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翟崑:中国与东盟关系进入最好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7:16 新华网

  先哲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所谓支点就是“杠杆上起支撑作用,绕着转动的固定点;指事物的中心或关键点”。今年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的一系列外交实践,如“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等表明,东南亚正是中国维护长期良好周边环境的亮点和关键点。

  中国被东南亚、东北亚、中亚、南亚包围着。在周边环形地带,大小国交错,新老
矛盾纠结,利益关系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与周边打交道,实际上是与一个极端复杂的系统打交道,既要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又要照顾他人的利益。

  这就像在跳红绸舞,跳得好了,人与红绸相得益彰;跳得不好,要么是人踩绸栽跟头,要么就是绸缠人束缚手脚。中国的周边外交需要一个能让舞者站得稳,使得开,转得动的支点。站得稳——它不能左摇右晃,让舞者失去重心。转得动——它不能死板僵硬,让舞者无从借力。使得开——它不能被动反应,让舞者难以挥洒。

  周边,只有东南亚可以作为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的支点。

  东南亚的安全稳定性要高于其他几个地区。相对于东北亚国家为朝鲜半岛无核化而努力,东盟早在建立之初就明确本地区是“无核区”。相对于中亚的“三股恶势力”,东南亚的多元社会则显得和谐得多。相对于南亚的印巴宿怨,东盟成员国则显得关系融洽。

  东南亚的多样性的存在和一体化的趋势同样明显。多样性使每个国家都可以保持自我,一体化的趋势使这个地区选择了联合自强的道路。在此过程中,它们敏感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全球化的脉搏,与时俱进地创造出一些应对各种挑战的智慧。东南亚的成长看起来更有迹可循,更值得期待,不似其他三个地区具有那么强的不确定性。一个具有美质良才的人,缘何不交?

  东南亚与区外大国的关系也趋于清晰。东盟近年来建立起了以其为核心的大国平衡框架,并主导东亚合作的进程,主办各种各样能让大国在一起讨论战略、政治、安全和经济问题的开放式论坛。未来,只要东盟不分裂,本地区很有可能形成大国都愿意与东盟交往,但又不能在本地区独大的稳定局面。周边其他地区尚在探讨如何建立趋向稳定的地区框架机制。

  最关键的,通过冷战后15年的努力,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都达到最好时期。战略伙伴关系的定位标志着中国和东南亚整体的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及其他几个地区难以达到的高度。

  将东南亚作为支点,给中国的周边外交带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来没有的稳定感、踏实感和成就感。中国可以安心处理朝鲜问题、

中日关系问题、台海问题;可以与东盟一起推进东亚合作,甚至是包括中亚和南亚的泛亚合作;可以让中国自然处于东盟大国平衡战略的轨道之中,降低来自美国和日本等大国的疑虑。反之,东盟也从中得到莫大的战略利益,比如中国支持其一体化进程,支持其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权,对其他地区的利益也没有根本损害。这种局面是在全球背景下经过复杂互动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状态,有极强大的现实合理性和生命力。(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 翟 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