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挪威数万人广场高歌抗议枪击案暴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4月26日,4万人聚集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中心广场,抗议布雷维克的暴行且毫无悔恨之心的罪过。 4月26日,4万人聚集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中心广场,抗议布雷维克的暴行且毫无悔恨之心的罪过。

疑犯布雷维克。 疑犯布雷维克。

  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涉嫌制造挪威首都奥斯陆爆炸案和于特岛枪击案。至今,布雷维克并不为自己的举动感到悔恨。4月26日,数万人聚集在挪威的众多广场上,齐声高歌民谣“Children of the Rainbow(彩虹之子)”,以此蔑视布雷维克的暴行。

视频:挪威数万人在广场高歌抗议枪击案暴行来源:广东电视台《广东早晨》

  天降大雨市民高歌

  在上周的法庭庭审过程中,布雷维克特别提及《彩虹之子》这首歌。在其看来,这首歌如同“文化侵略者”渗透到挪威的学校内。20世纪70年代歌曲《彩虹之子》的原版是美国民谣之父皮特·西格(Pete Seeger)演唱的“Rainbow Race(彩虹之族)”。随后,网民们在社交网站Facebook(脸谱)上发起抗议布雷维克暴行的号召。

  布雷维克于去年7月22日涉嫌制造惨案,造成77人遇难,其中多为青少年。媒体称,参与4月26日抗议活动的市民借助音乐对抗恐怖行为。当日,有4万人聚集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中心广场上齐声高唱民谣《彩虹之子》。当时,天降大雨。一曲结束,有市民在法院的石阶上摆上玫瑰花,以此缅怀惨案中的遇难者。

  媒体称,布雷维克对惨案欠缺悔恨之心让挪威民众感到震惊。他们认为,对付布雷维克的最好办法,就是对其憎恨的所有一切,表达他们的爱,例如民谣《彩虹之子》。

  疑犯憎恨多元文化

  布雷维克公开宣称,他制造惨案的目标就是执政党工党。在其看来,工党政府向穆斯林移民开放边界,是背叛了这个国家。布雷维克在上周的庭审过程中道出了令人毛骨悚然的犯罪细节。媒体将此解读为对暴行毫无悔恨之心。

  布雷维克曾将自己比作“好战的民族主义者”。据其解释,制造惨案的原因在于工党推行多元文化和温和的移民政策,大量的外来移民瓦解了挪威社会。

  自布雷维克承认自己的罪行以来,他的精神状况成为庭审必须面对的核心问题。倘若被证明精神正常且有罪,布雷维克将面临21年监禁;如果经鉴定有精神问题,布雷维克将被强行接受精神病治疗。

  对此,布雷维克表示,最糟糕的情况就是被宣布有精神问题,因为这将使得他的观点“失去合理性”。(物语)

  天空满是星星,眺望如蓝色大海般遥远,鲜花生长在大地。你能渴求更多?兄弟姐妹们,我们生活在一起。彩虹的孩子,肥沃的土壤。 ——挪威民谣《彩虹之子》(部分)

  ■ 相关新闻

  “挪威人赢了”

  民谣《彩虹之子》演唱者现场演唱

  布雷维克的言行激怒了挪威人。克里斯蒂·巴尔和里尔·霍纳瓦格于是在社交网站上发起高唱民谣的抗议活动。他们在网页上留言说:“让我们并肩而立……让我们齐声高歌,我们真的认为这首歌描述的就是世界本来的模样。”

  《彩虹之子》的演唱者、挪威著名民谣歌手尼尔森也参加了4月26日的抗议活动。尼尔森为大雨中的支持者用挪威语和英语演唱了这首歌。尼尔森在演唱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我们赢了。”来自挪威、丹麦、瑞典和法罗群岛的五位文化部长也参加了当天的抗议活动。

  于特岛枪击案遇难者之一的父亲、“7月22日国家支持团体”的发起者亨利·布拉特曼以及工党青年组织AUF的领导人埃斯科尔·佩德尔森呼吁参与抗议活动的民众,对去年夏天发生的惨剧,保持克制。布拉特曼说:“你们今天来这儿就是要说,不要再发生类似惨剧。”

  布拉特曼还表示:“我们今天举行抗议活动,是因为我们相信挪威有别于犯罪者呈现的模样。”据其介绍,他支持一个开放、温暖、包容且民主的挪威。(物语)

  幸存者失忆 父亲出庭作证

  24岁的惨案幸存者安娜·赫兰娜·路德经历爆炸案后,一度昏迷了一个月。醒来时,丧失了记忆,就连父母的姓名,她都不记得了。她的父亲简·埃里克·路德也在布雷维克受审过程中出庭作证。

  在法庭上,简·埃里克·路德强忍泪水。他说,当他看到躺在医院里的女儿,遭遇足以致命的脑部伤情时,他的心情复杂。“就好比同一时刻,经历最惨痛和最幸运之事。”简·埃里克·路德称,“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活着,可怕的是她伤情依旧。”(物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挪威 枪击 抗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