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飓风艾琳登陆美国230万人紧急疏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08:25  北京日报
上图:8月27日拍摄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罗丹特海岸。 上图:8月27日拍摄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罗丹特海岸。

8月26日,在美国纽约市,居民准备用木板遮住窗户抵御飓风。新华社/路透 8月26日,在美国纽约市,居民准备用木板遮住窗户抵御飓风。新华社/路透

  由于美国气象部门警告说于27日袭击东海岸的飓风“艾琳”可能带来严重灾害,截至26日美东部沿海已有十个州先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下令将约230万居民进行紧急疏散。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因自然灾害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疏散行动。

  5000多万人将受影响

  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27日上午说,飓风“艾琳”当地时间27日7时30分(北京时间19时30分)左右在北卡罗来纳州卢考特角附近登陆,已导致1人死亡。据预报,首都华盛顿、金融中心纽约等都处于飓风可能经过的区域,超过5000万居民可能将受影响。

  “艾琳”是自2008年飓风“艾克”之后,首个登陆美国本土的飓风。此前,美国东北部海岸已经数十年未受飓风直接冲击。

  华盛顿地区预计将在27日下午遭到风暴袭击,纽约地区则可能在28日面临风暴冲击。从北卡罗来纳州以北沿海各州都已发出飓风警告。

  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主任里德说,预计“艾琳”飓风将对东部沿海和一些内陆地区造成重大灾害,带来强风、暴雨和巨浪,导致洪灾、断电、停水、房屋倒塌等危害。

  奥巴马提前结束休假

  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提前结束在马萨诸塞州的休假赶回首都华盛顿,指挥针对飓风“艾琳”的应急准备工作。奥巴马当天发表公开讲话,呼吁居住在可能遭受风暴袭击的沿海地区居民“严肃看待”这次强度可能是“历史性的”飓风,立即进行疏散,“不要等待,不要延迟”。

  奥巴马当天还宣布纽约州进入紧急状态,指示国土安全局、联邦紧急措施署等联邦部门随时准备向该州提供联邦救灾援助。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26日发布命令,要求900名美军士兵和国民警卫队成员以及100辆汽车随时待命;27日中午开始,纽约大都会捷运局所属的公共汽车、火车、地铁全面停驶;如果风速超过每小时90公里,州政府将关闭华盛顿桥等六座桥梁,保留海底隧道和三洲桥等桥梁通行;纽约州际公路和主要高速公路可能将关闭等。

  纽约市首次停运地铁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26日中午发布命令,要求包括华尔街在内的纽约市沿海区域的37万居民在当地时间27日下午5时之前强制性撤离,违者将处以500美元罚款或90日拘留。此前,纽约市从未采取过类似行动。布隆伯格还命令,全市开放91个疏散中心和庇护所,为紧急疏散无法回家的人提供临时住宿。除检查建筑工地和施工设备安全的人员外,所有建筑施工队停止工作,直到29日7时。

  为了确保安全,纽约市还宣布将于27日中午关闭地铁系统,这是该市历史上第一次因为应对自然灾害而宣布地铁停运。

  居民抢购应急物资

  除纽约州外,美国东海岸南至北卡罗来纳州、北至缅因州的其他9个州也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政府部门下令居住在沿海和低洼地带的居民撤离。

  连日来,美国东部沿海地区的许多居民纷纷抢购发电机、瓶装水、雨具、手电、罐头食品等应急物资,导致许多商品被抢购一空,许多大型超市和商店紧急调运物资以满足需求。

  有经济学家预测,“艾琳”将可能造成高达1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对陷于困境的美国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7000架次航班被取消

  东北部是美国空中交通最为繁忙的区域。然而,受“艾琳”影响,多家航空公司将取消至少7000架次行经东海岸的周末航班。

  一名机场发言人说,纽约地区3座主要机场约翰·F·肯尼迪国际机场、拉瓜迪亚机场和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自27日中午起,将不对进港航班开放。

  包括美国航空公司在内的多家运营商希望旅客重新安排出行计划,避免前往可能受飓风影响的地区。

  联邦航空局表示,将在必要情况下关闭受“艾琳”影响的机场飞行控制塔。不过,大多数航站楼仍将正常运营,以安置滞留的旅客。

  路透社说,“艾琳”过境以后,航空公司恢复运营仍需一段时间,29日恐仍有不少航班延误或取消。

  10万国民警卫队候命

  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26日表示,军方将向东北部沿海各州提供支持,大约10.1万名国民警卫队成员候命。

  国防部已经下令北方司令部在联邦紧急措施署领导下,提供后方支持。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新泽西州麦圭尔—迪克斯—莱克赫斯特基地和马萨诸塞州韦斯托弗空军后备基地将为联邦紧急措施署提供支持。

  在布拉格堡,国防部部署了225辆装载食物、水和发电设备等物资的卡车。另外,国防部还在东北部地区部署18架直升机,用于紧急救助。

  (综合新华社报道)

  科普

  飓风和热带气旋

  飓风是热带气旋的一种,是自然界最强有力的风暴之一。

  热带气旋是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根据形成地点的不同,热带气旋演化后的称呼也有所不同:在大西洋和东太平洋地区,被称作飓风;在西太平洋地区,被称作台风;在印度洋地区,被称作旋风。

  飓风最大的威胁来自其形成的风暴潮,后者是强烈大气扰动如热带气旋(台风、飓风)、温带气旋(寒潮)等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高现象。风暴潮与正常潮汐运动的影响相叠加,可导致沿海地区平均水面上升5米以上,引发严重洪水。由于美国大西洋沿岸以及墨西哥湾很多人口稠密地区的海拔不超过3.5米,风暴潮很容易造成巨大破坏。

  (据新华社电)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更多关于 飓风 艾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