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宋宗合:责任伦理-安南临别赠言的期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18 公益时报

  - 宋宗合

  科菲·安南有些恋恋不舍,任职联合国秘书长10年,他乌黑忧郁的眼神一直注视着地球上的生灵如何在厮杀与和平中进步,如何在歧视和尊重中前行。他觉得他必须留下一点什么东西给这个美好却也不乏黑暗的世界,与中国先贤推崇的惯例一样,“立言”或者“训示”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12月11日,在密苏里独立城杜鲁门总统博物馆,他用演讲的方式流露出自己的心声。

  他谦逊地表示,正如50年前从非洲来到美国明尼苏达求学学会了在零下15度戴耳套,10年的秘书长生涯他学会了5样东西:对相互的安全负责,对相互的福祉负责,对自己的行动负责,尊重人权和法制,穷人组织起来扩大影响力。

  安南想把这些“经验之谈”传下去,而且认为世界各国在迎战21世纪的挑战时,需要学会这五样东西,就像自己经历炎热到寒冷必须学会保护自己的耳朵不受严寒伤害一样寻常。在安南眼中,责任仿佛是人学会保护自己一样应该成为一种自发自觉的生存习惯,需要不断秉承和发扬。

  责任、人权和法治,仿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俗语一样包含了无限的哲理,这些话语似乎一刻也没有停止地响彻我们耳边。为什么安南如此言辞凿凿地再次重申,用他那忧郁和悲悯的眼神传递给人们?

  体悟10年的箴言并不是轻淡的重复,安南辗转反侧中游历于战争、贫穷、饥馑这些并不和谐的世界图景中,觉得责任是需要反复重复和承诺的概念,直到人权等一些远比生物性的生命更重要的权利得到尊重为止。安南10年一觉,已经把责任看成一生的承诺。

  尊重每个人的自由、尊严和权利正是人的责任。安南洋溢着同情心和正义感的恳切呼唤如果还不能说服我们的话,那么,灾难、瘟疫、战争等触目惊心、比比皆是的人类创伤足以证明责任是一种必需品,不管出于伦理、道德还是良知。

  而安南之所以以这样的宣言告别联合国秘书长生涯,正是因为世界责任这个人类急需却还发展缓慢的事业应该有更多的人做出贡献,纵使“知其不可而为之”。

  即令世界责任在一些人看来还有些遥远,即令国家行为不如国内行为易于受利益群体的道德规范,即令人们生活行为中的道德日益匮乏,面对不义和苦难,大至世界小至个体,责任都是一种共同理想和价值。

  安南还清楚地提醒公众,责任并非仅仅期望强国或者强者来履行。尽管安南也认为,当人民遭受凶杀、强奸和饥馑时,除非那些有实力的国家愿意带头进行有效的干预——施加政治、经济压力,并在万不得已时,施加军事压力,否则这些都只不过是一些空谈,他还认为行动对其他国家影响最大的大国和强国只会受本国人民的约束,但是安南也说,通过各种力量组成的多边机构能够确保各国相互之间负责,必须以公平和民主的方式组建这些机构,让穷人和势力弱小的人能对富人和势力强大的人有一些影响力。

  就这样,安南严谨的责任伦理逻辑架构诞生了。责任伦理从责任是一种需要、责任需要不断强化,强者与弱者都应该承担责任,如何履行责任均设置了一种合理通道,在他深沉的呼唤中,失衡与不公,不义和苦难,都会在越来越多人的期望视野中变得均衡和谐,正义美好。

  安南档案

  1938年4月8日出生于加纳库马西市,早年就读于加纳库马西理工大学,后来曾先后获美国明尼苏达州麦卡莱斯特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和麻省理工学院管理学硕士学位。

  安南1962年进入联合国工作,先后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合国难民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紧急部队等部门工作。1986年升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负责人事厅的工作。1993年3月出任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主管联合国在世界各地的维和行动。1996年12月17日,第51届联大任命安南为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1997年1月1日,他正式就职,任期5年。2001年6月,联大通过安理会提名安南连任秘书长,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