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金江:从马德里公交车厢的招贴画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43 四川新闻网

  张金江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乘公交车总会被车厢内图文并茂的招贴画所吸引。这些招贴画是一些图书的精彩片断和与之相配的卡通画包括小说、诗歌、杂文、儿童故事、科普图书等都是西班牙著名作家的作品。读着精美的文字看着漂亮的图画乘车赶路的人自然会有一个好心情。

  在公共场所张贴图书招贴画是西班牙政府读书推广计划中的一项活动叫“图书走向街头”。主办单位马德里图书出版行业组织和公交公司的人说开展这项活动是让马德里的公共交通工具成为一个个流动的推广读书活动的中心让图书贴近公众引起人们的阅读兴趣让人们多读书读好书从图书中汲取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养。马德里大区今年要在地铁、火车和公共汽车上张贴2万多张这样的图书招贴。

  漫步马德里时时感受到浓浓的书香。马德里国际图书博览会、雷蒂洛公园图书展销会、雷戈雷多斯大街古旧图书节、普拉多大道古旧书市……一年中喜欢读书的人总有好去处。在街心花园的树荫下在郊野公园的草坪上一些人在静静地看书在行驶的地铁、公共汽车上也有人捧着书专注地阅读。西班牙全国人口4000多万在

图书馆注册的读者有1390多万一年出借图书4420多万册、声像资料1680多万件每年到图书馆看书的人有1.862亿人次。

  来到马德里才知道“世界读书日”源自西班牙。1926年2月西班牙政府根据加泰罗尼亚地区一位作家和出版商的建议颁布法令确定以大文豪塞万提斯的诞辰日10月7日为“全国读书日”。1930年又把读书日改在塞万提斯的忌日4月23日而这一天也是另一位世界级大文豪莎士比亚的忌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这一天为“世界读书日”。

  “世界读书日”前夕同许多

西班牙人一样记者也收到一张书签是加泰罗尼亚区政府寄发的。书签上画着一朵红玫瑰含苞欲放上面印着“4月23日读书日和
情人节
请同我们一起欢度”在加泰罗尼亚4月23日既是读书日也是情人节。这一天姑娘和女士送男友一本书希望他们多读书从书中汲取知识和力量男士则回赠女友玫瑰花表达谢意、爱意和多读书的决心。每到这一天加泰罗尼亚地区书和玫瑰花都热销不同的是书店纷纷打折促销玫瑰花则身价大涨。图书象征知识玫瑰表示爱情。把读书日和情人节安排在同一天加泰罗尼亚人追求美好事物的境界让人钦佩。

  西班牙人爱读书同政府大力倡导读书是分不开的。西班牙文化部每年都制定年度大众读书推广计划会同地方政府和公共、私人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2006―2007年度读书推广活动的口号是:“你读书他们(她们)也读书”。这里的“你”指的是父母“他们或她们”指的是孩子。文化大臣卡尔沃说养成读书习惯的关键在家庭孩子们对大人有很强的模仿能力。本年度文化部同足球、篮球协会达成协议在比赛场地、比赛宣传册上对大众读书活动进行推广同西班牙最大的百货连锁店“英国店”合作开展2000余项大众读书活动。在西班牙公共图书馆都免费向公众开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