曲棍球棒甚至桌子腿。据报道,港口城市亚历山大也发生多起示威者抢掠连锁超级市场的事件。

  动荡的局势殃及该国世界级文物。28日晚,埃及博物馆比邻的埃及执政党中央党部遭示威人群纵火,接着就有数十人攀爬铁围栅或馆旁行道树,跳进馆区意图劫掠馆藏,致使两具有着2000年历史的木乃伊的头部被扯掉,约10件文物仿品受损。

  此时,一名男子挺身而出,向骚乱群众喊话说:“我们不要像巴格达那样。”劝告群众不要掠夺博物馆文物。另有数名群众也自发在博物馆大门前围成人墙保护馆内文物。最后,军方的4辆装甲车占领博物馆前的有利据点,部队接着包围该馆并进入馆内,围捕了意图劫掠的民众。 

  半岛电视台遭封杀

  埃及官方通讯社报道,信息部长30日下令,关闭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埃及的运作,中断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的信号,撤销电视台的广播牌照,并驱逐该电视台在当地的所有员工。半岛电视台在埃及反政府示威中,报道示威情况,埃及人从报道中获得最新的消息。 

  1月29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贾迈勒和阿莱都已逃往伦敦。俄媒转引报道称,关于贾迈勒携带“黄金和外汇”逃往伦敦的传闻在几天前就被西方媒体报道出,但稍后该消息被埃及官方予以坚决否认。贾迈勒一直被看成是将接任父亲穆巴拉克出任埃及下任总统的人选。

  持续动荡影响到埃及的经济形势。30日是埃及金融周的第一天。不过,埃及中央银行副行长希沙姆·拉米兹29日宣布,埃及银行、证券交易所等金融机构30日将维持关闭状态。“这只是预防措施,周一(31日)各金融机构将做好开放的准备,”拉米兹说。针对先前有关资本流动猛烈、热钱活跃的担忧,拉米兹说,埃及央行实力雄厚,储备充足,任何“热钱”活动注定是短期行为。

  美、英、法、德四国领导人30日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施压,要求他避免暴力事件恶化,并履行改革承诺。 

  新华社 中国日报 中新

  ■相关新闻

  中国外交部提醒中国赴埃及公民慎重考虑出行计划,并指示中国驻埃使馆协助中国公民和旅行团回国。

  外交部30日凌晨在其官方网站再次提醒拟于近期赴埃及的中国公民和团组密切关注局势发展,慎重考虑出行计划。据外交部网站消息,日前,有前往埃及的中国公民和团组途中提出协助回国请求。外交部高度重视,已指示相关使领馆为其回国积极提供协助。外交部领事司提醒已在赴埃及途中的中国公民和团组如有滞留情况,可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必要协助。同时,再次提醒拟于近期赴埃中国公民和团体密切关注局势发展,慎重考虑出行计划。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埃及 示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