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西兰南岛地震造成至少65人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00:29  新华网
2月22日,在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救援人员转移一名遇难者遗体。新华社发(新西兰报联社 戴维·韦锡摄)   2月22日,在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救援人员转移一名遇难者遗体。新华社发(新西兰报联社 戴维·韦锡摄)

  新华网惠灵顿2月22日电(记者刘洁秋 黄兴伟) 22日中午时分发生的一场里氏6.3级地震,使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遭受重创,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65人死亡,近200人被困或失踪,数百人受伤,上千名民众无家可归。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政务参赞程雷说,有一名中国女性公民受困于倒塌的建筑中,使馆已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并要求新西兰方面及时给予救援。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说,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积极与当地华侨华人社团联系,等克赖斯特彻奇机场航班恢复后,使馆将派工作组前往地震灾区。

  据新华社报道员提供的最新消息,到傍晚时分,克赖斯特彻奇部分地区已恢复供电,但电话仍然不通。当地余震不断,从里氏3.4级至5.7级不等,多达十几次。

  地震发生后,克赖斯特彻奇电话中断,部分地区手机信号出现故障,80%的地区停电。市区公交、铁路停运,机场进出港航班停飞,震中利特尔顿港关闭,学校停课,整座城市陷入瘫痪。

  在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许多老建筑墙倒屋塌,公路扭曲变形,地标式建筑大教堂及一些重要设施被损毁。目前,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已被封锁,只有军车、救护车、消防车可以出入。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当天下午赶往灾区视察后,确认已有65人遇难,并称这是新西兰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地震发生后,新西兰政府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克赖斯特彻奇市长宣布当地进入紧急状态,并设立紧急指挥中心,预计紧急状态将持续数天。警察、消防员等大批搜救人员从新西兰全国各地赶往灾区,连夜开展救援工作。受伤者在三处伤情分诊点接受救治,至少1000人需到临时设立的避难中心过夜。

  去年9月,克赖斯特彻奇附近曾发生里氏7.1级地震,但无人死亡。专家认为,22日地震造成严重伤亡的主要原因在于它是浅源地震,震中距地表仅5公里,距人口稠密的市中心仅10公里。去年地震时已经受损的老建筑,在这次强震中被彻底摧毁。此外,由于地震发生在中午,人们集中在工作地点、学校及餐厅等公共场所,导致多人被砸死砸伤或困在倒塌建筑物中。

  坎特伯雷大学地质系的马克博士表示,此次地震不是去年9月地震的余震,而来自一条新的断层带。他说:“我认为今天的地震来自完全不同的断层系统,它与我们之前研究的断层系统有明显区别。”

  地震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向新西兰表示慰问。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2日晚致电新西兰外长麦卡利,代表中国政府对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地震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诚挚慰问,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沉痛哀悼。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致电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向地震遇难者致哀。他表示,欧盟随时准备向新西兰提供所需援助,并参与新西兰的救灾工作。

  此外,丹麦外交部22日说,数名丹麦公民在地震中下落不明,目前仍无法取得联系。斐济政府也对在新西兰斐济公民生命安全表示担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西兰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