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康平:美利复交 彼此都需要一个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1:14 新京报

  欧盟提出的“诱导”方案迟迟未见美国回应已被欧美外交高层视为欧美不和表面化的表征。如果欧美不能尽快弥合分歧,使六国会议重启,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前景势必被蒙上更厚的阴影。

  欧美与伊朗博弈已进入新的阶段,但未及正面接触,欧美阵营便露出了“破绽”———欧盟拟议中以安全保证和轻水反应堆换取伊朗完全放弃核计划的补偿方案已经传给美国
,但迟迟未见美国回应。这已被欧美外交高层普遍解读为欧美不和的表征。

  自今年2月份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以来,欧美一直给外界一种“用一个声音说话”的印象,一度掩盖了它们之间深层次的分歧。虽然美国国务卿赖斯对解决伊朗核问题和欧盟外交官一样表现得颇有耐心,但是,美国国会和副总统切尼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人物早已急不可待,不断暗示不排除以武力摧毁伊朗核设施或策动颠覆伊朗政权和通过制裁伊朗的《伊朗自由支援法案》,一再挑战欧盟的利益底线和迫使欧盟外交官出面打圆场。毕竟,作为伊朗的重要能源合作伙伴,欧盟显然不愿意美国的制裁措施延及欧盟公司,更不愿意看到伊朗沦为“伊拉克第二”。

  面对伊朗“宁可玉碎,不愿瓦全”的强硬姿态,欧盟本月初尝试着以“软硬兼施”的手段取代以往的“一味施压”

  来迫使伊朗弃核。美国虽然一直不置可否,但5月15日同时宣布与“前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利比亚复交和对“支持反恐战争不力”的委内瑞拉实施武器禁运,已经暗示美国不排除支持欧盟“诱导”方案的可能性,只是不愿意轻易翻开底牌,等候伊朗回音。但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5月17日“糖果换金块”的强硬讲话最终让不信任欧盟外交努力的美国鹰派人物占了上峰。欧盟提出的“诱导”方案知会美国已有数日,却始终未见美国作出“积极”回应。个中深意,欧美自知。由此观之,艾哈迈德·内贾德的强硬讲话正击中了欧美阵营的要害。

  欧盟的不和无疑给伊朗核问题的前景蒙上了更浓重的阴影。5月17日,欧盟宣布推迟原定5月19日的伦敦六国会议是为了给欧盟留出更多的时间继续准备它们的“诱导”提案。事后看来,欧盟必须化解与美国的分歧可能才是真正的原因。美国外交高层刚传出美国可能拒绝欧盟“诱导”

  方案的消息,欧盟外交圈就开始传说原计划推迟至下周的伦敦六国会议可能继续推迟至今年夏天。目前,六国会谈已成为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主要手段,如果伦敦六国会议被无限期推延下去,无疑正中了美国鹰派所谓拖延时间的口实。一旦出现这种结果,伊朗核问题势必走向激化。

  □康平(北京媒体从业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