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田文林:布什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40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 田文林

   尽管伊拉克已到爆发内战的程度,但布什既不愿接受美国在伊拉克失败的现实,似乎也不愿对其目前政策进行根本反思和改进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12月6日,美国伊拉克研究小组的“贝克报告”终于出台。由于
该小组的特殊使命,以及该报告审慎而漫长的酝酿过程,使其最终结论具有不可置疑的权威性。但对布什政府来说,再中肯权威的报告也仅仅是伊拉克政策调整的选项之一。事实上,就在报告出台的第二天,布什就拒绝了该方案的主要建议,尤其是与伊朗、叙利亚合作以及2008年从伊拉克撤军的大胆设想。这种态度表明,美国至今仍没确定是否对伊拉克政策进行方向性调整。

  不改初衷

  布什为何如此“固执”?究其根源,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美国在骨子里仍不愿改变其

伊拉克政策。伊拉克政策是美国中东战略的核心环节,也是美国中东战略成败的关键。全面改变伊拉克政策不仅意味着间接承认美国中东政策的失败,而且会使美伊战争的成果面临极大损失。

  从客观方面看,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它在中东地区的重要位置,都决定了伊拉克对维护美国利益至关重要。美国当初将战略重心转向中东,明显含有抢占地缘政治主导权,控制中东油气资源,进而遏制其他大国崛起空间的考虑。

  从主观方面看,伊拉克是美国进行“民主改造”的“样板工程”。美国曾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没有找到这些武器使美国的合法性大打折扣。倘若美国再不能建立起一个亲美政权,那么美国的入侵不仅彻底没了合法性,而且将得不到一点儿利益。

  身不由己

  其次,美国在伊拉克已是身不由己。当初美国发动战争时,本以为可以根除恐怖主义,结果反而使伊拉克成为恐怖主义活动天堂。据美国情报界的最新评估报告《全球恐怖主义趋势对美国的影响》披露,伊拉克战争导致了新一轮极端主义浪潮的兴起。就如同美国在伊拉克“捅了马蜂窝”,即使扭身逃走,恐怖分子也会尾随而至。

  此外,美国在伊拉克的“民主改造”做成“夹生饭”,一旦撤军只会让激进势力借机得势。根据以色列加菲战略研究中心撰写的研究报告,美国撤离伊拉克,将打破伊拉克三大派别间的利益平衡,引发内战和国家分裂;恐怖活动也将持续升级,并使伊拉克成为未来的恐怖营地。

  同时,撤离还将损害美国在盟友中的威信,增强极端伊斯兰分子和“基地”等恐怖组织的信心。美国在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的民主试验也将半途而废。因此美国国内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美国的中东困境确实源于错误的中东政策,但目前美国既然已身陷其中,就不可能马上撤出。

  强硬到底?

  第三,布什的新保派底色使其很难遵照现实主义风格调整政策。现实主义关注现实、善于妥协,尤其是在面临危难的情况下,这种强调灵活性的外交理念显得格外宝贵。但布什政府新保派色彩过于浓厚,所谓的“布什主义”实际就是反恐先发制人、武力推进民主、单边主义的混合物。

  时至今日,尽管经历了中期选举的失败,以及拉姆斯菲尔德和

博尔顿的先后去职,但布什依然未脱新保派底色。布什本人笃信宗教,这种宗教思维强调非此即彼,非白即黑,绝不承认妥协和中间道路。

  尽管伊拉克已到爆发内战的程度,但布什既不愿接受美国在伊拉克失败的现实,似乎也不愿对其目前政策进行根本反思和改进。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说现实主义是“不撞南墙不回头”,那么布什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