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伯松:以色列,打破长期“核模糊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32 国际在线

  作者:刘伯松

  以色列是个核武国家,这是以色列最不秘密的秘密;以色列是个核武国家,这是周边国家甚至一些其他国家都知道的秘密。

  事情是这样的: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Olmert)12月12日在德国N24,Sat1电视访谈
,谈及伊朗的核计划时说:“以色列是一个民主国家,不威胁他国。我们只想过着没有恐怖的生活。我们从未威胁要灭绝某个国家,而伊朗却公然地、明确地和公开地要让以色列从地球上消失。当他们渴望取得核武时,你能说伊朗和美国、法国、英国、以色列和俄罗斯是同一层次的吗?”

  总之,不管这段话矛盾重重,这是几天内,随着后任国防部长盖兹后(他在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公听会时曾说:伊朗“遭核武强权包围,东边有巴基斯坦,北边是俄罗斯,西方则有以色列”),第二次打破以色列维持几十年的“核模糊论” (Doctrine of Nuclear Ambiguity),而且出自总理奥尔默特之口。

  奥尔默特不把自己国家以色列(Israel)放在最后,而按照英名排名在英国(England)和俄罗斯(Russia),这很可能不是口误,而是有意的。

  50年来,“核模糊”是以色列的一贯政策。这个政策十分精明,也十分灵活,既不承认亦不否认,这样一方面不但可以化解国际社会的压力、逃避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的追查,也可以对周边阿拉伯国家发挥核威胁,不敢对它胡来,还可以避免区域核武竞赛。

  但奥尔默特有意或无意暗示以色列拥有核武,在国际上顿时引起轩然大波,在国内甚至有议员要求他引咎辞职。问题是,明知伊朗核问题日益面临最后外交摊牌,而伊朗又是以色列的死对头,他为什么在中东局势最敏感的时刻突来这么“一口”?

  我想,后面肯定有个美国在搞鬼。50年来,美国对以色列核武问题一直沉默,你装糊涂,我当不知,彼此不把它当作一回事。其实,这个“核模糊论”是1970年尼克逊时美以双方的核武共识。现在,美国后任国防部部长盖兹先“开口”,随着以色列总理“附口”,以美国立场来看,最少有两个作用:一是警告伊朗,以色列已有核武,它的核武已失去威慑和自卫效用;二是打下可能核打击伊朗的舆论基础和心理准备。

  但问题还有另外一面。核威慑往往引发一场核武竞赛:你有,我也要有,互相上升至确保共同毁灭(mutually-assured destruction )局面,另个“冷战”的出现?今天,中东无核化根本就是一个大骗局!同时,打破长期“核模糊”,除了上述的可能外,还会加强国际社会要求以色列拆除核武设备。不然,这不是“双重标准”吗?

  照理,这个严重“失言”应该得到联合国的重视,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应该进行追查。同时,朝夕“关心”伊朗核可能的国际媒体,虽然“失言”曾顿时引起轩然大波,但一天后,却全然消失,没有追踪报道,没有深度分析,更没有社论。

  这个世界多危险,多不安全。这是世界又太虚伪、太不公平了。

  来源:光明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