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华网:伊朗核危机,美国会单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44 新华网

  纷杂的世界无时无刻不在呈现冲突和矛盾。入秋以来,泰国的政变和日本政府的更迭、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间谍风波”、朝鲜核试验引起的全球反响、金融市场的无序波动,以及原油价格在持续8年走高后的下挫……让世人目不暇接。但在众多的冲突和矛盾中,伊朗核危机始终没有脱离过国际问题观察家们的视野。

  今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1个月的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
动。但伊朗拒绝决议规定的期限,并一直没有中止铀浓缩活动。而联合国安理会至今尚未对伊朗采取“适当措施”实行制裁。相反,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伊朗“无视”联合国决议却拿不出对策之际,继10日作出伊朗不会“在国际社会的压力面前屈服退让”的表态之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1日又发表演讲说:西方想用一种空洞的威胁来迫使伊朗人民从自己正当的核权利上后退,他们无权干涉伊朗的核计划,安理会同样也无权干涉。

  尽管内贾德上述掷地有声的表态只是重申了伊朗在铀浓缩活动上的一贯立场,但还是引起了关注伊朗核问题的分析家们的浓厚兴趣,因为,内贾德是在有报道说,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和德国的代表近日将磋商针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人们饶有兴趣地注意到,内贾德在抨击西方国家反对伊朗核计划的立场的同时,也呼吁西方对伊朗采取友好态度。他指出,“现在是西方成为伊朗民族朋友的最好时机,我们希望对话与和平,并不想对任何人发动战争。”内贾德似乎又把球踢给了西方。

  伊朗的拖延分化战略似已收到成效

  

  分析家们认为,3年来伊朗一直在用拖延的办法抵制和化解西方对其核计划施压。美国《华尔街日报》在一篇评析伊朗的拖延战术的文章中说,它企图通过作出保证来战胜安理会,使其成员产生分化。它的保证是:也许将来某一天会举行更多谈判,作为回报,伊朗会在核道路上停下脚步。

  针对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8月22日伊朗在其公布的一份长达21页的文件中表示:伊朗决不会中止铀浓缩活动。令关注伊朗核危机的分析家们惊讶不已的是,西方的反应显得很有耐心。当时,法国外交人士强调说:“我们的反应是有节制的,因为伊朗有向六国靠近的愿望。”

  近日来,伊朗方面频频发表强硬表态,欧盟则再次强调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欧盟高级代表索拉纳4日强调,伊朗仍未同意六国提出的核心要求,即中止铀浓缩活动,但伊朗核问题“能够、也只能够通过谈判解决”。从索拉纳的口气中可以看出,除了谈判,欧盟将不会接受其他选择。法德两国外长也分别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想法。

  与其他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相比,美国的态度无疑是最强硬的。但同一两年前相比,美国的态度似乎也有所软化。美国越来越意识到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只会弄得两败俱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0日宣布,出于提升国际航空安全标准及保证乘客安全的考虑,美国政府正考虑允许向遭受美制裁的伊朗出售民航飞机零件。从美国政府的表态看,美国的立场似乎发生了某种变化,而这种变化是否另有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美国难以单独制裁伊朗

  

  关注伊朗核危机的分析家们指出,面对伊朗断然拒绝安理会要求其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声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之所以一时无法对其实施制裁,是因为在如何处理伊朗核危机的问题上,布什政府不仅没有与盟国形成一致意见,美国国内也意见纷纭,再加上俄罗斯和中国明确表示反对制裁伊朗。有媒体甚至将美国的“军”:“除非你美国单独对伊朗实施制裁。”

  但华盛顿的外交人士称,白宫实际上已陷入不知所措的境地。布什班子现在明显分成了两派——以国务卿赖斯为首的“鸽派”和以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代表的“鹰派”。后者主张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问题,前者则试图说服总统采取温和立场,继续以外交手段对德黑兰施压。

  分析家们普遍认为,就眼前而言,美国是无法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因为,伊朗还在美欧之间加紧展开分化攻势,呼吁欧洲国家奉行“独立而合理的立场”。不久前伊朗就内贾德与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举行会谈一事发布公告称,内贾德在会谈中呼吁欧盟摆脱美国的影响,称美国人“只为自己考虑”,做事独断专行。这一攻分化势似乎已取得一定成效。

  分析家们同时指出,尽管有一点很清楚,即伊朗不会停止核活动,但从伊朗方面对联合国决议的回应来看,伊朗还是立足于谈判解决目前的危机。《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最近援引美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很显然“伊朗希望围绕胡萝卜的问题、而不是大棒的问题进行谈判。”

  这名美国官员说:“我们正踏上争取制裁的漫漫长路。”考虑到伊朗的决心如此坚定,要想改变伊朗的核野心既需要很长时间,又需要巧妙的战术。一名欧洲资深外交官解释说:“(我们)远没有获得成功的把握。但在我们所有的选择方案中,通过外交解决问题的途径是最可能获得成功的一个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