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立平:选举-命运之所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47 世界知识

  张立平

  在赴美国国会工作之前,我已经了解到选举对于国会议员的重要性,但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到国会议员“永恒竞 选”(permanentcampaign),或者“一切为了选举”这些话的真谛。

  2006年恰逢美国的中期选举年,这意味着众议院435个议席、参议院1/3的参议席(33个议席)、还有全 美国36州的州长席位及众多的州议院的议席要改选。州层次的选举姑且不论,就我所耳闻目睹的国会来说,每位需要竞选连 任的议员选举弦都绷得紧紧的:每天的日程几乎都与选举有关,无论是出席早餐会还是晚餐会,无论是委员会辩论还是全院大 会投票,无论是选区旅行还是国际旅行,也无论是在办公室会见选民还是参加各种各样的筹款活动,无一不与选举挂钩。

  选举年竞选连任的议员的心态可以用八个字形容,“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即使是那些资深的被认为据有安全议席 的议员也不敢大意:如我为之工作的新泽西州第10选区的民主党众议员唐纳德·佩恩,他是任期九届的老资历议员,而且在 一个民主党占优势的选区曾以绝对多数票连选连任,即便这样,他也不敢掉以轻心。今年6月初的预选他获得90%的选票, 按理说,完全可以放心。但在6月底我陪他去选区旅行时,他在竞选组织会议上,还与竞选班子仔细反省失掉10%的选票原 因何在,然后提出有针对性的方案。我问他如此安全的议席还有什么不放心的,他回答说:选区内早就有百万富翁的犹太人盯 着这个席位,稍一松懈就会给人可乘之机,况且人家在经费上占有很大优势,而他长期以来就是靠着为选区服务的勤奋及诚实 正直赢得选民的心,他坦言筹措的选举经费仅够用而已。我又问他“作为一个议员,你最不喜欢做的事是什么”,他脱口而出 “筹款”。他说:筹款的感觉就像乞丐,当你打电话给一些老板请他们捐款时,他们明明在办公室还让秘书说不在,直到你真 的走进办公室他们才没有办法拒绝见你,而你则要费尽心机说动他们打开钱袋。筹款真是一件极其不舒服的事!

  筹款对于那些“明星议员”似乎不难,但他们也不会因此就高枕无忧,如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她被 认为是民主党内最能筹款的议员,其筹款能力堪与丈夫克林顿相媲美。人们议论纷纷,认为她现在所做的事情不是为了竞选连 任(大家认为竞选连任对她来说是小菜一碟),而是为了2008年的总统竞选。但当我与她的助手聊天时,他否认了这一看 法,并且说:他的老板真的是全力以赴为竞选连任而努力,包括她出访驻伊美军、为纽约州的军队后勤设施争取国防拨款(希 拉里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成员),争取纽约州退伍老兵的支持。

  即便是对于那些位高权重的国会领导人而言,选举也是一件“真刀真枪”的事情,譬如:来自伊 利诺伊州第14选区 的共和党众议员、众议院议长哈斯特尔特,他要想继续当议长先得连任、而且共和党还要保持住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否则一 切免谈。众议院议长丢掉议席并非没有先例,最近一次发生在1995年,来自华盛顿州的民主党议员、众议院议长托马斯· 弗利在竞选第16届连任时输给对手。最近由于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马克·弗利

性丑闻门事件,哈斯特尔特议长的判断能 力和领导能力倍受质疑。此外,先前被认为是占有安全议席的纽约州第26选区的共和党众议员、共和党竞选委员会主席汤姆 ·雷诺兹也因弗利性丑闻门事件而受到牵连,原因是他是众议院管理委员会的主席,被指责应对不当。目前他正被民主党的百 万富翁候选人杰克·戴维斯追得喘不过气来,在民意测验中被后者领先16个百分点。这对共和党来说真是雪上加霜,作为竞 选委员会主席,他本来应该大力帮助其他同仁,但现在却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面对共和党丑闻连连,民主党领导人 虽然心中窃喜,但对于选举之事也是慎之又慎!内华达州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哈里·莱德最近被爆个人财产申报 方面有疑点,他高姿态地表示要将问题提交给参议院规则和管理委员会来决定他该如何采取行动。

  对于想当议员的人来说,选举,选举,真是命运之所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