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邱波:防卫厅升级,安倍或比小泉更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38 南方网

  尽管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庆典于9日上午举行,但据CCTV4的报道,由首届防卫相久间章生题写的“防卫省”的标识,已于8日下午提前悬挂在了位于东京市谷的该防务部门的正门,由此亦可显示出日本相关群体对此次升格行动所感受到的快慰和兴奋。舆论分析认为,随着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进程顺利完成,诸如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重新获得集体交战权、甚至突破“无核三原则”等颠覆“和平宪法”的重大举措,也将会在随后的时日里渐次推进;可以预言,维持远东地区60年和平的战后体制面临着崩溃的危险。

  “安倍豹变”说过于一厢情愿

  但令世人感到奇怪和意外的是,日本的重新军事化努力虽然是对区域和平的严重威胁,但周边邻国却并未对此作出相应反应。这究竟反映了相关国家的怎样一种战略判断呢?是因为看不到日本的威胁?还是因为找不到遏制的办法?抑或是有着更高明的应对之策?或许会有学者以安倍就任首相后将访华作为其外交出行的第一站和至今未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作出公然挑衅等示好表现而自我克制地看待日本的重新军事化努力,甚至还有学者作出了所谓的“安倍豹变”的判断(亦即强硬的安倍开始向理性和务实转变),但在笔者看来,无视事实本质的自我安慰,根本不是维护区域安全的恰当选择。事实上,且不论安倍在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时所作出的“我将确认日本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立场”之强硬表态,也不论日本在重新军事化方面所展现的急不可耐的姿态,单单回顾一下冷战结束以来日本政治的演变脉络,特别是仔细剖析一下小泉任上的

中日关系的特点,人们就可以发现,安倍目前的表现不过是接续“泉安双簧”的下半阙而已。因此,人们完全有理由对安倍治下的东亚和平与中日关系前景抱持谨慎态度。

  所谓“泉安双簧”,也就是小泉与安倍合作上演的以捆绑邻国手脚为主旨的一出政治大戏;通过分析小泉任上的日外交表现,然后再推测安倍任上的日内政外交动向,泉安二人合演双簧的特征亦便一目了然了。正是因为“泉安双簧”正在初步获得成效,因而,其合力唱响的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的明确趋向将很难遭遇有效阻挡;可以说,倘使有关国家对这一迫在眉睫的严峻事态缺乏足够清醒的认知,则势必会遭遇猝不及防的巨大威胁。

  重新武装是日终极目标

  所谓日本威胁,简单点说,就是日本重新走上以武力方式攻击别国为主旨的军国主义道路。如果这一关于日本威胁的定义可以得到确认,那么,“泉安合演双簧”的来龙去脉亦便一览无余了。正象安倍晋三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所公开表示的那样:“打算在任期内致力修改宪法;为了加强国防力量,修改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是我的构想之一。”

  事实上,希望摆脱“和平宪法”的束缚,并不是安倍就任首相后突然萌生的新志愿,甚至也不只是安倍一个人的奋斗目标;自冷战结束以来,日本政坛就一直弥漫着重新武装起来的浓厚情绪,而安倍本人对“和平宪法”则更是早就不胜其烦。正是因为基于“正常国家”诉求的重新武装已然成为了日本主流政治家的共同追求,因而,其对邻国安全所构成的威胁已是清晰可感的现实;事实上,早有评论指出,日本的海军力量已经超过了英法等国。

  小泉拜鬼为安倍修宪作铺垫

  或许会有人提出疑问:即便日本打算重新武装起来,这又与“泉安双簧”存在着怎样的内在联系呢?这出双簧又是怎样上演的呢?这出双簧真能帮助日本顺利复苏军国主义吗?

  其实,就象人们所知道的,由于受战后体制的制约,日本要重走军国主义道路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日本在动摇“和平宪法”的征程上每作出一次逾越雷池的尝试便迅即引发相关邻国强烈震撼和高度警戒的事实,亦便突出反映了日本所受到的掣肘。那么,究竟应该采取怎样的对策,才能够实现在废除“和平宪法”的同时而又确保邻国不作出强烈反弹呢?或者更进一步说,究竟应该采取怎样的对策,才可以达至这样一个目标,亦即,即便邻国依旧不能容忍自己废除“和平宪法”,却因为自己能够获得更广泛的国际道义支持而不必顾忌邻国的立场呢?正是基于这一思考,于是,“泉安双簧”正式登场了。

  众所周知,小泉在其长达五年的首相任上,由于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而将日本与邻国的关系弄得一团糟,仿佛日本与邻国的全部纠葛只局限于历史认知的差异;事实上,安倍刚刚接任首相一职便成功实现了对中韩两国的正式访问,亦便间接向国际社会宣达了日本所刻意营造的“日本与邻国之间只存在历史争议”的相关印象。如今,安倍不再公开参拜靖国神社,但却强力推进国家的重新武装化进程,则显然可以陷邻国于相当被动的境地。

  安倍比小泉更危险

  事态很清楚,既然日本与相关邻国的全部纠葛都被归结为历史认知的差异,那么,如果日本新首相不再参拜靖国神社,相关邻国也就没有理由对日本的其它动向提出新的质疑;否则就会被视为得寸进尺。若如此,则不仅日本会表现出倍感委屈的姿态而声言日本已无路可让,甚至国际社会也可能因为被误导而得出“相关邻国对日本的要求没有穷尽”的荒谬结论。从这个角度来说,小泉通过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而将日本与相关邻国的所有纠葛全都圈定在历史认知的狭窄层面,从而为不再公开“拜鬼”的安倍推进军事化进程的努力预作防范邻国攻击的有效铺垫,并因之而形成前后呼应的诡异双簧,也就是合乎逻辑的精当推演了。

  正是因为有“泉安双簧”的掩护,特别是受到成功访问中韩的鼓舞,所以,安倍在废除“和平宪法”方面,已然表现得没有任何顾忌。尤其令人不安的是,安倍虽然在继续发表“无核三原则”的声言,但其最新的说辞却非常耐人寻味;同样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的时候,安倍居然以“言论自由”的托词来对日本右翼的“拥核”喧嚣表示尊重。

  世人不妨设想,在前苏联的巨大威胁早已不复存在的时候,日本却要通过修改“和平宪法”的途径而重新武装起来,这对区域安全将造成怎样的严重后果,实际上是可以清楚想见的;至于安倍热衷于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希望废除“和平宪法”而实现重新武装以及听任右翼关于“拥核”的喧嚣等一系列凸显鹰派色彩的强势表现,则更容易令人们得出“安倍可能比小泉更加危险”的推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