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南都:六方会谈再考各方耐心与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8:48 南方报业网

  冬天并不总是国际政治的淡季。2006年12月18日,六方会谈的代表齐聚北京,重开六方会谈第五轮第二阶段会议。在经历了各方复杂的政治博弈之后,在经历了朝鲜单方面不顾劝阻,进行核试验之后,在经历了漫长的休会时间之后,六方终于能够回到谈判桌前,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胜利。

  然而,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长期目标来说,仅有这样一个胜利是不够的。无论目
前朝鲜半岛的核态势如何,半岛无核化都是会谈六方公认的最终工作目标。没有这个入口共识,六国也不可能在困难重重的局面下走上同一条道路,带着耐心进行艰苦的谈判。而更进一步说,朝鲜半岛无核化,实际上是东北亚集体安全的前提。以朝鲜半岛为圆心辐射开来的整个东北亚地区,其安全涉及到世界上三个核大国与许多安全敏感国家的根本利益。东北亚集体安全,已经不是一个图纸上的话题,而是各国不得不构建的新局。

  作为

六方会谈最重要的代表,朝鲜和美国都有迫切的需要,想在半岛核问题上获得突破。美国在
伊拉克
泥潭沉浸日久,外交政策在国内政治选举中成为巨大的障碍,美国政府迫切需要一个外交突破来改变目前的政治僵局。而朝鲜面临联合国的制裁,国内经济发展缓慢,民生压力巨大。早一天停止经济制裁,就能够早一天摆脱目前的困境。但是意愿不代表行动。六方会谈,从具体的目标实现上来看,第五轮第二阶段六方会谈,只是半岛无核化“中途跑”的一个开始。仅就这一阶段的会谈来说,就有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厘清。

  首先,如何看待朝鲜的国家身份,成为各国回到六方会谈谈判桌前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朝鲜在核试验之后,希望以有核国家的身份受到各方尊重,以博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是新形势下,六方会谈的性质变化。因为对于无核国家来说,六方会谈是一个门槛准入问题;而对于有核国家来说,六方会谈则是一个利益代偿问题。在六方会谈重开之际,各国是否已经做好了承认朝鲜核国家身份的利益准备,成为了朝鲜在会谈中身份认定的前提。

  其次,此次六方会谈是第五轮第二阶段。各方表示,如何落实第四轮六方会谈形成的联合声明,是本次会谈的重点之一。口头与书面的承诺没有法律效力,却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国家信用程度。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但保留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美国承诺不对朝鲜动武。而中、日、韩、俄、美愿意向朝鲜提供

能源援助,促进能源、贸易和投资经济合作。从目前来看,这个声明虽然在局部受到影响,但是总体框架没有变化。唯其按步落实,才可乐观前景。

  再次,怎样从细节上实现突破,关系到六方会谈的未来,更关系到朝鲜半岛核态势的走向。我们注意到,美朝两国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开始以工作组方式讨论金融制裁问题,以寻求突破,这就是细节成败的表现。“弃核”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它涉及到国家安全最核心的内容。要达到这个目的,的确需要抽丝剥茧,先解决外围的几个关键障碍——金融制裁、安全承诺,甚至要先解决轻水反应堆的提供问题。这些都会逐渐在工作组的会谈中得到体现。

  最重要的是,六方会谈是一个试探东北亚各方政治耐心与战略信任的过程,也是构建东北亚安全格局中各国角色的过程。核的困惑已经在很长的历史时期给人类带来不幸福的局面,而人类的许多不幸福就是来源于人类的非理性、有限理性和集体无理性。只有理性的政治家,才能让这一切都宁静地成为回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