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辟谣没地震 震死300人7名科学家被控过失杀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01:42  华商网-华商报

  

辟谣没地震震死300人7名科学家被控过失杀人(图)

  2009年4月6日,拉奎拉一座教堂的顶部遭到地震破坏新华社资料照片当地时间26日,意大利7名科学家因2009年未能预测地震被控过失杀人罪。消息一出,争议纷纷:意大利媒体指出,震前当地居民已发现异常,但这些专家却对此不以为然,甚至一名专家称“居民可待在家喝红酒”。最终,这场地震致308人丧生……

  还让居民放心在家喝红酒

  据美联社26日报道,当地时间25日,意大利7名科学家被控过失杀人罪。原因是他们在2009年4月6日发生在意大利中部拉奎拉地区的地震前,未能及时向当地居民发出警报,导致超过300人丧生。法官下令这7人9月20日出庭。

  意大利媒体援引法官的话称,“拉奎拉地区的民众早在地震发生前6个月就感受到地面的轻微震动,然而,被告却向当地民众传递了不准确、甚至是错误的信息,未能对地震的发生提出警告。”

  检方还拿出一份2009年3月31日地震专家召开会议时的备忘录。这次会议就是针对民众担心会发生地震而召开的。根据这份备忘录,当时的各位专家认为,拉奎拉地区不太可能发生大地震。

  随后,这些地震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竭力打消人们对地震的担忧。当时一名专家在被问到拉奎拉地区的居民是否应该待在家中,喝杯红酒时,这名专家称:“当然,当然要喝一杯卓林普乐怡诺红葡萄酒。”还有媒体称,在爆发地震数周前,有一名科学家曾预测拉奎拉附近会发生大地震,却被人以散播恐慌为由报警,其后被迫在网上移除其研究数据。

  大多数古建筑物地震中倒塌

  2009年4月6日,意大利中部拉奎拉地区发生里氏6.3级地震。古城拉奎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城内有很多建造于古罗马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物。由于年代久远,大多数古建筑物都在此次大地震中倒塌。地震共造成308人死亡。中新

  4000地震专家给意总统寄联名信

  专家齐呼:地震不能被预测不能治罪

  这次控告激怒了全世界的专家们,科学家们的辩护律师称,以目前的科学技术,根本无法准确预测地震。世界上也没有任何一次大地震曾被预报。

  来自世界各地的近4000名地震学家为这7名科学家辩护,联名签署了一封信寄给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敦促他把精力放在减少灾害和地震防备上,而不是这些不应负责任的地震学家们。

  美国南加州地震中心主任汤姆约旦表示:“地震随时可能发生,尽管人们会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来预测地震的发生,但总是很难评估。几十年来,很多方法都试过了,其中包括断层活动、地面变形和气团运动研究等等。地震是不能预测的,特别是地震发生的具体时间更不可能预测。”

  有些专家表示,虽然地震不能预测,但是类似日本大地震前的早期预警系统仍可拯救生命。 本报综合报道 袁金会

  网民:既不可预测,就不该肯定无地震

  “好了,因为我们起诉科学家,之后再没有人会想成为一名科学家。然后呢?我们依靠宗教和信仰来祈求上帝不要再发生地震?” ——— 波帕

  “这样我要起诉所有的医生!每个医生都有治不好的病人,我要起诉他们谋杀!我还要起诉占星家,他们的预测也没几个准的。” ——— 瑞普

  “没有理由假设一系列小地震就是一个大地震的前奏。科学家也表示该地区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也没排除会发生大地震。地震预测又不像是看到天空的乌云就能预测到下雨。”———伊莎

  “这些科学家明明知道地震是不能被预测的,就不应该那么肯定地说不会发生大地震,更不应该让民众待在家里喝红酒,应该让民众做好防震的准备。”——— 戴夫

  “这些科学家没本事就不要乱辟谣,我的叔叔就是在地震中丧生的。我觉得他们应该负一定的责任,即使他们预测不到地震,也应让民众加强防震措施,而不是让他们放松警惕。”——— 道尔森本报综合报道 袁金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