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专题 > 正文

德国《商报》:西方需重视世界的“中国权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23:40 21世纪经济报道

  联邦总理默克尔需要在北京的会谈中做很多事情。首先,她得动员中国承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如在伊朗核问题上,需要中国的帮助。增长中的经济实力很自然的加强了中国的政治力量。如何与中国加强联系,已经成为了西方所面临的最大的国际课题之一。

  较长时间以来,西方都很注意与中国在越来越宽广的外交舞台上进行交流。由于繁荣的工业产生巨大的能源需求,中国政府加强了与非洲、亚洲等原材料国家的联系。伴随着
长期的供货合同,中国在相关地区的利益也在增长,如运输渠道的保障。

  在欧美横跨大西洋的关于危机管理的争辩中,中国自身的利益经常引起争论。毫无疑问,完全与中国对着干是不可以的。现在,默克尔和她的西方政治伙伴,正在争取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合作。没有中国,这个问题的解决也会收效甚微。

  但在个别情况下,西方与中国的合作却还显不够。从中期来看,西方应促成中国融入国际结构,首先就是八国峰会,迄今为止,世界上第四大的国民经济实体只能作为客人出席会议。扩大中国在中东的影响也是有意义的,因为积极的参与会加强责任意识。这一点中国已经在世贸组织中作为成员国体现出来了。

  这种一体化战略的反对者们通常会拿民主说事。在美国,人们在讨论让俄罗斯成为八国峰会成员是不是一个错误。虽然默克尔在北京也许会高举西方的价值大旗,但是在国际危机的解决过程中,一些所谓的道德理由并不能成为任何标准,重要的是在实践中能够为当事国所运用的具体方式。一味追求共同思想下的对话极少可以达到目的。

  此外,西方无需显示骄傲和自负,在一些国际危机的解决上,中国的参与将大大提高成功的可能性。

  相关专题: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