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文云:施瓦辛格连任秘诀在于与布什唱反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0: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刚结束的美中期选举中,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以压倒优势连任。投票前就被媒体看作是“没有悬念的”竞选结果,得到了证实。施瓦辛格这位明星州长,此番在共和党大幅失势的背景下,顺利地保住州长宝座,其中“秘诀”耐人寻味。

  首先,施瓦辛格在一系列重大政策上,与布什政府“划清界限”。他先是在移民问题上公开与布什唱反调,反对修建边界隔离墙,还以自己的移民经历现身说法,批评国会没有
认真对待移民法改革,稳住了加州人数可观的西语裔选民。后又在干细胞研究问题上,冲破布什禁令,拨经费支持加州科学家进行干细胞研究,引得美国许多州在干细胞研究问题上各行其是。

  此外,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问题上,布什政府一直与国际社会顶牛,后来干脆退出了“京都议定书”。而施瓦辛格率先签署了加州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气候变暖的法案,这是全美的第一份,给了布什一个难堪。

  施瓦辛格的这些“高招”一亮,再加上在枪支管制、堕胎等具体问题上向民主党政策靠拢,他的“中间路线”立竿见影收到了丰厚回报。投票前两周,施瓦辛格在加州的选民支持率为48%,而民主党候选人安吉利迪斯仅为30%;施瓦辛格是以18%的大比分领先,这是不太多见的。

  施瓦辛格今年竞选的几个大动作,几乎都顺应了加州选民的心理,在美国民众对布什的信任度跌落至最低点的当口,施瓦辛格连续“出击”,与布什拉开距离,把自己与共和党保守派的关系择清楚,是重要得分原因。加上施瓦辛格及时修改自己施政策略,调整方向,在加州选民关心的“提高最低工资”等议题上都采取了务实对策,让选民感到他确实在管理州务。

  施瓦辛格走中庸、温和的“两党路线”,让加州人感到他学会了如何与民主党控制的州议会相处,学会了妥协,在一定程度上使民主党在环保等许多话题上都丧失了传统的话语权。再有,近期加州财政收入很有起色,州政府有钱投入公共事业,长期的预算大战没有再出难题,施瓦辛格选举年的运气也不错。(李文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