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薛涌:美国平民主义的政治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5:27 南方报业网

  美国来信之薛涌专栏

  我前文(见12月5日专栏《经济平民主义得势美国,中国有牌可打》)已经讲过,经济平民主义在未来几年会深刻地塑造美国政治话语,引发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的潮流,对中美关系形成严峻的挑战。因此,理解这种经济平民主义,对中国就至关重要。

  在民主社会,小民百姓也许在经济上属于弱势,但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使他们在政治上具有极大的潜在权力。政治家不时需要调动这种民气,达到自己的政治目标。于是各种平民主义运动自然会不停地出现,最早的平民主义运动,是出现在前民主社会,但对塑造民主社会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运动就是公元前594年雅典的梭伦改革。这一改革,是针对雅典贫富分化的社会危机。当时许多雅典平民,由于经济破产,负债累累,甚至不惜卖身为奴,丧失了公民权。结果社会矛盾激化,穷人想造反,富人人人自危。梭伦在这一局面下被认命为执政官,立法改革,力图创造一个“和谐社会”。他的改革措施,实际上是个妥协的折中方案。比如,他废除了穷人的债务,特别是保证了那些已经卖身为奴的穷人的公民权。同时,他又把公民分为四个等级,第四等级,即劳动等级的公民,只能参加公民大会,不能担任公职,重要的公职全由高等级阶层垄断,进而保证了富人的权利。梭伦所创造的是一个不平等的社会。但是,这也是雅典迈向民主的第一步。

  对于这一改革,人们除了上述这些众所周知的事实外,很少分析梭伦的战略考虑。梭伦所面临的局面之险峻,远远超出我们这些现代人的想象。当时的雅典,除了穷人和富人外,还有大量的奴隶。富人有巨大的经济权利,但在人数上远少于穷人和奴隶。而那时的城邦又是个面对面的社会。当穷人越来越不满,甚至不断坠入奴隶阶层时,奴隶和穷人联手夺权,杀掉富人,就易如反掌。梭伦的改革,实际上是经济平民主义和政治平民主义的结合体。他废除了穷人的债务,重申了穷人的公民权,这样,就给穷人创造了一个新的政治认同:我们是雅典公民!这样一来,虽然穷人的经济地位和奴隶非常接近,但是一旦奴隶起来造反,他们就会以雅典公民的身份,站在跟他们的经济地位距离甚远的富人的一边。

  这一政治技巧,在日后的民主社会中不断被运用。比如,美国殖民地时期和建国前期的南方,不仅有黑奴,还有大量白人的契约奴隶,两者经济地位甚为接近,所不同的是白人契约奴隶服务期满后可以成为自由人。而种族主义的一大政治功能,就是在这些白人契约奴隶中创造一种新的文化和政治认同:我们是白人公民!这样,穷白人就不会跟着黑人一起造反。直到现在,在美国南方,穷困的白人几乎是种族主义倾向最强的一个群体。

  布什主义,在政治上也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布什主义当初也常常被称为保守主义的反叛运动。为什么叫“反叛运动”?因为它代表了政治和经济上的弱势阶层的抗争。我曾经指出,布什的支持者中,有大量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穷白人。这些人是当今全球化经济竞争的输家。布什老家得州只有78%的成人高中毕业,为全国最低。大学生在总人口比例最低的州,第一是西弗吉尼亚,只有15%;紧随其后的是阿肯色、肯塔基、路易斯安那。这些地方,都是绝对的共和党基地。得州有几个教育水平高的地方,比如奥斯汀就是个大学城。而那里也恰恰是个保守州里的民主党“飞地”。大学毕业生在人口比例中最高的州,如康涅狄格、马萨诸塞、马里兰、新泽西,以及首都华盛顿,都是民主党一统天下。

  布什在两次大选中的胜利,在于他巧妙地运用了政治和文化平民主义,横扫穷州。当穷白人变得一无所有时,他们急需一种心理安慰,一种政治和文化认同,使他们感到自己的力量,自己的优越。布什的保守主义反叛运动,正是给了他们这些:我们是基督徒,我们是福音派,我们是白人,我们代表了这个社会的良知!所以,这些阳光带的白人基督徒,即使在经济上失败,但这种政治文化认同维持了他们的优越感。这也是为什么你有时会发现,最穷最无知的美国人也最傲慢,最相信美国优越论。而新英格兰的精英,教育良好,富得流油,却谦虚温和,总担心美国说不定哪天就不行了。

  这次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的胜利,可能在美国政治中以经济平民主义替代布什的政治文化平民主义。这一经济平民主义的社会基础,就是在全球化竞争中失利的美国中产阶级。他们的口号是:我们是美国人。我们的政府怎么能让我们和世界最廉价的劳工竞争?!言下之意,美国的劳工,比起世界其他地方的劳工来,应该有一种特权,而且政府必须保护这种特权。通过捍卫这种特权,也就创造或者强化了一种美国人的认同。在这个意义上说,经济平民主义又是经济民族主义。其最终的产品,就是一个特权的弱势阶层。这个阶层,是中国在全球化竞争中必须面对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