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日裔上将或接掌太平洋司令部(图)

2014年09月25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当地时间6月30日,美国夏威夷火奴鲁鲁,环太平洋军演在珍珠港联合基地开幕,美国海军上将哈里斯出席新闻发布会。图/CFP   当地时间6月30日,美国夏威夷火奴鲁鲁,环太平洋军演在珍珠港联合基地开幕,美国海军上将哈里斯出席新闻发布会。图/CFP

  美国国防部22日宣布,国防部长哈格尔提名日裔海军上将哈里斯为下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军规模最大、责任区最广的一个联合作战司令部,下辖兵力达到30万,占美军现役总兵力的20%。

  日裔将领握美部分军事指挥权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军目前9大联合作战司令部之一,总部设于夏威夷欧胡岛,人员来自于陆军、海军、空军以及海军陆战队,共计30万人。太平洋司令部所针对覆盖的区域超过50%的世界面积,约2.72亿平方公里,近60%的世界人口,横跨36个国家和20个地区。若哈里斯接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他将成为美国海军中军衔最高的日裔将领。

  近年来,以哈里斯为代表的日裔将领逐渐掌握美军的部分军事指挥权。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认为,哈里斯的日裔背景并非是美军刻意选择的。美国是移民国家,日裔美国人在美军也受重用。

  滕建群表示,从哈里斯的整个成长过程来说,他的日裔身份对晋升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因为美军的军官生成,从初级军官到高级军官都有一个科学体系,这个体系保证了军官的每一次晋升都有各种考核,包括对于美国忠诚度的考核、对于军人素质的考核。作为一个职业军人,他对美国的忠诚,对于美军的义务是首要的。

  推崇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

  另据美国“华盛顿主考者”网站22日披露,现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对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可行性持怀疑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让一名“听话的”上将来接管太平洋司令部顺理成章。

  2013年10月16日,在出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的仪式上,哈里斯表示,会率领太平洋舰队与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和海岸警卫队一起继续致力于实现亚太地区再平衡的任务。

  日裔血统被指是把“双刃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哈里斯的日裔血统背景其实是把“双刃剑”。在美日之间谈合作的时候,其日裔身份会有利于促进双方沟通;但是哈里斯一旦处理一些棘手问题,这种血统和文化背景又容易成为他的一种心理负担,他担心别人说他过于亲近这个国家,往往就要表现得比没有这个背景的人更加强硬。

  担任太平洋舰队司令期间,哈里斯曾对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表示“担忧”,称之为“不合时宜”。此外,今年作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哈里斯对中国成为环太平洋军演的焦点表示不满。在6月30日环太平洋军演开幕式的记者会上,各国媒体抛出的问题都指向第一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的中国,时任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打断记者提问,说别老是问中国。

  对此,滕建群认为,不管哈里斯个人如何看待中国,他毕竟代表的是美国,代表的是美国海军的一支重要力量,他的政策、他的言行就必然会要以整个美国的、美军的政治相符合,而不是他个人主观的意志。随着中美两军交流不断深化和中国军队不断强大,美国必须正视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据央广网

  ■ 人物

  哈里斯 美国海军的“东亚通”

  哈里斯上将现年58岁,1956年出生于日本横须贺,父亲是美国海军军士长,母亲是一名普通日本人。尽管多年身处其他战区,但哈里斯聚焦于东亚,他的研究生学习方向就是东亚安全,被认为是美国海军内部的“东亚通”。

  ●1978年

  哈里斯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随后,他进入美国海军服役,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海军飞行员,飞行时间达到4400小时,参加过自1986年锡德拉湾空袭行动以来的几乎每次美军重大军事行动,荣获众多勋章。

  ●2009年11月

  他被任命为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司令,兼任美国海军驻欧洲和非洲司令。

  ●2011年3月

  针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奥德赛黎明”军事行动打响后,他率部参战。

  ●2011年11月

  他被调到华盛顿,担任参联会主席助理。

  ●2013年10月

  他被任命为太平洋舰队司令,监管美国第三舰队和第七舰队的行动,这两支舰队的联合覆盖范围从美国西海岸至印度之间的海域。(晓奕)

(原标题:日裔上将或接掌美亚太最高军权)

(编辑:SN117)

文章关键词: 日裔将领 太平洋司令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