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超强太阳耀斑将袭击地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02:05  华商网-华商报

  

超强太阳耀斑将袭击地球(图)

  太阳往年发生耀斑的情景据英国《每日邮报》20日报道,英国科学家警告说,在未来两年内,当太阳活动达到高峰期时,强烈太阳耀斑恐袭地球,能量等级可能达到“5级”,造成北欧和英国等地区的电网瘫痪,导致大面积停电。

  威力

  相当于100枚氢弹爆炸

  太阳耀斑是一种最剧烈的太阳活动,周期约为11年,每次持续时间为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之间不等。一旦出现太阳耀斑,对于太阳表面来说就是一次惊天动地的大爆发。耀斑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0万至100万次强火山爆发的总能量。

  6月初,美国NASA的“太阳动力天文台”报道说,太阳已从一个超长的休眠期中苏醒过来,一个更加剧烈的太阳活动正在酝酿之中。NASA的科学家就指出,在未来的两年内,太阳活动将在从沉睡的静止期苏醒,届时将发生大规模日冕喷发现象,巨大的闪焰威力将相当于100枚氢弹爆炸,瞬间撞击地球磁层。抵达地球后可引发中度地磁暴,影响卫星通讯和地球上的电力供应。

  影响

  北欧和英国恐大规模停电

  科学家指出,这次太阳耀斑的规模是百年难遇的,可能到达“5级”,要比1989年时造成魁北克省600万户停电的那次太阳活动强烈五倍。1989年加拿大魁北克省有600万居民因为遭受磁暴袭击而停电9个小时。专家表示,“5级”太阳耀斑袭击地球时,最容易出问题的应该是北欧和英国的电力网络,这些地区可能出现持续数日的大规模停电。

  1859年的“卡灵顿事件”是历史上有记载的最严重的一次太阳耀斑大爆发,袭击了全球的电报线,能量之大甚至能将电报纸点燃,使电报员触电,还造成了长达8天的恶劣空间天气。

  由于当时主要依靠蒸汽机和劳力,太阳耀斑并未给地球带来过于严重的灾难。如果“卡灵顿事件”发生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其造成的影响将不可估量,航天、信息系统可能被摧毁,电力系统可能遭到严重破坏。甚至美国科学家警告说,超级太阳耀斑大爆发会让美国从发达国家变成发展中国家。

  应对

  英美联手建预报中心

  据了解,一波太阳耀斑爆发后,可能在几分钟之内到达地球,第二波更加危险的能量流,可能于三天后到达,这意味着政府有足够的时间来制订应急计划。

  英国首席科学家贝丁顿爵士表示,太阳能量的剧烈爆发可能影响到英国的国防系统。英国能源大臣胡恩表示,如今正在研究应对措施保护电力供应系统,包括完全切断电网造成暂时停电,以及让飞机在低空飞行,以免受到过度辐射。政府官员也正在考虑升级电源变压器,以应对太阳耀斑袭击的考验。

  由于担心太阳风暴给地球带来严重影响,英国气象局同美国联手建立一个24小时预报中心,关注预测以及研究如何应对太阳活动对英国的影响。如果能准确预测太阳耀斑袭击地球的时间,地面上就可以选择关闭正在执行任务的卫星的电子信号,能源公司也能针对此出台发生大规模停电时的“B计划”,宇航员则可以错开太空行走的时间,以将影响降到最低。本报综合报道袁金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