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伊朗拦截无人机被逼退(组图)

2013年03月16日01:59  北京晨报
伊朗出动的美制F-4“鬼怪”型战机 伊朗出动的美制F-4“鬼怪”型战机
美国MQ-1型“捕食者”无人侦察机 美国MQ-1型“捕食者”无人侦察机

  美国国防部14日说,一架伊朗战机试图在海湾空域拦截一架美国无人机,遭到两架美国战机“示警”后离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同一天说,伊朗可能一年左右研制出核武器,美方不排除使用武力迫使伊方放弃核计划。

  “捕食者”遇上“鬼怪”

  美国防部发言人乔治·利特尔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拦截12日发生在“公海”海域上空,双方没有交火。

  “其中一架美国飞机发射照明弹,警告伊朗战机,后者随后停止拦截,”利特尔说,那架没有携带武器的MQ-1型“捕食者”无人机当时正在海湾区域执行“例行秘密侦察任务”,伊朗美制F-4“鬼怪”型战机距离它最近时只有25公里。不过,国防部当天晚些时候改口,称美方没有发射照明弹,而是通过无线电系统向伊朗战机发出口头警告。

  按国防部的说法,去年11月,伊朗战机在距伊朗边境大约25公里的国际空域,向一架美军无人机发射两枚导弹,但没有击中。事件发生后,美国防部宣告将继续在“公海”上空执行侦察飞行,保卫驻扎这一地区美国部队。

  利特尔说,“我们保留保护军事设施和士兵的权利,今后还将继续如此。”

  美不排除使用武力

  奥巴马14日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说,一旦伊朗作出决定,能在一年左右研制出核武器,美方不排除以外交和军事手段等各种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

  奥巴马定于本月20日抵达以色列,展开3天访问。他告诉以色列第二电视台记者:“我要传达给(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信息将会与以前一样:经由外交途径是长久解决之道。如果无效,所有选项都摆在桌上。”

  问及攻击伊朗核设施是否是现实选择,奥巴马回答:所有选项摆在桌上不是空话,美国显然有强大能力。

  美国和以色列等指认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近来加紧制裁,给伊朗经济和民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伊朗否认“核武说”,坚称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

  奥巴马说,伊朗持有核武器是美方“红线”,如果军事打击成为现实,他有信心获得政府必要支持。他说:“我想政府已经为各种突发情况做好准备。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与我基本观点一致,即伊朗核能力对美国和以色列国家安全利益构成威胁。”

  伊批外部干涉选举

  伊朗人权委员会主席拉里贾尼14日说,西方国家正在试图破坏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不过投票会如期进行,为改革派和保守派提供公平选择。

  拉里贾尼在瑞士日内瓦对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发表演讲后告诉路透社记者:“伊安全人员发现一个团体,与多个欧洲国家的情报部门有联系。我可以明说,其中一个是英国情报机构。他们……试图破坏选举组织。任务是制造焦虑氛围,扰乱选举所需平静。”只是,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或细节。

  提及遭软禁的反对派领导人米尔·侯赛因·穆萨维和迈赫迪·卡鲁比,拉里贾尼说:“检验选举公平与否的标准,不在于两个被指控藐视法律、煽动民众叛乱的人能否拥有选举资格。”

  他说:“穆萨维和卡鲁比不是改革派代表。改革派的代表是(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哈塔米1997年至2005年任伊朗总统,现在没有确认以何种身份参加选举。

  拉里贾尼补充道:“这就像一场赛跑,如果一些人不尊重规则,他可能就会丧失下一次参加比赛的资格。”

  路透社评述,拉里贾尼的兄弟、伊朗议长阿里·拉里贾尼将会是竞选最大赢家。后者曾任伊朗首席核谈代表。

  朱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原标题:美称伊朗拦截无人机被逼退)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任国务院总理 周强任最高法院长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巴黎 尤文-拜仁 皇马上签
  • 娱乐王大治为董洁净身出户 潘粤明曾自比许仙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三星发S4 功能为先 真机实拍 上手体验
  • 博客马未都:建议养鳄鱼消化死猪 两会博客
  • 读书成败得失:辛亥革命功臣精英们的局限
  • 教育微博热传大学殡葬专业“最恐怖课程表”
  • 育儿我国手足口疫苗试验成功保护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