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钱克锦:曼谷政变反映泰国社会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9月19日夜,就在总理他信准备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的时候,泰国发生了政变。

  自上世纪三十年代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泰国就走上民主的道路。但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民主之路可谓坎坷。直到1991年,泰国的政治给外界留下的印象就是军事政变-还政于民-文人统治-军事政变的循环。不过也就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泰国的民主基本上走上正轨,军事政变似乎也远离政治,总体来说经济发展也很快。

  然而,这十几年的经济发展,也使得泰国的社会发生严重分化。北部和东北部的广大农村地区依然落后,而以曼谷为代表的少数大城市却产生了由新兴行业发展带来的既得利益阶层。

  他信在1998年创立泰爱泰党,就开始走平民路线,他信本人更是深入农村,访贫问苦,从个人和制度两个方面给穷人以实惠。这和泰国那些总是活动于中产阶级与权势阶层中的传统政党有很大差别。因此在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中,泰爱泰党几乎是所向披靡,连续以压倒性的优势赢得了2001年、2005年以及今年四月的提前大选。

  不过,他信争取穷人的政策开罪了两股势力:新兴中产阶级和传统政治势力。所以虽然他信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北部和东北部的农民中人气旺盛,但曼谷却遭到强烈的反对,工商业者中有很多人和他信家族商业有争端,还指责他信把城市中产阶级的税收都用到农村去了;记者们指责他信垄断新闻,限制言论自由;知识分子认为他信不够尊重他们;军方和其他政党认为他信削弱了他们的影响。所有这些势力把矛头指向他信,以指控他信腐败为起点,在去年发动多次游行示威,逼迫赢得绝对多数选票的他信下台。而且还使出“利器”———指责他信侵蚀了令全泰国人民尊敬的国王的权力。

  他信没有退让,而是呼吁重新选举。毕竟,他信利用自己的政治策略,争取了广大的农村选民,用常规的选举手段无法将他赶出政坛。即使在政治斗争激化的情况下,他信也只是模棱两可地表示自己“也许可以”不做总理。

  这样,“倒他信”运动虽然持续一年多,但反对他信的势力也实在无可奈何。面对这样的局势,反对他信的城市,主要是曼谷的城市势力,只能求助于军人出面发动政变了。发动政变的颂提将军还和国王一起出现在公众面前,暗示他们的举动得到了德高望重的国王的支持。

  可以说,这次政变的原因,并不是军人集团渴望权力(虽然他没有说具体时间表,但颂提已经表示将把政权还给人民),而是在泰国社会分化的情况下,双方代表各自社会阶层的利益,互不相让,最后让这个有“政变传统”的国家再次陷入军事政变之中。

  当然,谁都知道,政变不是好事,不仅破坏民主政治进程,而且对经济发展和国际形象都有很大负面影响。因此,各方或许会以这次政变为契机,重新调整利益分配,实行用政治手段无法实现的妥协。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