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部分地震灾区开始搭建板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02:00  新京报
3月18日,日本石卷,一位母亲和孩子在避难所休息。 3月18日,日本石卷,一位母亲和孩子在避难所休息。

18日,宫城县,遭遇海啸后,几位灾民一起回到已经成为废墟的家中寻找可用的生活用品。 18日,宫城县,遭遇海啸后,几位灾民一起回到已经成为废墟的家中寻找可用的生活用品。

  据新华社电 日本地震和海啸救灾重点逐渐由搜寻失踪者和处置遇难者遗体转向安置灾民。昨日,部分灾区地方政府开始搭建板房,着手转移重灾区民众。日本政府考虑缩减财政年度预算,为灾后重建筹集资金。

  岩手将建8千余套板房

  昨日,岩手县陆前高田市率先在当地一所中学校园内拼装200套预制活动板房。每套板房面积30平方米,2室1厅,可供2至3人居住。

  岩手县釜石市政府说,原定当天在一处棒球场开始搭建临时住所,因无法确保建筑材料运输车辆所需汽油供应而推迟。

  岩手县打算搭建8800套临时住所;另一重灾区宫城县打算数天内动工。

  除搭建板房外,岩手县打算把部分灾民转移至埼玉等灾情较轻的地区,埼玉一座体育馆预计将接收5000名灾民。

  政府尚未评估重建费用

  一些政府人士披露,菅直人及其所属民主党考虑修改2011财政年度预算案一些关键条款,放弃部分竞选承诺,为灾后重建筹集资金。

  民主党先前提议改革高速公路收费,逐步降低收费,直至实现免费,如今将重新评估这一方案;同时考虑不再寻求增加育儿补贴,预计可减少2000亿日元(约合24.4亿美元)财政支出。

  政府尚未评估重建费用。共同社评论,即使调整这两个预算项目,仍不足以弥补资金缺口。美国高盛公司先前估算,地震所致损失为2000亿美元。

  据《日本经济新闻》昨日报道,政府打算设立贷款项目,总额10万亿日元(1220亿美元),以低息或利息补贴形式发放,帮助受灾企业维持日常开支或修复设施。

  ■ 安置

  进福岛避难所先接受检测

  检查合格获一张小纸条证明,避难所内有电视、自行车、母婴室等基本设施

  吾妻综合运动公园距福岛县政府约10公里,是当地接纳人数最多的避难所。现在约1500人在此避难。

  在公园体育馆门口,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医生正在给入馆者从头到脚做检查,辐射量未超标者,就给一张小纸条以作证明。进入体育馆时,需出示这张纸条。

  避难所能提供基本生活设施和服务。一层大堂有一台电视,供避难者收看有关核泄漏的最新动态和救灾情况。大堂中央有当天的报纸,每人可免费取阅。馆内外还有手机充电器、留言板、自行车出借等服务;一些二手杂志和书籍供避难者打发时间;有哺乳需要的母亲,可使用专设的母婴室。馆外备有救护车,身体不适者可随时寻医问诊。特设的集体浴场,分时段一次能供40名男性或女性使用。

  福岛南高中的渡边彩女和同学守在垃圾袋边,提醒避难者勿忘给垃圾分类。像渡边这样的志愿者,馆内有60多人。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 黄晓勇)

  自卫队员帮灾民建澡堂

    昨日,在岩手县釜石市进行救援的自卫队员们给当地灾民搭建起了一个浴室,让8天没有入浴的民众痛快地洗了个澡。

  由于几乎每个日本人每天都要洗澡,地震和海啸让他们的这个习惯被迫中断了8天。为了能让灾民们洗个热水澡,在岩手县釜石市进行救援工作的北海道陆上自卫队第七师从几天前就开始忙碌,搭建公共浴室。

  昨日,这个名为“铃兰浴池”的澡堂在釜石灾害对策本部附近“开张”,吸引了周围十多公里内灾民的光顾。自卫队专门开通了到达澡堂的大巴车,接送洗澡的灾民。

  澡堂其实就是两个巨大的帐篷,使用的是移动式的热水锅炉。自卫队员为此注入了4吨的热水,规模模仿阪神大地震时的救援举措。

  当地最低气温还在零度左右,所以澡堂的利用率很高。自卫队员负责控制人数,每次允许男女各20人分别进入。

  63岁的久保浩吉洗完澡后满意地说,洗澡是很多灾民的最高要求。“地震让我的房子和车都损失殆尽,洗澡之后过去的生活习惯恢复,现在安心了。”

  (张乐)

  灾民组织“夜间巡逻队”

  近日,岩手县陆前高田市广田町附近发生了割草机、煤气罐等生活救灾物资被盗的现象,18日晚,当地灾民自发组成了一个“夜间巡逻队”,守护公共财产的安全。

  18日的巡逻队员是62岁的菅野千春和34岁的菊地兼。两人拿着手电筒,在黑夜里穿梭在各个避难所和瓦砾堆间。菅野先生说,没有人居住的房屋是两人关注的重点。“有避难的人告诉我们,白天回家后发现家里的蜡烛等东西被偷了。还有人说他们家的割草机、煤气罐也被人偷了。”

  当晚,他们一共遇到了4辆汽车,并对司机进行“盘查”。最终证明两台是自卫队的卡车,还有两台是当地政府的车辆。

  “因为地震后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聚集到了一起,不了解的情况太多,我们觉得夜间巡逻还是有用的。”两人说,一些被海啸冲走的汽车里的物品被偷了,汽油也被人盗走。当地灾民和政府商量后,自发组织了“夜间巡逻队”,每2人一组负责周围1.5公里范围的地区巡逻。 (张乐)

  国际电联空运卫星电话援日

  据新华社电 18日,国际电信联盟(简称“国际电联”)副秘书长赵厚麟说,灾难发生后,国际电联先后4批将约200部卫星电话空运日本。

  赵厚麟说,灾害发生后,国际电联紧急调用全部库存并从别国调运移动卫星通信设施,帮助日本灾区救援队伍、医务人员、灾民保持沟通。他说,这些卫星电话是国际电联专门用于全球救灾的设备。

  赵厚麟特别提到,中国积极响应国际电联号召,17日确认向国际电联捐助2万美元,由国际电联购置卫星电话通话时间,帮助日本灾区。这样,国际电联的卫星电话提供给日本后,日本不需要支付通话费,可以马上使用。

  赵厚麟说,其他国家也提供了援助,例如澳大利亚捐助相当数量款额,帮助国际电联重新购置设备、卫星通话时间,还有一些电信产业纷纷表示愿意提供赞助。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