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丁刚:西方的恐惧 我们的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2:44 环球时报

  难道真的要“裸航”

  要不了多久,欧洲或者美国就会出现一个新的航空公司,它的名字叫“裸航”。裸航的广告语是:“每个人都裸体乘机,没有人再有恐惧”,或者是“裸航,除了保险带,我们一丝不挂”。这是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在5年前的设想,促使他产生如此设想的原因是,一名恐怖分子在从巴黎飞往美国的班机上试图引爆藏在鞋底的炸弹。

  几天前在英国伦敦,“险情”再次发生,但阴谋更加令人心惊肉跳:多名恐怖分子计划在大西洋上空引爆10架客机,这消息肯定会使很多读者再次想起弗里德曼筹建“裸航”的设想。

  从新闻中得知,由于从伦敦出发的恐怖分子采用的是液体炸弹,前往北美的所有班机已经禁止携带含有液体的物品登机。5年前,笔者在联合国工作时,也有过这样的经历。负责安检的保安第一次要我从包里将喝得还剩半瓶的矿泉水拿出来,喝上一口时,我还真有点儿不习惯。后来,当我在机场看到一些带着婴儿的母亲在保安的监视下,喝上一口自己携带的母乳或牛奶时,也就渐渐地习以为常了。

  事后我也曾仔细琢磨过,这样做可能还是“防君子不防小人”,恐怖分子恐怕没有这么愚蠢,他们肯定还能想出更为“精巧”的办法。比如,把随身携带的饮料做隔层处理,在水果中注射液体炸药,在牙膏一类的软剂中加进液体炸药,在稠糊状的婴儿罐装食品中加入炸药,或是制成像药品胶丸一样的炸弹……这样继续想下去的结果可能就是恐怖分子防不胜防,也许只有采纳弗里德曼的建议。

  

世界大战也许正在以新的方式展开

  弗里德曼那个设想的苦涩之处在于,恐惧正在成为西方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无法排除的东西。我真的有点儿怀疑专家们还在争论不休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是不是已经开始了,只不过它是以另一种方式, 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方式,一种在全球化背景下的新方式发生的。专家们可以依据历史来判断这是不是世界大战,比如世界大战必须要有大国参与,或是必须形成两个对立的军事集团,但所有这些都不过是历史的、书上的,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现实生活中,没有人能够准确地预测未来战争的模式,就像没有人能预见“9·11”的恐怖袭击方式一样。记得“9·11”事件发生后,有位美国反恐专家说过这样一句话:“无论你的防备多么严密,对于千方百计寻找机会的恐怖分子来说,总会有机可乘。”

  这是不是太悲观了,太不相信人类正义的力量了,但现实告诉我们,对于心狠手辣的恐怖分子,还是悲观一点为好。因为谁也不知道他们使用的下一个武器会是什么,更不用说他们藏在哪里了。他们很可能就在你的身边,就在伦敦、纽约、巴黎或是别的什么城市的小区里居住,他们和你一样上街购物、看电影、下馆子,或许还与普通西方青年接受着同样的教育。说不定,他们在街上与你相遇,还会很有礼貌地和你点头微笑呢。

  我还记得“9·11”事件发生后,不少纽约人在被问到“今后会怎样生活时”,常常会这样回答:“生活仍将继续。”这可以解释为纽约人面对未来的乐观心态,但谁又能说这其中没有包含深深的无奈呢。这一次,肯定也会有人问,假如真的是10架客机在大西洋上空爆炸,今后谁还敢坐飞机?但答案是同样的,该坐飞机的还得坐飞机。这个周末我就这样问过一位来自美国的朋友。由于工作的关系,她经常坐着飞机在全球各地飞来飞去,听了我的问题,她根本就没当回事,一笑置之。我知道,对她来说,坐飞机既是工作,也是生活,她总不能放着每年10多万美元的工作不要吧。假如在恐惧中生活成为未来西方世界的常态,像我的这位朋友一样的普通人其实就没有什么更好的选择,他们只有学会在恐惧中生存。

  一个恐惧的西方将把世界引向何方

  西方的恐惧其实离我们并不远。“9·11”之后,一个愤怒的美国将世界引入了反恐战之中,此后,世界政治、经济和诸多领域的局势都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变化,现在,一个恐惧的西方会把世界引向何方呢?

  美国是这个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又占据当今世界的主导地位,他们的恐惧很可能就是大家的麻烦。“9·11”之后,我们已经体验到了这样的麻烦。今后,我们还会继续体验这样的麻烦:据媒体报道,中国有关部门已经接到美国国土安全部运输安全局通知,所有飞美航班旅客一律不得随身携带任何体积的液态物品。从11日开始,首都机场对赴美旅客安检也全面升级,面霜、牙膏等生活必需品,都在禁止随身携带物品之列,机场还首次要求旅客通过安检通道时必须脱鞋接受检查。在首都机场,因无法携带而被丢弃的饮料、

香水、面霜等液态物品装满了好几大筐。

  这一切当然只是一个开始。没有人能准确预测出这将会对全球化的走向产生什么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对这个问题不能无动于衷,只有认真地去思考。因为我们虽然身处大洋彼岸,却不可能置身其外。▲

  丁 刚(作者是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