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权话语中的敌我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种敌我划分在布什那里更为强烈,而且更具宗教色彩

  本报评论员 刘 晗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说,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在欧洲演讲时表示,美国宪法不保护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关押的外国人。而这是该法官对一名欧洲听
众就关塔那摩在押囚犯是否受到人权公约以及宪法的保护提出质问时所做的回答。

  这名听众想代表热爱人权的欧洲人将斯卡利亚一军,但没想到该法官竟如此“义正词严”地回答:“我儿子也在战场上,他们正在向我儿子开火。我不打算让这个在战争中被俘的人得到完备的陪审审理。我认为给他陪审审理不切实际。”更令这名欧洲听众感到意外的是,斯法官反唇相讥,说欧洲对关塔那摩监狱事件的反应十分“虚伪”。

  自

伊拉克战争以来,虐囚事件、黑狱丑闻、关塔那摩问题等都使得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备受压力。从联合国到欧盟,人权主义者不断谴责美国在推广全球民主和人权的旗号下侵犯人权。就在斯卡利亚发话的几天之后,本月28日美最高法院将受理关塔那摩囚犯哈姆丹的上诉,此人曾任本·拉登的司机,已被关押4年,他认为美国总统布什越过宪法所赋予的权力,下令组建战犯法庭审理他。在人权主义者看来,布什政府在羁押、审判等一系列司法程序上都剥夺了囚犯的人权,自相矛盾、掩耳盗铃的丑态暴露无遗。

  但斯卡利亚给了欧洲人一个回应,他的逻辑乃是敌我划分:由于这些囚犯都是敌人,在向他的儿子开火,宪法上的正当程序权自然不能赋予他们。换言之,美军乃肩负着解放中东、普施人权之使命进行战争,一切阻碍此行动者不仅是美军之敌,且更是人权之敌、人类之敌。因此,在斯卡利亚看来,对这种人也赋予人权、司法正当程序的话,欧洲人简直虚伪到家了。

  其实,这种敌我划分在布什那里更为强烈,而且更具宗教色彩。作为一个所谓“再生基督徒”,布什的新保守主义外交政策具有强烈的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色彩,布什秉持的“新帝国”理想作为“新耶路撒冷”承担的是道德上教导人类的责任,引导人类走上自由民主、享有人权的美好生活。这种图景下的所谓“邪恶轴心”就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而正是基督教里面的魔鬼撒旦,换言之,为了在中东实现自由民主,建立地上天国,必须征服撒旦。因此,任何阻碍这一进程的人,比如萨达姆及其跟随者都不过是撒旦的化身,换言之就不是“人”,怎么可能让他们享受基本人权呢?

  在这种敌与我、基督与撒旦的二元逻辑下,美军的行为、布什的“非法”审判都无可厚非,甚至理所应当。推行普世人权非但不会让美国与伊拉克在“人类”的名义下走向天下一家,反倒会使得布什更有底气和正义感来轰炸巴格达,使得美军在虐待囚犯的时候仍然感到理所当然。从另外的角度讲,这也使得美军的行为更加虚伪,因为它诉诸的甚至不是国际关系中默认的国家利益,而是所谓的“人类”、普世人权这样的价值。

  1899年美国占领菲律宾时,英国诗人Rudyard Kipling曾给美国写了一首非常著名的诗,寄希望美国在大英帝国衰落后“担起白人的责任,播撒你最好的东西……你新的俘虏,迟钝的人,半是魔鬼,半是孩子。”百年之后,布什看来颇富使命感想担起此责任,给“半是魔鬼”般邪恶、“半是孩子”般未开化的一部分非西方世界带来“最好的东西”——自由、民主、人权,督导他们走向幸福生活。可布什对待“孩子”们尚能帮扶,而对“魔鬼”们,对战场上与美军兵戎相见的敌兵,对黑狱里卑躬屈膝的囚犯却如此绝情,这是否有辱“担起白人的责任”之使命呢?这或许还得让布什自己来回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