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两岸政策面临跛脚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04 中国台湾网

  中评社香港3月2日电 (评论员 锺维平) 毋庸讳言,陈水扁已经制造出了“终统危机”,直冲两岸关系,甚至直冲美国的两岸政策。美国对此表态含糊不清,左右环顾,甚至说出什么“国统会”还在的令人奇怪的话出来。如果美国真的无法读懂陈水扁的意图,或者是与陈水扁演双簧的话,美国目前的两岸政策迟早面临跛脚的危机。

  对于陈水扁今次“终统”的危害,欧盟很清楚,日本很清楚,新加坡也很清楚,国
际社会都清楚,纷纷表态予以反对,唯有美国表现得不清不楚,好似读不懂中文,这是咄咄怪事吗?非也。

  美国反复表明,它的两岸政策是建立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上的,是不支持“台独”的。陈水扁今次的“终统”行动,首先挑战这一原则。台湾的舆论认为陈是采用切香肠的办法,一段一段把涉及一中原则的内容切掉,从台湾内部政治来看,这是准确的评价。然而,从美国角度来看,则是釜底抽薪之举,“终统”的最直接效果,是导致美国两岸政策的一中基础面临完全跛脚的极大风险,对于超强的国家来说,美国岂能读不懂!岂能不明瞭于心胸。

  美国的两岸政策的另一个方面的内容,是维持现状。陈水扁执政以来,美国逼迫其遵守“四不一没有”,就是要把两岸现状稳定在一个框架之内,免得出现不可控制的危险。陈水扁今次不仅要“终统”,实质上是要从具体做法上废掉“四不一没有”。不管如何,反正要动这个两岸关系现状的安全阀。在做了这些动作后,他毫无诚信基础地表示维护现状,美国立即予以肯定。由此我们判断,美国若非与陈水扁唱和,就是已无能力对陈水扁作实际有效的约束了。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陈水扁的大动作,最主要目标都是对准美国两岸政策来的。陈水扁非常清楚,如果在今后两年要真正推动“法理台独”步伐,第一个大障碍就是美国的两岸政策,迈不过去的话,其它都是白忙活。所以,陈水扁用滑进的方式进行冲撞,是在下赌注,希望压下去后,大小皆赢。大者,美国全面退让默认。小者,美国取一舍一,睁一眼闭一眼。不管如何,为的是要打破美国两岸政策的封锁。何谓滑进?就是用边缘政治手段,打政策的游击战,似是而非,似非而是,就像是一条泥鳅,滑得抓不住。

  美国两岸政策是为自己的战略利益制定的,所以具有先天的局限性,尤其是承诺坚持三个联合公报的同时,又把与台湾关系法作为政策核心,这就为其两岸政策的不确定性带来先天的结构性矛盾。所以,一旦陈水扁采取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战略,强化突出与台湾关系法的有利部分,美国的政策漏洞就暴露出来了,政策效力就面临跛脚了。

  陈水扁冲撞美国两岸政策的决心是不会轻易改变的,不管今后会进或会退,在可见的两年中,他会不断挑战或刺激美国的两岸政策,在不断的积累中,让美国两岸政策的威信荡然无存。

  如果陈水扁继续大幅挑衅两岸关系、全面推进“法理台独”,大陆必然不会坐视,在遵守《反分裂国家法》的基础上,积极主动采取反制措施。如此一来,美国两岸政策将形同虚设,至少出现跛脚危机。中央台办、国台办的负责人谈话、受权声明,胡锦涛的对“终统”的批评,大陆智库人士日前说,美国管不了,我们自己管,这些都是含有玄机的话。美国两岸政策从主动沦为被动,这将是美国要面对的大逆转。从今次大陆的反应过程来看,张弛得法,而且明显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两办负责人谈话、两办受权声明、胡锦涛讲话,都是早就做好准备的。

  所以,还有一个机遇能使美国证明自己的两岸政策的重要性,那就是4月胡布会的时候,或者在此之前,美国对制约“法理台独”能否拿出的确有效的对策来,甚至是表示出清晰的态度来,都是观察点。

  美国其实是非常焦急的,其非为陈水扁前途焦急,也不是为两岸关系焦急,其急在于自己的政策受损、威信受损、利益受损。美国下一步怎么办?两岸都关注。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编辑:海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