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权衡:新德里贫民窟的“贫困恶性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2:14 东方早报

  在研究中印城市内部收入不平等问题的时候,笔者发现,印度城市内部的贫富差距要比中国城市内部高很多。在与许多学者交流的过程中,他们认为,其中一个不能忽略的原因就是印度城市内部存在大量的贫民窟。于是在尼赫鲁大学经济系一位博士研究生的陪同下,笔者近日专门考察了印度新德里的一个规模比较大的贫民窟。

  老远处,可以看见黑压压的房屋低矮不平,但是分布面积却很大。据说,这是一个
居住着近1500户人家的贫民窟,有人甚至要在这里居住长达四五十年的时间。在走进贫民窟的路上,一群小朋友有的光着膀子戏耍,有的赤脚追跑,路边几个年轻人正在分享用报纸包裹的食品,年纪大的老人坐在屋前门后的简易板床上眼望着路过的行人。路边不时可以看到一些并不起眼的小商店。博士生告诉我,由于昨天新德里刚刚下过一场雨,所以今天这里是相对比较干净的,如果是在平时,一定是杂乱不堪,蝇虫乱飞。

  我们首先来到一家类似于“大户”人家的门口,依靠博士生作翻译,与他们攀谈起来。这家人家居住在这里已经有25年了,全家老小16口人,居住在三间简易房里面。其中的三个儿子在外面工作,分别从事家庭保姆、清洁工和三轮车生意,三人每月收入一共有5000~7000卢比,大约相当于900-1300元人民币左右(1元人民币约合5.5卢比),除了缴纳必要的水费(每月100卢比)、电费(每个月400卢比)以外,其余基本上作为平时生活开支。由于子女教育和基本医疗是由政府免费提供的,所以吃饭等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

  在得到他们允许的情况下,笔者走进了他们的住房,一间大约15平方米的简易房,屋顶是一种类似于牛毛毡的东西,由于昨天下过雨,屋顶和墙壁已经出现了渗水,里面闷热潮湿。家具比较简单,除了一个大床以外,还有一个小的彩色电视机。16口的人家一共有这样的三间简易房间,显然十分拥挤,所以有时候他们干脆就睡在没有任何被褥的地面上。

  印度政府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为贫民窟提供用电和饮用水,所以他们的基本生活条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每隔几家,门前都会有一个简单的靠人工压力取水的设备,用水比较方便。由于这些贫民窟的居民在不同的时间来自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所以整个贫民窟的住房都是自主随便搭建,而且结构简单,所以看上去高低不平。随着时间的推移,居住的人越来越多,各种随意搭建相互挤压,看上去十分拥挤不堪,人行道十分狭窄,整个卫生状况令人堪忧!

  新德里的贫民窟其实更像一个具有特殊功能的社区,即以其简易居住、基本水电、道路和小商店等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人口,在这个喧嚣的都市里提供了基本的安身和生活空间。

  走到另外一家住户,看得出来,这家生活境况不如前面一家:两间不大的房间已经破旧不堪,在屋子外面的地面上是一个用泥土搭建的露天“小灶台”,我被告知这就是他们每天做饭的地方。主人说,家里的大女儿已经

离婚,并且常年生病。政府公立医院因为无法看好这个病,让他们去条件好的私立医院,但是由于费用非常高,所以也就放弃了治疗,从主人忧虑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女儿的病情不容乐观。

  印度虽然说每个人能够有基本的免费医疗保障,包括贫民窟成员也是一样,不会因为你是贫民窟或者是“外地”来的,你在新德里就没有享受基本医疗的权利。不过,印度的全民基本保障也只能够是针对“小毛小病”,医院会给开一些基本的免费药物。而且不会随意开很多,医生认为吃两次药能够好的,绝对不会给你多开一次药物。但是问题在于如果遇上大病,政府公立医院往往无能为力,他们便建议病人去条件较好一点的医院或者私立医院,但是往往需要很高的费用。因此不要说贫民窟的人,就是一般收入低的家庭,往往面对生大病也是无能为力的。

  来到另外一个家里,一间低矮潮湿的屋里,大约有六七个孩子挤在一起正在玩纸牌游戏。当我们问及孩子的教育问题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十分无奈地说,尽管孩子们可以免费去附近由政府办的公立学校读书,但是上课时间安排随意,教学质量很差,很难与其他教学质量和条件好的学生平等竞争进入高一级的学校,所以他们的孩子一般到了小学五年级以后就不再读书了,然后就开始设法务工和赚钱。显然,在大城市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这些劳动力很有可能成为新的城市贫困者。从这一点来说,贫困导致了贫民窟这个特殊的社会现象,但是贫民窟反过来又进一步造就新的贫困,这也许就是经济学家纳克斯说的“贫困恶性循环”,即“穷就是因为穷”。

  我们一路上走,一路上看,同时不时停下来与门口的主人交流。我们手中的

数码相机引起了几个年轻人的好奇,他们围过来要求给他们拍照。当给他们看看照片时,他们觉得非常惊讶:为什么这么快,就可以看见照片了?!印度是一个软件工业非常发达的国家,但软件开发、数码技术等现代高科技技术和产品对于贫民窟的人来说,只能够是令他们感到好奇和惊讶而已。落后的基本教育也只能够让贫民窟的人们远离现代物质文明和科学技术!

  目前,印度生活在贫民窟的人口大约为4300万,近一半人不识字。为什么有如此庞大的贫民窟人口?笔者认为,第一,某种意义上是印度农村土地改革不成功的必然产物。印度独立以后,尽管进行了一定的土地改革,但土地分配仍然不均等,所以至今无地的人口占农业人口近40%;第二,印度又是一个允许人口自由流动的国家,人口可以自主选择迁徙,所以当农村发展长期落后,城乡之间预期收入差距越大,促使人口从农村迁徙城市的动力就越强,所以我们在印度可以随时看到街头行乞者、流浪者以及随处可见的贫民窟。

  当然,他们认为在贫民窟的生活比在农村要好很多,就这一点而言,他们的选择是理性的,但也随之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教育问题、医疗问题以及公共服务的均等获得问题,这些都是影响和决定个人能力发展的重要问题。如果一个人的能力发展受到限制,也就无所谓自由发展。因为,发展是自由的拓展。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现代化和发展的结果,如果一方面造成了物质财富的巨大丰富和现代文明,但同时又导致大量的失地农民和流离失散的贫民窟,这岂不是自由发展的尴尬?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目前为尼赫鲁大学访问学者)

权衡 任大刚 刘景 单雪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