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专题 > 正文

杨鸿玺:大中东总体局势难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9:09 国际在线

  作者:杨鸿玺

  在国际社会斡旋下,以色列和真主党以及黎巴嫩双方已经接受联合国决议并在格林尼治时间8月14日停火,黎以冲突停顿。但局势发展仍有不可测因素。无疑,中东局势在伊朗核问题、伊拉克局势、巴以冲突、阿富汗局势、反恐推进等既有热点基础上,进一步出现动荡和分化组合,实际上是恶化了整个地区局势,同时对美国的当前中东政策也产生影响。而
在黎以冲突中,美国的偏袒立场无疑加剧了大中东地区局势的严重性。

  "世界油库"的燃点与"山姆大叔"的算盘

  黎以冲突进一步激化了中东地区两大对垒面的矛盾。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以美国与以色列为一方,真主党、哈马斯、叙利亚、伊朗为一方,两大力量严重不对称的对立阵营将在中东地区明里暗里进一步展开的军事较量和政治博弈,既有分寸尺度,也有烈度深度,既有前台表演,也有背后操纵,相互施压、相互试探、也相互有所妥协,最终为各自的战略取向和斗争目标服务。

  中东和平进程实际上已经死亡。就中东和平而言,巴以和平进程已因近年来巴以持续冲突与仇恨、以的单方面行动、巴以政局变化而死亡,只是巴以以及调停四方(美国、欧盟、俄罗斯、联合国)没有正式宣布而已;叙以谈判2000年以来无从谈起,黎以之间的谈判长期冻结,此次冲突更加剧对立和仇恨。目前的美国政府根本无意也完全顾不上中东和谈,重拾和谈机制与框架恐怕要等到2008年美国新总统上台后再行观察了。

  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作为世界超强的唯一的超级大国,以色列作为中东地区的超强军事强国,想达到军事意图并不难。但超强实力运用不当却往往损人不利己,结果适得其反。美以虽然短期内甚嚣尘上、军事攻击易如反掌,但收拾战后往往面临挑战。美以行动激化了矛盾,实际阻挡了其多头并进,推进国际反恐、推广“大中东”和“新中东”计划的部署,改造中东的战略条件进一步丧失,美国的软实力继续下降,整个穆斯林世界反美情绪进一步上升。如果不时刻加以防范,美国内外随时都可能继续遭遇恐怖袭击。

  美国的“新中东”计划难以成功。尽管美国想借使黎以冲突保持适度规模之机,推销着重依赖军事压力和威慑模式来重塑中东的“新中东”计划,与推行政治民主的“大中东”计划齐头并进,恩威俱施,并向伊朗施加强大压力加快伊朗核问题解决步伐,稳定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局势,但在整个反美情绪高涨的阿拉伯世界、穆斯林世界面前,这些手段不仅效果不大,可能在军事逞强之后面临新的棘手难题,战略目标再次落空。当然,从以色列方面看,充分美国的放纵间隙加大武力打击真主党、哈马斯,可能会在安全上争取一些有利的回旋空间,收获相对要大些。但面对日益激化的矛盾和深仇大恨,以色列长远并不轻松。

  美国与中东:谁在征服谁?

  美国政府的换届与政策断层及其后果值得深思.几年来,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基调是强硬,虽然一度有所调整但对外姿态看上去并不软弱,但今天的国际形势发展却表明,美国的战略链条和国家安全显得空前脆弱。难怪<时代周刊>说布什政府的牛仔外交已经提前宣告终结。布什外交失远大于得。

  布什政府6年来的战略重塑了中东、改变了中东,也最终为中东所钳制、所改变。中东已经使美国陷入几个方面的战略困难,进退多难。从伊拉克到伊朗到阿富汗,到叙利亚到黎巴嫩,到巴以冲突,再延伸到东亚的朝鲜半岛,到拉丁美洲……,“基地”组织,伊朗,朝鲜,委内瑞拉,叙利亚,以及真主党,哈马斯,哪个对手都不是省油的灯,哪个的智慧也不容低估,而且各个对手背后有相当的关联和互动。事实上,如果美国的对外政策对路的话,当前的种种困境本可避免。

  不要低估美国,同时也不必高估美国。美国的实力没有受到削弱,尤其是经济和军事实力依然是超强的,上升的,只是软实力受到很大损害,但新的接班人利用大量的经济资源很快会提升软实力的,美国实力没有伤筋动骨,美国还是真老虎,是不容忽视的超级大国,美国想实现军事目标很容易。对美国的客观实力和主观能力不能低估。但也要看到,美国是很多元的国家和社会.布什政府与美国不完全划等号,它只是一个阶段,很快将进入历史。但也不必对美国崇拜、畏惧,因为任何国家都不是完美的,美国自身尤其是在小布什执政的八年,其外交有其固有的明显缺陷。布什政府闹腾的时候惊天动地,闹完了也往往就是好好喘息,锋芒毕露而束缚自我手脚。卤莽不代表勇敢,霸道不是英雄。刻意的强硬糊弄一时,糊弄不了一世;糊弄了好多人终究糊弄不了人类全部。

  其实,战争手段并不总是有效。大国的许多所谓战略利益未必非要通过战争手段和单边政策来获取。克林顿执政的8年中,照样促使中东局势的保持了总体稳定和基本平衡,对伊拉克实施包围但不全面打击;,极斡旋巴以冲突,巴以和平进程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果;大量获得中东的廉价石油,伊拉克的石油也没有阻挡进入美国;与俄罗斯关系没有现在这样对立和僵持;与伊朗和朝鲜的关系更有不同,2000年底美国与朝、伊的关系明显转暖,甚至已经开始探讨关系正常化问题;美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政府财政盈余数千亿美元;美国的软实力和国际形象高涨......。而今,美国占领了伊拉克,获得了中东石油控制权吗?没有。强力打压伊朗,使伊朗核问题尖锐化,伊朗的政权在美国打压下更迭了?没有。恐怖主义活动下降了吗?没有。相反,前任总统留下的执政基础和轨迹被彻底打乱和改写。解决中东诸多问题的题眼是公正(只能说尽可能)解决巴以问题,但美国目前根本顾不得推动解决巴以问题,而且也绝难作到客观公正予以解决。

  阿拉伯的喟叹与国际社会的无奈

  阿拉伯国家阵营继续分化。处于亲美亲西方前沿的埃及、约旦、沙特等私下和公开表态有很大不同。这些国家政府表面上对真主党和以色列都进行谴责,美国更看中具有实质意义的私下态度,如阿拉伯大国埃及谴责战争,安抚民众,也特别指出埃及不会介入新的地区战争。这些表态实际上表明着一种置身事外的态度,有利于美以的战略实施,因为埃及、约旦等国每年接受大量美援。反过来看,这些国家的现政权在平衡民众反美情绪、处理对美关系方面也将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面对国内汹汹的反美反以民意、阿拉伯民族主义和伊斯兰宗教情绪,处理不好会危及自身统治。

  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和美国保持距离、亲美姿态不强。尽管也批评真主党的盲动带来灾难,但更倾向于维护阿拉伯民族利益,同情黎人民遭遇,谴责以借题发挥、扩大战争、杀害无辜。但这些国家不会直接冲撞美国。总体上,在不危及自身利益的情况下,阿拉伯国家雷声大雨点小,缺乏真正制约美以的强烈意愿和有力武器,阿拉伯国家联盟作为阿拉伯整体外交舞台,言行姿态越来越虚多实少,作用严重下滑。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阿拉伯国家内政外交深受美国中东政策的干预和影响,难以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对以色列也基本无可奈何。

  局外大国的言行进一步分化,国际舆论令美以有所顾忌。各大国不会因为黎以冲突与美国关系搞僵,但随着战事发展,已经有许多差异、甚至对立的观点出现。俄罗斯、法国这方面比较有代表性,俄在中东的利益长期以来和美国是不一致或相对的,法国作为黎的前殖民地宗主国,在黎有诸多切身利益,更倾向于立即停火、求得政治解决,两国对美国表态无关痛痒、实际纵容以的行径非常不满。除了法国外,欧盟作为一个外交整体,德、意立场相对中立,欧盟不希望位于自身南翼的中东地区局势动荡危及自身安全。英国在这方面与欧盟有一致的利益,但英国与美国的政策一直保持着高度协调,立场介于美国与欧盟的目标选择之间。国际舆论大多谴责以不分青红皂白地伤害平民,对美国的偏袒政策也非常反感和厌恶。尽管这些尚不足以使美以停止战争行为,但美以也有所顾忌。

  相关专题:以色列与真主党停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