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华专题 > 正文

穆沙拉夫带来巴基斯坦“能源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刘 晗

  2月19日,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抵达北京,开始了对中国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

  在两国建交五十五周年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候访华,穆沙拉夫此行引人注目。访华前
夕,穆沙拉夫在他位于伊斯兰堡的总统府接受中国驻巴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希望即将开始的中国之行,能够进一步扩大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巴基斯坦《民族报》的社论指出,“巴基斯坦需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以减少它对美国的依赖。”中国在历史上“总能在别人袖手旁观之时雪中送炭”,显然是更可靠的伙伴。

  穆沙拉夫此次带来的是“

能源走廊”。根据巴基斯坦媒体的说法,穆沙拉夫希望巴基斯坦成为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的“贸易走廊”,并有兴趣成为中国的“能源走廊”。

  这个“能源走廊”对于中国来说颇为重要。作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中国所需燃油的三分之一依赖于进口,而在世界油库中东与中国之间的,正是巴基斯坦。巴《黎明报》日前报道称,不久前,阿齐兹总理曾暗示可能建一条经巴基斯坦到中国的

天然气管道,穆沙拉夫此访也极有可能谈及此事。如果玉成此事,不但可以使得这条管道不受制于印度而对巴有利,而且将是在中东(特别是伊朗)、中亚与中国之间的能源运输连起一条重要的纽带。

  但这种纽带不限于双边关系。单就能源问题而言,印度也在满世界找油寻气,并且,当前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建设的“三线计划”中两条线必须经过巴基斯坦,它自然担心老对手巴基斯坦将从中作梗,这使得印度想从中国那里得到能源保障,去年6月,印度方面曾访问中国商谈能源合作之事。印度媒体指出:“中国的加入将会确保管道的安全。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印能源合作将会为保证印度能源引进增加安全系数。”有印度论者甚至提出印度应让所有石油管道都通过中国。于是,经由中国的斡旋和中介,印巴两国在能源方面看到了共同利益,这自然是南亚和平的好兆头。

  其实,印度在能源问题上的担心,不仅仅在于巴基斯坦。它最希望得到的是全长2775公里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管线,而印度与伊朗的能源合作,一直受到美国的阻拦。去年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艾亚尔启程访问巴基斯坦商谈管道事宜之时,美国就通过官方渠道向印度表明了布什政府的“严重关切”。美国甚至威胁说,如果印度不听劝阻,美国将对印度实行经济制裁。

  美国反对此管道工程的原因在于,天然气管道将改变该地区的利益格局。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一直努力使中亚地区的石油天然气通过

土耳其和地中海向西输送,而不是向南通过伊朗输送。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不仅可能增加伊朗在中东、中亚的地位,也可能使里海地区的石油向东南出口,这都与美国利益相抵牾。

  很显然,对于中印美三个需要能源的大国来说,开展能源合作是比恶性竞争更为理性的选择。而构建巴基斯坦的“能源走廊”,将会更有力地推进美国、印度在整个中东和中亚地区的能源平衡,乃至政治平衡。

  由此看来,穆沙拉夫提出的“能源走廊”就不仅是石油天然气的输送,而更有深远外交和政治意涵了。因此,构建巴基斯坦走廊,对于双边关系、南亚和平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来说,都有重大的意义。

  相关专题: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