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毛建国:且慢为印度穷人不“仇富”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47 南方新闻网

  来论

  近年来,国人颇喜欢拿印度和中国相比。什么医疗看印度啊,交通看印度啊,竞争力也要扯印度。10月21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一篇文章,说印度人不“仇富”,以此来说国人“仇富”事情。文中说印度全国大概有6亿-7亿穷人,其中有2.5亿人生活在最低贫困线以下,但“我到印度之后,不仅看到了印度富人真富,富得可谓‘流油’,穷人真穷,穷得
只能‘滴血’,而且还看到了我从未想到过的现象:穷人整体上安分守己,再穷也并不怎么思变,更少有人因为穷而铤而走险”。真实情况是否如此,也许我们应该相信,因为作者的身份是原中国驻印度孟买总领事。

  也许印度确实不存在“仇富”问题,但我们能就此展开对穷人不“安分守己”的批判吗?文中说,印度人不“仇富”既与印度的国情有关系(印度人吃穿住成本低),又与印度人宗教信仰相连(尽管再穷“一般也只是怨前世造了孽”)。两相对比,其意难道是要中国穷人也吃素、腰间只围布、随便睡大街,还要相信佛教、只修来生不求今世?

  今天,我们建设

和谐社会,和谐社会不是要穷人忍、要穷人修来生,而是要让他们今生就感受到国家的强盛,就体会到社会的幸福。中国穷人不“安分守己”,何错之有?历览今天的成功人士(包括富人),有哪一个是“安分守己”的?既如此,我们凭什么要让穷人去“安分守己”?

  在拿印度人不“仇富”说中国事的时候,我们应该仔细想想,国人为何“仇富”?依笔者有限的才智看,其原因大致三种:一是穷人太穷,分配制度不合理;其二,某些富人的财富来之不正;其三,富人不能积极回报社会。这其中,富人是造成这一心理的主要原因,凭什么让穷人反思,凭什么把责任都推到穷人身上来?

  再说,印度穷人难道就真的不在乎贫富差距(姑且不说是“仇富”)吗?去年,在印度举行的议会大选前,执政的人民党以骄人的经济增长率而踌躇满志。然而在大选中却“意外”地落败了。人民党失败的最大原因,正是经济增长抛弃了占人口大多数的人群,特权阶层攫取了大多数果实。

  毛建国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