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杨鸿玺:五年来的美国聪明一世,糊涂一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09 国际在线

  作者:杨鸿玺

  不排除美国可能会在下届或下下届总统期间再度软硬实力并举。但5年来的美国为何聪明一世,糊涂一时?

  国际政治不是小孩玩家家,不是闹着玩的,美国是只“真老虎”,要慎重、理智、
慎重对待。对美国的客观实力和主观能力不能低估,美国的实力没有受到削弱,尤其是经济和军事实力依然是超强的,上升的,只是软实力受到很大损害,但新的接班人利用大量的经济资源很快会提升软实力的,美国实力没有伤筋动骨,仍是不容忽视的超级大国。但也不必对美国崇拜、畏惧,因为任何国家都不是完美的,况且某些国家在一段时间内可能是走下坡的,美国自身尤其是在小布什执政的八年,有其固有的明显的缺陷。就象一个公牛,闹腾的时候惊天动地,引起世界注目,其中不乏赞叹和畏惧;而它闹完了也往往就是好好喘息一番,很多时候是锋芒毕露而常常几招不慎,伤及自身元气,这时世界眼球中的眼神就慢慢变色了,少了几分惊诧和崇拜,多了几分现实和不屑。美国历史上哪一个横冲直撞的出风头政客最后不是被碰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卤莽不是勇敢,霸道难成英雄。真正的强硬者未必非要将其写在脸上,未必非要搞出冷峻的酷态,那样反而显得幼稚了。刻意的强硬糊弄一时,糊弄不了一世;糊弄了好多人终究糊弄不了人类全部。

  2001年以来的近6年,保护色彩浓厚的美国政府、军界以及持保守主张的专家学者,其实是面临自己造就的内外困难,难以兼顾;身心疲惫,进退不得。正应了俗话说的,物极必反,盛极而衰。几年来一味强力反恐,宏大的改造中东宏图,都或将在今后几年动弹不得,南辕北辙,缘木求鱼,而最终黯然化为历史烟云散去。作为唯一的孤独的超级大国,美国的外交官在一系列外交斡旋和访问中,完全可以在国际社会展示大国的风采和气度,但本届政府的许多要员在国际舞台和冲突地区斡旋的最典型表现却总是搞突然袭击和行动,让人感到不可捉摸,给人以很不大道的强烈印象?这不该是美国这个唯一超级大国的本来面目。要知道政府要员的风度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说穿了,原因是心虚,是对自己安全的担心,怕透露消息会遭遇袭击,实际也就是对自己外交政策的否定和不信任。在美国外交史上这样频繁的“秘密”外交不多见。今后几年美国政府的日子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大体会越来越糟糕。民主本无错,可惜政府的更迭会导致迥异的战略转折,推倒前任政策重来做试验;而一旦方向错误,则带来国家的元气大伤。这实在又是大国民主的断层和无奈,民主政体偶尔也犯错,民意偶尔被操弄而陷入迷惑和误区,从而推倒出良币不及劣币的结果。大国的实力运用不当将突显局限,这一点在美国连续两届的政府身上充分应验了。

  不要以为美国怎么做都是厉害的角色,做得好了,直夸赞厉害;做的糟糕了,也还是认为事情不那么简单,非要挖出美国更深的谋略和考虑!总之,他们怎么做都是深思熟虑的。其实,5年来,布什政府的好多动作根本就是权宜应急动作,却总是被一些自我矮化的分析人士好一番吹捧分析,好像他们连打个饱嗝都要经过好一番精心筹划,算计都是出奇得准?他们的败笔决策和严重后果还少吗?其他国家就那么弱智?就只能仰望包括败笔在内,他们的一切?不是。被人赞叹为缜密稳扎的布什主义已经败象毕露,未见得象某些推崇所说的,布什班底都是战略家,其战略和策略显得步步为营、环环相扣、严密扎实而牢不可破。有些代表保守派利益和意识形态的美国学者,所谓的鹰派人物和标新立异的专家,往往名义上鼓吹顶瓜瓜的爱国豪情,是“勇往直前”的刻意标榜者,实际上对美国而言是误国和不幸。最终承担不利后果和苦难的,为其买单的,却往往是广大的民众和士兵,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背后的始作俑者们,私人利益方面已经盆钵满满了。如果那些强硬“伟人们”真的信仰他们的信念,其亲人就有责任沿着先辈的指引勇往直前去战斗,而事实上不是,许多人都在闷声发大财,几无一人慷慨赴前。这也正是反战母亲辛迪所辛辣指出和质问的。这些标新立异的人物们只是一个个电筒而已,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喊喊口号,别人前冲。近几个月来,鹰派也渐渐沉默了,因为当前已鲜有他们炫耀资本了。但可惜的是,美国国内还有许多民众拥护这些国际政治“大师”,为他们呐喊,帮他们出钱,甚至为“理想”送命。其实,在

伊拉克、整个中东甚至穆斯林世界面前,大国的傲慢和凌气已然消弭,伊朗、朝鲜甚至伊拉克的反抗武装又何尝不是瞅准了空挡,一时掌握了斗争主动?如果不是因这些问题而运筹不力,2005年,美国南部的飓风救灾何至突显不力?损失何至巨大?

  中国不要自视甚高,也不必妄自菲薄。不能高估自己,沾沾自喜,毕竟,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发展质量还差远;但也不必低估自身的实力和智慧,不要低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推动区域合作的智慧,以及维护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的智慧。所谓风物长宜放眼量——动静结合,动静自如;任重道远,历久弥坚;凡事未必强要出头争锋,闷声未必发不得大财。从目前和长远看,中美之间的合作和互利契机不断增多,因为相互密切的经济等方面的关系交流已经使双方不可割舍了,又岂是哪个想离间、想割断就可以断得了的?国际交往的把握,也许毛泽东指出的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仍有参考意义。如果自己先在志气和底气上后退,是最大的悲哀。对美国要么一位渲染,要么贬低都要不得,要客观看待。谈到国际友好与利益,国际关系的友好是相对的,也是相互的。中国对国家根本利益向来是不含糊的,但中国不是一个好斗的国家,中华民族的秉性是温和的,向来遵循友好对待朋友的原则。例如,当今的中国对世界各地的灾难(包括美国遭遇的飓风灾害,中国人民对此极表同情)也总是力所能及甚至超出承受,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这点世界也有目共睹。面对所谓的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试问:一个稳定发展的、成熟稳定的中国,怎么会是世界的威胁?难道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才是世界的安定因素?而追溯历史,中国又是受到谁的威胁?

  来源:光明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