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晗:后小泉时代的日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刘 晗

  9月26日,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在众参两院选举中均获过半数选票,当选第90任日本新首相。年方52的安倍成为二战结束后日本最年轻的首相,也是第一位在战后出生的首相。

  这位出身政治世家的新首相在选举前就得到了小泉的肯定,而他目前所透露出的各种政治迹象,都表明他将在小泉开辟的道路上走下去。本月初,安倍推出题为《美丽的国家,日本》的政权构想,其特征是以重视传统价值的保守国家观为基础,强调“致力于修改宪法”和“脱离战后体制”。

  加强日美同盟乃是安倍外交事务清单上的头条。事实上,美国近期来一改过去本着反恐全局寻求日本军事介入的立场,开始对日本的民族主义和历史认识问题进行“敲打”,9月13日,美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通过决议呼吁日本政府就1930年代和

二战时期发生的“
慰安妇
”事件正式作出书面道歉,并对下一代进行有关教育。这是美国国会“历史上第一次”通过有关东北亚历史问题的决议案。

  9月14日,该委员会又举行了“日本与邻国关系”听证会,美资深议员对日本某些领导人的错误历史观和由此导致的东北亚邻国关系紧张提出了尖锐批评,并明确要求下任日本首相停止参拜靖国神社,这也是布什政府的第一次。

  新上任的安倍也足以让美国予以注意,因为他在这些问题上似乎比小泉有过之而无不及。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近期在东京指出,虽然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可他并不存有军国主义思想,但安倍晋三的历史观及战争观将有带领日本回归军事大国路线之嫌。《华盛顿邮报》9月25日的社论更是直截了当地说:“安倍将会像小泉一样产生威胁,但更为显著。”该社论认为日本内部两种势力的各自特征:左翼对于历史是真诚的,它对日本人二战时期的暴行表示深刻忏悔,但却不愿从其和平主义的外壳中冲出来投身国际安全事业;而右翼势力犯了相反的错误,它推进了日本的防卫责任的承担,但却粉饰了日本的战争罪行。

  这种观点可以看作是目前美国处理日本关系的一个两难。历史地看,冷战结束之后,随着日本的经济实力和地区作用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同时由于世界的多极化和原先冷战同盟的解体,日本原来受到美国保护、依靠提供军事基地给美国的单向防卫体制,正式转变为双方准平等的军事合作机制。而在911之后,一方面本着反恐的需要,美国将把日本的民族主义引向对外承担更多安全义务的方向,另一方面出于控制朝鲜半岛局势、牵制中国崛起的目的,日美同盟也得到了强化。而美国付出的代价(或者说给予的回报)则是,部分容忍日本的那种民族主义情绪和军事发展。

  就目前来看,如果安倍上任之后继续强化这种民族主义,以及对其战争历史进行不合理的全面否定的话,日美关系则有可能出现一种微妙的态势。毕竟,美国人准许日本人派兵去波斯湾,但并不想看到珍珠港事件的重演;布什希望日本的民族主义能够有利于其全球防务机制,但并不希望安倍全面否定以往的历史。日美关系将在容许和底线之间进行微妙波动,而这将直接影响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