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地球臭氧层35年来首次变厚(组图)

2014年09月12日14:0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地球臭氧层变化对比图 1979年9月17日 地球臭氧层变化对比图 1979年9月17日
地球臭氧层变化对比图 1989年10月7日 地球臭氧层变化对比图 1989年10月7日
地球臭氧层变化对比图 2006年10月9日 地球臭氧层变化对比图 2006年10月9日
地球臭氧层变化对比图 2010年10月1日 地球臭氧层变化对比图 2010年10月1日

  联合国主导的一个科研团队10日发布了一则少有的有关地球环境的好消息:对地球发挥保护作用的臭氧层在历经多年消耗之后正在恢复。

  科学家把这种积极变化归功于全球对某些制冷剂、发泡剂的限制使用,同时说明只要全球行动,人类可以抵制或者延缓生态危机。

  好消息

  负责近4年臭氧水平评估的美国航空航天局科学家保尔·纽曼说,2000年至2013年,中北纬度地区50公里高度的臭氧水平已回升4%,是35年来首次。

  联合国组织300名科学家对地球臭氧水平进行持续监测,每4年为一个评估期。

  “这是外交胜利,也是科学胜利,因为事实上,我们能够共同发挥作用,”化学家马里奥·莫利纳说。1974年,莫利纳与舍伍德·罗兰共同发表了有关臭氧损耗的科学预测研究,并在1995年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见成效

  臭氧层是地球的大气防护层,可有效防止某些太阳射线对地球生物的伤害,已证实的太阳射线伤害包括引发皮肤癌、农作物减产等。联合国先前发布报告称,如果各国不采取行动,到2030年前,全球每年可能新增200万名皮肤癌患者。

  臭氧层自上世纪70年代末被发现出现明显损耗。上世纪80年代,冰箱、空调等制冷设备的普及使某些人造氟化物作为制冷剂大行其道,科学界随后证实,氯氟烃等氟氯碳化物是导致南极上空出现臭氧层空洞的重要原因,因为氟氯碳化物释放的氯和溴可直接损耗臭氧。

  1987年,联合国为了避免工业产品中的氟氯碳化物对地球臭氧层继续造成恶化及损害,承续1985年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的大原则,邀请所属26个会员国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所签署的环境保护公约《蒙特利尔破坏臭氧层物质管制议定书》,又称《蒙特利尔议定书》。该议定书自1989年1月1日起生效。中国1991年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

  此后,臭氧层的臭氧损耗情况出现好转,但臭氧水平正在恢复的还是第一次被科学证实。

  仍路遥

  不过,科学家同时发现,人们用以替代氯氟烃的一些物质虽然不会损耗或较低损耗臭氧,但却会造成温室效应,加快全球气候变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大气科学家苏珊·所罗门说,这些替代物质虽然目前还没有形成规模,但到2050年前会对全球气候变化产生巨大影响。

  本周早些时候,联合国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去年,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创新纪录。2012年至2013年二氧化碳浓度的升幅也达到30年来的历史新高。

  另外,臭氧层虽然在恢复,距离痊愈还很遥远。南极臭氧层空洞依旧存在,最新计算显示,臭氧浓度水平仍比1980年低6%。

  先前有预测认为,南极臭氧层空洞可能在2065年前完全消失。联合国环境项目执行主管阿希姆·施泰纳依据最新数据判断,臭氧层可能会在本世纪中期实现痊愈,但仍需仰仗各国的共同努力。凌朔(新华社特稿)

(原标题:联合国:臭氧层35年来首变厚)

文章关键词: 臭氧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