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萨达姆被绞死专题 > 正文

朱锋:萨达姆之死对伊拉克困境没有任何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0: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当地时间2006年12月30日,在2007年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执行了绞刑。从11月5日萨达姆被伊拉克法庭判处死刑的那一刻起,他的命运就已经被决定了。12月30日他被推上绞架的时候,只不过简单地履行了一下手续。

  按理说,一个统治和奴役了他的人民长达34年的大独裁者、一个在1991年8月悍然命令
他的部队非法入侵科威特的战争狂人、一个在80年代的两伊战争中残暴地使用过化学武器的生命藐视者落得这个下场,于情于理都属罪有应得。但是,绞死了萨达姆,国际社会的心头却分外沉重。

  萨达姆死了,但他的“符号”永存

  从2003年4月9日美军在巴格达街头将萨达姆的巨大雕像推倒,就已经意味着萨达姆时代在

伊拉克已经结束了。2003年年底当萨达姆被美军从地洞揪出来,满脸狼狈和胡子拉碴的萨达姆被暴露在电视镜头面前,原来还多少笼罩着某种神秘光环的萨达姆已经跌入尘土,已经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伊拉克老头。于是,萨达姆时代真正的终结被定格在了2003年12月13日,那个像老鼠一样藏身在地洞里的萨达姆被“挖”出来的时刻。无论是从被剥夺权力、还是从被剥夺尊严、还是神秘光环彻底褪色,老萨完结了。

  然而,可悲的是,有关萨达姆的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2004年7月1日开始对萨达姆的公开审判却给了他一个新的舞台,给了一个除了肉体的生命还在拖延之外本已经盖棺定论了的萨达姆一个重新展示自己的机会。伊拉克法庭为了萨达姆定制了铁笼,曾为他辩护的律师多人被暗杀,杜贾尔村惨案却证据确凿,整个法庭的审理程序几乎无可挑剔,无论是伊拉克过渡政府还是新政府都尽量地强调对老萨实行“程序正义”,但对萨达姆的审判从头至尾显得都像是一场闹剧。

  在这个闹剧中,萨达姆复生了。当年的暴君变成了在捍卫伊拉克人尊严的战士,当年的“屠夫”变成了为了自己的灵魂而在呐喊的勇士,当年国际社会的叛逆者变成了对美军和美国政府侵占伊拉克领土的控诉者。如果我们仔细读一读萨达姆在法庭上的陈词,如果我们看过萨达姆在法庭上对美国和伊拉克政府的指责,突然之间,我们的感觉似乎进入了时空隧道。挺立在法庭上的萨达姆难道真的是那个恶行累累的萨达姆吗?

  大哲学家尼采曾经说过,有些人因为“死而重生”。萨达姆在他的政治生命和尊严被结束的时候,却重生了。是的,我们可以指责说萨达姆有着强烈的自恋倾向,我们也可以不屑地说萨达姆是在“作秀”。问题是,是什么原因萨达姆有了重新表现自己和作秀的机会?

  答案很简单。美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一开始就自以为是地草率和轻敌,美国新保守主义强硬派非要把自己打扮成为伊拉克人民的“解放者”,布什政府为了发动战争不惜编造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而表现出的偏执与傲慢,是萨达姆能“死而重生”的根源。当然,今天伊拉克各宗教派别,从逊尼派到什叶派,从库尔德人到现任总理马利基,为了各自派系的利益和权力的分配,不停地大打出手,他们是萨达姆能继续主演自己的“人间喜剧”的真正导演。

  萨达姆死了,但作为一个“符号”他不会结束,而且永远不会结束。

  萨达姆的死对伊拉克目前困境没有任何帮助

  然而,作为“符号”的萨达姆将永远存在着争议。直到现在,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公开出面欢迎对萨达姆的处死决定,因为在阿拉伯民族的心目中,伊拉克前领导人以这种方式被终结生命,对他们的阿拉伯民族情感来说,永远会是一种“痛”。

  而对伊拉克人民来说,萨达姆被处死更是一个“仁者见仁”的事件。对于那些曾在他的暴政下受到迫害和丧失家人的人来说,萨达姆被绞死,正义终于得到了伸张、冤屈的亡魂得到了告慰。

  特别是萨达姆在法庭上拒绝任何对他执政时暴行所做的指控,百般辩解自己是一个合格的领导人。萨达姆的死代表了新的伊拉克将彻底告别过去的勇气。而对逊尼派来说,萨达姆的死可能是他们不愿意对什叶派占据多数的现政府妥协的新开始。

  即便我们可以从“利害”的角度去判断萨达姆死的结果,但对于今天的伊拉克来说,他的死所能传递的信息依然是模糊的。一方面,在萨达姆受审判直到他在12月30日被执行死刑,没有一个伊拉克人,能够比萨达姆更坦白和勇敢地在镜头面前,公开挑战那场战争、以及战争后还在继续的一切。在萨达姆人生最后的时刻,依旧坦示了他作为一代“枭雄”的本色。另一方面,依然苦难深重、还在为了和平与团结而挣扎的伊拉克,似乎不会因为他的死而得到任何奖赏。

  让萨达姆“速死”,说到底,是目前伊拉克马利基政府的决断。如果说布什政府能从绞死萨达姆得到任何好处的话,有也几乎是微乎其微的。布什总统本人历来支持死刑判决,这也曾使得他在2000年竞选之初受到不少反对死刑的宗教团体的批评。判处和执行对萨达姆绞刑,这对历来持这一立场的布什总统来说,不会带来任何宗教信仰上的压力,虽然他一直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也不会像主张废除死刑的英国政府那样多少在表态的时候要有一些“尴尬”。但美国政府很清楚,目前伊拉克混沌、血腥的局面和萨达姆已经没有了任何关系,伊拉克未来的局势发展和老萨的生与死已经没有了关系。

  美国政府能够从老萨被绞死所能获得的顶多只是对布什发动这场战争、以及坚持不撤军政策的某种道义上的补偿。老萨的死可以证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及坚持留在伊拉克的政策多么符合伊拉克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但对于既怀有强烈的价值信仰、同时在对问题的看法上充满实用主义精神的美国人民来说,绞死萨达姆不是他们的“狂欢之夜”,也不会真正减轻他们心头因伊拉克局势而有的沉重。

  但对伊拉克马利基政府来说,让萨达姆“速死”却是新政府重塑权威的开始。在12月30日绞死萨达姆,不仅显示了新政府的决心,最重要的是,这是新政府为了重建一个统一的伊拉克可能不惜大开杀戒的开始。处死萨达姆,马利基政府是要向全体伊拉克人民发出信息:新政府将使用“铁腕”来平息目前的暴力持续不断的局面。如果马利基政府真的有这份决心,这倒是美国愿意看到的。

  老萨死了,阿拉伯人尊重一个传统的信仰:该死的必死、该生的必生。只是,该“生”的,又怎么能够在一个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必生”呢?

  (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朱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