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米氏和老萨惊人的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1:51 东南快报

  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受到特别法庭审判之际,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却由于疾病在监狱中死去,两个年迈的老人,他们的命运不同中又有诸多的相似。

  可以说,米洛舍维奇和萨达姆一样,都曾是掌握着千万国民命运的一国元首,他们都曾站在被告席上,面临被起诉的命运。但是,他们两人的受审过程还是有诸多的不同。

  联合国战争罪行法庭1999年5月起诉米洛舍维奇时,老米是南斯拉夫联盟国家总统;但当他被逮捕,并于2001年6月28日被引渡到海牙国际刑事法庭时,他的身份是一个已下台的国家领导人。但是萨达姆却不一样,萨达姆被抓获时,仍然是伊拉克的总统,虽然由美国占领伊拉克,但是伊拉克并没有通过法定的程序废除萨达姆。正因为如此,萨达姆第一次出庭接受指控被问到自己的身份时,坚持说自己是伊拉克总统。

  身份上,两个人相似中又有差别。

  关于老米和老萨被审判的命运,米洛舍维奇与萨达姆在被指控的国际罪行方面有相同之处,如战争罪和反人道罪。由于米洛舍维奇是在联合国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受审,所以,即便他被指控的66项罪行全都成立,最多也就是无期徒刑。

  萨达姆在

伊拉克受审,如果最终被定有罪,非常有可能被判死刑。

  被指控的罪行虽有相同的地方,但结局并不同。

  现在,老米一命呜呼归天,而老萨仍然在死撑着。生命对一个人来说似乎比什么都重要,可能在生前拥有无数荣华,亦或高官厚禄,但死后一无所有,留下来的只有后人的评断。狱中的老萨估计在听到老米的死讯后,是否也会有所顿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