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琦幸:美国在收紧移民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08 新华网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在她的短暂历史中,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创造了美国多姿多彩的移民文化,一言以蔽之,美国文化的特色就是移民文化。现在这个最具美国特色的文化,已经开始有所改变,移民政策开始收紧。最近出炉的美国国籍入籍考试试题,集中代表了这种变化。

  这种移民政策的改变始于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由于恐怖分子有一部分是来
自于外国的学生签证者,也有不少是等待归化的绿卡持有人,在制定反恐政策时,收紧移民政策就成为国会的一个手段。国会参众两院2001年10月25日通过的“爱国者”反恐怖主义法案中,对于世界各地人士移民美国,作了历史上迄今为止最严厉的限制。该移民改革法案包括以国家安全利益为由而暂停接受外来移民,以使本来已经捉襟见肘的移民局腾出人手处理现行的移民事务;取消行之已久的抽签移民;把签证过期的外籍人士驱逐出境;电脑化追踪外籍留学生的行踪。这些前所未有的法案实施后,大大改变了美国的移民国家的文化。

  受到这一法案的影响,整个美国的移民政策以及对待外来移民的态度都在朝着另外一个方向变化。在洛杉矶开业的移民律师乔治·伯格认为,这次的修改将会在反恐怖分子的旗号下严厉打击非法移民,连同将来的合法移民的利益也受到牵连。当时发生了很多合法在美国居留的人士因为不能得到新的签证而不得不回国。一位陆姓在硅谷工作的持H1身份的大陆高科技人员最近刚被公司裁员,新的工作单位尚未找到,原有的工作签证将失效,这一法案通过,他就会成为“签证过期的外籍人士”而遭到驱逐出境。据他说,在硅谷像他这样的人不在少数。

  事隔几年,新的入籍考试题目出炉,更彰显了移民政策的紧缩,也是延续这一法案的实施。以前入籍考试只是一种公民入籍的程序,而不是一种必要的知识考试。在移民官面前考试,几乎不需要什么准备。负责的移民官将一份题目放在入籍申请者的面前,上面大概有几十题打印好的题目,在互相打了招呼以后,移民官会指着题目问申请者。题目都是一些基本的知识,例如美国有多少个州,国旗的代表意义,总统是谁,州长是谁等等。那是一个生活在美国五六年不需要额外去读书的人都知道的。现在则不一样了,考试题都是真刀真枪的美国历史、地理、政治科目中的内容,其中讲到美国历史的部分,不是完全靠死记硬背,而要有自己理解的内容。我将这些考题给大学的学生们考考,虽然他们都能够回答,但也不能百分之百答对。而且他们表示,如果不在家用用功,也许不能考出好分数来呢。由此可见,今天的美国需要的不是一般的移民,而是要真正对美国忠诚、认同美国价值观念的人。而入籍考试,就会把一部分不合这一规格的人剔除出去了。(吴琦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