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官表示担忧东海南海紧张局势(图)

2013年05月15日10:15  东方早报
昨日,在新加坡“2013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上,新加坡海军官员正参观一法国军工企业的潜艇模型。 昨日,在新加坡“2013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上,新加坡海军官员正参观一法国军工企业的潜艇模型。

  早报记者 吴挺

  在中日钓鱼岛之争尚未平息、菲律宾公务船枪杀台湾渔民事件不断发酵的背景下,美国向亚太地区传递何种信息引人关注。

  “2013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昨天在新加坡开幕。前往出席这一活动的美国海军部长雷·马布斯(Ray Mabus)再度重申,尽管最近执行了大幅的预算削减行动,但美国向亚太地区重整海军存在的决心是“毫不动摇的”。他当天还造访了不久前刚刚部署到新加坡的美国首艘濒海战斗舰“自由”号,这艘新型战舰被外界视为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前沿军事存在。

  东海和南海的紧张态势令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杰弗里·贝德(Jeffrey Bader)颇为担忧。昨天在上海出席第八届年度“鲍大可-奥克森伯格中美关系讲座”时,他对东方早报吐露了他的担忧,“局势缓和才符合美国利益。”他昨日表示。

  美军继续增加网军投资

  持续三天的“2013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昨天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拉开帷幕,不仅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美国、新加坡等国的十余艘军舰,还有来自29个国家的194家公司参展,包括一些国际顶级军工企业。美军在新加坡部署的首艘濒海战斗舰“自由”号也在会展中首次亮相。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约30名来自世界各国的海空军总长、海岸卫队司令和海事机构领导人出席活动,这创造了该会展最多海军领导人参与的纪录。

  会展开始前,美国海军部长马布斯参观了代表美国军事存在的“自由”号战舰,“我们可能不得不改变某些东西的程度,但核心的承诺不会变。”他重申了美国海军将把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的立场,即在2020年前将海军60%的力量重新部署到此地区。

  根据美国军方高层此前对亚太战略再平衡的构想,对于网络、太空及无人机等新技术的投入也是这一战略的组成部分。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格林纳特(Jonathan Greenert)13日在新加坡强调,尽管存在围绕美国预算赤字的政治僵局,以及其他领域的开支削减,国防部在网络项目上的投资仍在继续推进。

  格林纳特甚至将网络安全及网络战与可靠核威慑相提并论。“我们对网络的投资水平与战略核武器一样受到保护和关注,”格林纳特认为,美国海军在传统的海上、水下和空中战争中占有优势,但是时代变了,“很多人认为未来的战争必然会始于网络,你首先想做的是关闭对方的传感器、中断对方的电网并迷惑对方……以及防止对方的此类行动和识别网络战争是否开始。”

  美国在军事能力上的巨大优势,无疑对亚太地区寻求强化海上能力的国家具有极大吸引力。防务展主办方负责人刘世国说,亚太地区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的海事防务市场,在接下来的20年内,预计将有1000艘包括舰船、潜艇在内的海上军事力量的需求量,预计总投入将超过2000亿美元。

  主办方行业顾问合作伙伴AMI国际咨询公司分析师鲍勃·纽金特认为,过去25年亚太地区经济的稳步增长以及国际安全环境的改变为海上防务市场带来了需求。

  “‘购岛’是一大错误”

  围绕海上领土争端而致局势愈演愈烈,亚洲各国对于海上装备的需求自然大幅增加。但意外的擦枪走火,乃至升级为严重的军事对抗则不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的安全利益。眼下不断发酵的菲律宾公务船枪杀台湾渔民事件便令奥巴马政府的表态左右为难。

  “局势缓和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杰弗里·贝德昨天表示。

  东海上的紧张局势令贝德尤其担忧。“这是一场两个国家间非常针锋相对的领土争端,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他告诉记者,“这是非常令人难过的。”

  贝德在昨天的演讲中,还径直批评了东京方面之前作出的“国有化”钓鱼岛的决定,认为是一大错误。而对于上月168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贝德也斥之为“愚蠢”,将产生反作用。“我希望冷静仍然占上风,不论哪一方,局势不至升级。在(钓鱼岛)这样小的区域内,有太多的船只和飞机,存在意外事故发生的风险。一旦发生意外事故,我害怕会点燃双方的对立立场,之后导致危险的局面。”贝德警告说。

  谈及美国的亚太政策,贝德强调,任何明智的亚太政策都包括两个广阔的组成部分,一是与中国的核心关系,积极而具有建设性的关系;另一个是与我们传统的盟友保持强劲的关系。“亚太再平衡战略并非直接针对中国,”他强调,“这是针对亚太的战略,中国处于亚太的中心位置……我预计奥巴马总统和克里国务卿(在第二任期)会重新对中国投入更多的关注,更具有说服力地展现美国亚太政策并非针对中国。”

  ◎ 相关新闻

  澳籍军官续任

  太平洋司令部副司令

  周晶璐

  为了在亚太再平衡政策中加强盟友的信赖,美国续任一名澳大利亚军官为太平洋陆军司令部高级指挥官。

  据《澳大利亚人报》14日报道,美军续任澳大利亚将军理查德·伯尔为太平洋司令部作战副司令。

  媒体分析,这反映了华盛顿当局重视亚太地区的战略枢纽作用以及重返亚太的决心。据悉,伯尔将直接负责美太平洋司令部约7.9万名士兵的训练和指挥。他的职责还包括推动部队的现代化建设,以及对军队进行有效管理。

  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部总指挥官威尔辛斯基表示,伯尔的加入体现了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政策,意味着美澳两国长期且卓越的同盟关系。

  伯尔于2012年8月首次被任命为太平洋陆军司令部副司令。

  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部发言人古齐奥对媒体介绍,伯尔曾是澳大利亚特种部队的成员,他与美国军官一样,拥有同样的权力和职责。

  据悉,美太平洋陆军司令部总部在夏威夷,负责管理所有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部队,范围从加州、阿拉斯加到马尔代夫和韩国。

  2012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亚太再平衡政策,强调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这意味着美国将战略重心从欧洲和中东转向亚洲地区。

  根据计划,到2016-2017年,美国将在澳大利亚达尔文部署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2020年,美国60%的海军舰队将完成在太平洋地区的部署。

(原标题:美国担忧东海南海紧张局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被双开 曾是打黑功臣
  • 体育亚冠-国安主场憾平10人首尔FC 视频
  • 娱乐王石女友田朴珺否认生子 复出价40万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传欧盟本周将发警告信:拟制裁华为中兴
  • 博客社监委发言人:没花红十字会一分钱
  • 读书新书记权斗官场红人:市委书记
  • 教育北京天价学区房37平350万 被称宇宙中心
  • 育儿小学校长与政府职员携6名幼女开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