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晗:委内瑞拉的未来充满矛盾和反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6: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查韦斯的政策也越来越为企业家所接受,这就使查韦斯的连任更保险

  本报评论员 刘晗

  12月3日,查韦斯通过选举连任委内瑞拉总统。他以61.35%的支持率击败了反对派全国团结联盟候选人、代表工业家和右翼激进主义者的罗萨莱斯(支持率为38.39%)。继上个月尼
加拉瓜和厄瓜多尔选举出左翼总统之后,查韦斯的连任给两年来的拉美“向左转”的大趋势作了一个标志性的确认。在选举结果出来之后,查韦斯称“今天是一个新纪元,委内瑞拉是红色的,非常红。它是独立的,自由的。它将再也不是北美的殖民地了。”

  查韦斯的连任是毫无悬念的。自从查韦斯推行“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计划”以来,委内瑞拉的经济一直在高速增长。据悉,委内瑞拉本年度经济增长率估计为8%,雄冠南美地区之首,而过去几年委内瑞拉的增长率也是高得惊人。

  经济数据的硬道理保证了查韦斯的支持率。在此前由美联社和益普索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中,66%的被访者表示他们支持查韦斯当局。调查显示,虽然多数委内瑞拉人将查韦斯看作独裁者,但他们却毫无例外地支持他的社会政策,因为它给了被前任政府遗弃的下层民众以发言权。显然,查韦斯上台之后将土地和油田国有化的措施,大大惠及了底层民众,这也保证了他稳定的支持率。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底查韦斯甚至向美国的穷人也送去了供取暖用的燃料,一时被传为佳话。

  穷人支持查韦斯天经地义,但出乎很多人预料的是,查韦斯的政策甚至也越来越为企业家所接受,而这就使得查韦斯的连任更加保险。查韦斯的土地和油田国有化政策虽然使得许多企业主受损,但政府在这些措施之后将石油收入投入到了国计民生之中,很多企业反倒从中获得了很多合同和项目,而这种大规模的国家投资,是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下的委内瑞拉人所无法想象的。委内瑞拉最负盛名的酿酒厂Santa Teresa Rum 的老板Alberto Vollmer称,他虽然失去了大片土地,但对查韦斯却并不是深恶痛绝,相反,他以一种建设性的眼光与政府精诚合作,帮助政府推行补贴穷人的社会计划,并因此获得国家的回报。

  不可否认的是,这一切局面的背后,都是由石油收入支撑的,高增长的背后,是对于石油的过度依赖,而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明显。世界油价现在达到了历史性高度,而委内瑞拉经济的飙升很大程度上与之相关。此外,国家投资的增长背后,是私人投资的锐减和就业的止步不前。这给委内瑞拉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打了一个大问号。委内瑞拉中央银行经济学家Domingo Zavala认为,如果没有大量的私人投资,那么政府想要创造一百五十万个就业岗位的构想就难以实现。换言之,对于委内瑞拉的未来而言,“

能源的诅咒”的预言仍然像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高悬在加拉加斯的上空。

  由此看来,查韦斯面前的委内瑞拉,充满了各种奇特的矛盾和反题:经济高增长率与低就业率并存,失控的消费主义与私人投资匮乏同在。委内瑞拉有着查韦斯憧憬的金色未来,也有着一些令人忧虑的不确定性。因此,在通过自然资源禀赋确立了国家经济的自主性之后,委内瑞拉下一步应该考虑的乃是,如何在此基础上构建良好的私人投资环境和平静稳定的制度保证,重新发挥自由经济对于国家的益处,以此实现自主与自由的相得益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