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吴广义:安倍晋三怎样走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53 世界知识

  吴广义

  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制造了日本选举史上的两个“罕见”:在竞选开场前就已胜负分明,知道谁将当选,这在或者暗 箱操作或者竞争激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史上实属罕见;以新生代议员身份,没有省厅大臣的经历及其政策建树,就一举登上日 本政权的巅峰,这在讲究论资排辈的首相选举史上更属罕见。安倍能够脱颖而出是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
中台前两大因 素和幕后两大因素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

  台前因素一:小泉力挺

  小泉纯一郎2005年10月31日最后一次改组内阁时,就着意安排接班人选,将原内阁除首相外的17名阁员更 换了11人。一直主张对外持强硬态度并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晋三被任命为官房长官,力挺小泉

邮政改革的麻生太郎被任 命为外务大臣,支持小泉经济改革的谷垣祯一被留任财务大臣,而日本舆论一直认为有可能再次入阁的温和派、前内阁官房长 官福田康夫被排斥在外。随后小泉在记者会上强调:“我认为一个违背我的改革路线的人,不能继承我之后的首相职位。”果 不其然,之后福田康夫宣布不参加自民党总裁的竞选,被媒体喻为“麻垣康三”的继任首相四角战变为“麻垣三”三角战。小 泉情不自禁地称这三名候选人为首相官邸的“三只雏鸟”。

  在“麻垣三”这三名候选人之中,小泉又精心栽培安倍。安倍是日本前首相、甲级嫌疑战犯岸信介的外孙,小泉现在 所在的自民党森喜朗派就是当年岸信介创立的。小泉执政以后,先后把安倍提拔到官房副长官、自民党干事长、官房长官等要 职上,并且公开褒奖其“很好地履行了这些职务”。

  安倍作为新内阁中重要性仅次于首相的官房长官,负责宣讲政府的大政方针,占据了继任首相的最有利位置。小泉今 年9月9日也公开表示:“我会投安倍一票。在我任首相期间,安倍是我最亲近的人,他帮助我推动改革”,并且是“以心传 心”。小泉力挺,成为安倍胜出的最重要筹码。

  台前因素二:人气旺盛

  安倍深知自己的劣势和优势,他在今年7月出版的《致美丽的祖国》一书中,展示了自己的政权构想。东京大学教授 御厨贵评价说:一般来说,为竞选写书都是充满说教的,但是安倍这本书更像是抒情的;迄今为止的总裁候选人都担任过重要 阁员,执行过各种政策,并以此为基础撰写政策论,但是安倍没有省厅大臣的经历及其业绩,不可能阐述政策理论,所以我觉 得安倍这本书是为了表示“虽然自己没有采取过任何政策,但是希望大家支持我”的想法。为了弥补“没有省厅大臣经历及其 业绩”的竞选劣势,安倍充分发挥了年轻英俊的形象优势。

  适逢信息化社会迅猛发展的时代,针对国民关心的重大问题,在电视、网络媒体上展示形象,迎合民心,在日本选举 造势中开始占据异常重要的地位。安倍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大力发扬自己的形象优势。他注意修饰,2002年获得由日本男 人时装协会颁发的第31届最潇洒着装奖,深受女性选民和年轻选民喜爱,赢得很高的人气。他在担任小泉内阁官房副长官、 长官期间,通过媒体造势树立起国民利益代言人的形象,尤其大肆炒作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和“导弹危机”,其强硬姿态 甚至超过小泉及外务省,给日本民众留下了“最终还得靠安倍”的印象。安倍的“媒体战略”延续了小泉提倡的“改革人气” ,并且又提出了“再挑战”的口号。此外自民党内各派的年轻议员也组成“再挑战议员联盟”支持安倍,加上传媒的追捧,使 安倍的人气不断上升,并成为在自民党总裁竞选中脱颖而出的筹码。

  《朝日新闻》今年9月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在“谁最适合下任首相”的设问中,有多达54%的受访者选择安倍, 但支持安倍的理由中,44%受访者选择了“人品和形象”,只有11%的人知道安倍的执政公约。特别是女性受访者,因喜 欢安倍外貌而支持安倍的高达近60%。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指出:因为安倍的民意支持率高,有人气,也就获得多数议员 的支持,早早就兵不血刃地胜出。

  幕后因素一:

  得益于两项政治改革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痛感分权型政治体制的弊害,开始向集权政治、强权政治的方向转变。90年代中期,首相 桥本龙太郎和政治家小泽一郎等人提出政治改革的构想,随后的几届内阁都着力推进政治改革。只是这些改革的变化被经济停 滞的阴影所笼罩,尚不为人们所觉察。小泉凭借其敏锐的政治感觉和善于把握机会的能力,以独特的个人性格和行为方式,刮 起改革旋风,加速推进这些政治改革。在所有的政治改革中,有两项改革对安倍这次脱颖而出尤为重要。

  其一是选举制度改革,即将战后一直实行的一个选区选出多名议员的中选举区制,改为仅产生一名议员的小选区和比 例代表并立制。自民党由此前的分权型政党向集权型政党转变。到小泉执政时,他又大刀阔斧地改革自民党传统政治,推行压 制派系的政治运作方式,成功地拆解了自民党主流派系的“抵抗势力”,逼迫年老的政治家退出政治舞台,形成森喜朗派一派 独大、其他各派弱小涣散、缺乏有力领军人物的局面。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的自民党可以称作“小泉的自民党”,小泉力挺 安倍的作用也就非常之大。

  其二是行政体制改革,即改变了自明治维新时代起官僚体制在日本政治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官高政低”局面,日 本内阁由原来的顶层行政机构转变为综合执政机构,首相摆脱了省厅官僚的掣肘,掌握了主导权。到了世纪交替之际,在首相 统领内阁、内阁统领官僚的新型格局下,一种自上而下的决策模式正在成形。在此基础上,小泉组阁时亲自挑选各省厅大臣, 并且通过政策咨询会议、特命担当大臣等特殊形式主导行政,由上而下地贯彻其政策决断。正是由于首相组阁权、决策权的更 加垄断化,党内小派为确保在未来内阁中有一席之地,才蜂拥支持安倍,于是安倍得以毫无悬念地摘取桂冠。

  幕后因素二:

  依托于民族保守主义思潮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处于战后最严重的危机之中,政治、经济、社会三种泡沫均已破灭。强烈的危机意识促 使新保守主义思潮和新民族主义思潮合流,汇成当代日本民族保守主义。其理论特征是否认日本侵略历史,反对“一国和平主 义”,鼓吹恢复日本“民族自信心”和“民族精神”,要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政治内涵是对内改革保守政党的政治路 线和施政纲领,对外追求日本国家利益最大化。这种民族保守主义不仅成为所有保守政党的政治基础,还作为一种政治思想和 价值观在社会上蔓延:日本不能拥有军队,没有交战权,丧失了一个普通国家的“尊严和权利”,这种“不正常状态”必须改 变,现在是摆脱《旧金山和约》约束、摆脱“和平宪法”自律的时候了;日本交纳的联合国会费占到了会费总额的1/5,向 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也名列前茅,但是被拒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门外,是不公平的;对因右翼教科书和参拜靖国神社等 历史问题引发的邻国抗议,更感到愤愤不平;等等。

  施政构想露端倪

  综观安倍7月20日出版的《致美丽的祖国》一书、9月1日发表的题为《美丽祖国——日本》的政权公约和历次竞 选演说,其政治理念、施政构想和外交政策已初露端倪。他在政治理念上全面否认侵略战争历史,仍然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奉 行保守主义加民族主义的超级保守主义;在施政构想里提出以修改“和平宪法”和修改《基本教育法》为两大支柱,强化首相 权力,进行第二次“战后政治总清算”;在外交政策上推行软硬兼施的“模糊战术”,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他虽然以小泉的 正统接班人自居,但“安倍色彩”却又无处不在,主要表现为:在国内政治、经济改革等方面基本会延续小泉的既定路线,但 速度将适度放缓,并且在结构改革方面做一些纠偏工作;在军事、外交方面将既更为强硬,又适度灵活,对朝鲜强硬而对

中韩 缓和;在实现政治、军事大国为目标的“普通国家”战略方面将进一步提速,既依托日美同盟,又保持对美的独立性,以确立 日本在东亚乃至世界的强大地位。可以说,延续小泉的“人气政治”,刻意迎合日本民族保守主义思潮,是“安倍新政”的政 治资本。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