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徐立凡:日争常失败主因是功利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1:43 华夏时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日前正式通知德国、印度、巴西三国的驻联合国大使,决定放弃在今春向联大提交将联合国安理会扩容至21国的新决议案的计划。这意味着日本承认,依靠自身力量在今年9月前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希望已告破灭。

  争常过程折射

  日本外交功利性

  从去年起,日本将争常确定为最重要的外交任务,为此日本制定了详细的行动计划。除了所有驻外使馆人员领有“拉票”任务,日本还增加了对过去并不重视的非洲国家的经援。同时,日本与德、印、巴三国组成了四国联盟,以此减少可能遭遇的阻力。在四国草案未能获得足够的支持后,日本又转身“投靠”美国,希望靠美国的力量将自己扶上常任席位。

  纵观日本持续了一年的争常活动,总是以拉帮结派与金钱开路为主要手段,而缺乏对自己在国际事务中应负有什么样的义务的清晰阐述。作为一个曾在历史上有污点而又一直不愿正视的国家,日本的这一做法不能不让国际社会感到疑虑。充满机会主义色彩的争常过程,实际上折射出的是日本外交的功利性,这又与日本固已有之的偏狭世界观紧密相关:常常觉得有用和有实力才值得交往。这表明日本对国际事务的认识还在混沌阶段,这一点不改变,日本很难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美国不是日本

  成为“正常国家”的梯子

  美国对日本入常过程中的表现,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口惠而实不至。美国对日本的入常诉求非常支持,但日本所有的相关方案却难以获得实质支持。其原因一方面是美国不愿意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拥有的“特权”被除数分化;另一方面美国对于日本这个上次世界大战的敌对国仍有一定戒备。从现实政治的角度讲,美日的同盟关系越紧密,并不代表美国的全球利益就会获得更可靠的保证,相反,有时可能造成妨碍,特别是在日本难以与中国等亚洲国家搞好关系的时候。

  美国不愿也不会成为日本转为“正常国家”的梯子,要成为“正常国家”,还得靠日本自己。而日本试图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回避历史问题等举动表明,要成为“正常国家”,日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其中,取得邻居们的信任是关键的一步。

  暂时放弃争常后

  日本会怎么做

  承认争常失败实际上为日本反思现行对外政策提供了一个机会。日本有两条路可走:一是继续强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二是改善不佳的外部环境。很明显,单靠美国无法让日本成长为政治大国,改善与亚洲国家特别是改善与中韩的关系至关重要。这一点正在越来越多地被日本的有识之士所认同。正如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所说“日本不仅要握紧美国,也要重视中韩”。而要真正改善关系,一个回避不了的老问题必须解决,即历史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的认知差异,将决定日本与中韩关系的远近,也在一定程序上决定着日本成为“正常国家”路途的远近。

  ⊙本报评论员徐立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