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接连视察钓鱼岛附近海警自卫队(图)

2013年07月18日02:40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周日,日本将迎来三年一度的参议院选举,为给自民党候选人拉票造势,首相安倍晋三最近亲自出动,频繁造访日本各地。17日,正在冲绳拉票的安倍来到距离钓鱼岛不足200公里的石垣岛、宫古岛,视察自卫队,并登上负责钓鱼岛“警戒”的巡视船。安倍声称,在钓鱼岛问题上“一步也不会退让”

  这是日本首相近半世纪来首次访问这些距离中国最近的岛屿。分析人士认为,选举临近,安倍希望炒热领土问题,鼓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以吸引保守右翼选民的支持。

  令自卫队强化戒备

  当天下午,安倍来到位于冲绳本岛西北部的宫古岛,视察这里的航空自卫队基地。此处基地是一雷达基地,24小时对周边空域实施监控,钓鱼岛就在距该基地不到200公里处。安倍到访该基地,大谈所谓“保卫领空”。他鼓励基地自卫队员称,应该“充满自信,竭尽全力保卫日本的主权”。

  安倍还将矛头指向中国飞机在钓鱼岛海域的合法巡航,指示该基地进一步加强对周边海域监控。

  “最近,为应对日本西南部‘领空’被‘侵犯’,相关措施急剧增加,领空警戒成为极其重要的课题,”安倍称,“必须进一步加强情报搜集、警戒监视和侦察活动。”

  登上海巡艇听汇报

  在视察自卫队基地之前,安倍还视察了宫古岛以西,距离钓鱼岛更近的石垣岛,这里驻扎了主要负责钓鱼岛“警戒”的日本海上保安厅石垣海上保安部。在负责整个冲绳海域警戒的海上保安力量中,石垣分部拥有数量最多的巡逻船。

  视察期间,安倍特地登上一艘巡逻艇,听取工作汇报。此后,安倍发表讲话称,中国让日本“领海警备”的压力越来越大。

  “自去年9月国有化钓鱼岛以来,中国政府船只频繁接近、徘徊在钓鱼岛周边海域,让日本‘领海警备’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安倍声称。

  安倍称,他将身先士卒,坚决捍卫日本的领海、领土和领空。

  街头演讲鼓吹危机

  当天,安倍还抽空到石垣市市区,在街头演讲鼓动“领土危机”。

  安倍声称,钓鱼岛在历史上和国际法上就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在此问题上“一步也不会退让”。

  日本媒体称,在大选前夕,首相到远离日本本土的海岛视察实属“罕见”。报道称,安倍希望通过此举,表达“强化岛屿保卫”的强烈姿态。另一方面,也是在钓鱼岛问题上“牵制中国”之举。

  另据报道,为保卫日本海岛,日本政府日前决定加强对全日本约400个离本土较远的海岛的资源调查和安全保卫工作,将一些无人岛屿收归国有。分析人士认为,强化对这些海岛的管理,可能更意在以这些海岛为基础,强化日本在相关海域的安保影响力。 (百千)

  ■ 背景

  周末选举自民党有望大胜

  选情看好成为安倍访问遥远海岛重要背景

  安倍在大选前的紧张时期访问远离本土的海岛,一个重要的背景是自民党目前十分看好的支持率。民调显示,自民党很有可能在21日举行的参议院大选中大胜,从而同时掌控众议院和参议院。

  《读卖新闻》的调查显示,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支持率达44%,这看起来虽然未过半数,但却遥遥领先第二大政党民主党,该党的支持率仅有9%。其他主要党派的支持率都在个位数,分别为公明党5%,日本维新会4%,日本共产党4%。

  《读卖新闻》的调查显示,在21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很可能将获得121个改选席位中的60个以上,而其他主要党派各自所获议席可能不会超过30个,甚至更少。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执政半年多来在经济政策上颇有政绩,同时在领土问题上成功树立起“国家利益保卫者”形象,是其赢得民意的重要背景。

  观察人士认为,一旦自民党赢得参议院选举,安倍很有可能利用同时掌控国会两院的大好形势,推动日本修改宪法,重新拟定日本政府历史观,从而彻底打碎日本已经沿袭60多年的战败国体制。(百千)

  ■ 反应

  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维护主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敦促日本正视钓鱼岛历史和现实

  综合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就钓鱼岛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安倍在石垣发表演讲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日方不会退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挑衅言行,为通过对话妥善解决钓鱼岛问题作出努力。

  对于安倍近期在修宪、靖国神社、钓鱼岛等问题上频频作出强硬姿态,中国前驻日本大使徐敦信认为,这是为了日本国内政治需要。

  “参院选举在即,对于安倍而言,无异于一场‘政治大考’。”徐敦信说,“虽然目前来看,因为一系列的经济政策他的选情还不错,但也亟须扩大优势,争取‘鹰派’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认为,安倍借“登岛”吸引舆论和世人目光,有其特定政治意图。

  “选择离钓鱼岛很近的两个岛屿去做这种政治秀,或许可以为眼前的政治选举捞一些支持率,但又一次挑衅了中国,对于问题的解决显然不利。”他说。

  徐敦信说,安倍时而放言不惜一切保卫钓鱼岛,时而又声称同中国对话大门一直敞开,这种看似矛盾的立场转换,实际上是迎合日本国内的两种声音,同时也受到国际舆论影响。但无论言论怎么变,本质都是一样的,安倍正在右倾道路上越走越远。

  选择离钓鱼岛很近的两个岛屿去做这种政治秀,或许可以为眼前的政治选举捞一些支持率,但又一次挑衅了中国,对于问题的解决显然不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

(原标题:安倍接连视察钓鱼岛附近海警自卫队)

(编辑:SN03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
  •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
  • 娱乐教授:李天一强奸陪酒女危害小 遭驳斥
  • 财经华润回应举报:存诸多恶意诽谤之辞
  • 科技中国网民规模5.91亿 手机网民4.64亿
  • 博客花总:上海外滩最低调的奢华酒店(图)
  • 读书惊心动魄:林彪专机副驾驶为何没上逃机
  • 教育猫鼠游戏:老师绘考场座位作弊风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